手机版

杨瑞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把坚毅和执著洒向康复护理事业
——记陕西省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
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

  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动力。我要把老年康复护理事业作为毕生的追求,让更多的老年人快乐、幸福地度过晚年。——杨瑞辉

  30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医护事业,以“给天下父母解难、替天下儿女尽孝、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宗旨,舍小家、为大家,精心护理了549名老人,为92位老人送了终。她用真情和爱心谱写了感人的篇章,诠释了一名护理工作者的高尚情操,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她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陕西省“道德模范”、“白求恩精神奖”,铜川市“巾帼十杰”、“十佳护士”等荣誉称号。2010年1月28日,中共陕西省委作出《关于开展向杨瑞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自强不息 艰苦创业

  杨瑞辉从铜川矿务局职业病防治院下岗后,没有怨天尤人,凭着对护理工作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毅然开始二次创业。没有开办资金,她卖掉家里最值钱的电视机,和姐妹们一起凑;医院破旧不堪,她买来油漆涂料自己刷;照明线路、上下水管道不通,她动员家人一起修;缺少办公桌椅、灶具,她从自己家里拿;医院人手不够,她自己买菜、做饭、烧锅炉,既当医护员,又当勤杂员。在她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及社会各界的扶持帮助下,曾被正式宣告破产的医院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已成为闻名全省的康复护理机构。

恪尽职守 爱岗敬业

  杨瑞辉三十年如一日,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为老人们端饭喂药、擦身洗澡、倒屎倒尿、谈心抚慰,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毅和执著,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把自己全部心血和汗水都献给了护理事业。她在总结多年护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让老人绽放欢笑,让老人享受舒适,让老人充满幸福”的服务理念,要求护理人员要树立诚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五心”,坚持勤问安问好、勤问饥问渴、勤换衣换帽、勤洗手洗脚“四勤”,真正做到随叫随到、便盆痰盂随有随倒、手脚指甲定期剪到、饮食菜肴搭配周到、送药喂药喂饭周到“五到”。她专门设置了入住老人口味一览表,制定了多套食谱,坚持每周不重样。有位老人患有糖尿病,她就安排厨房买了专用粉,每天给她单独做饭吃。她定期给老人们讲解老年病预防治疗知识,与他们谈心交流,组织开展保健操、健身操、太极拳、棋艺比赛等文体活动,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怀。

敬民为天 情系人民

  她待老人如父母,不论个人性格、爱好、习惯和自理能力如何,都像亲生父母一样服侍,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在康复护理部收治的老人中,有瘫痪在床的,有老年痴呆的,有精神病患者,有高血压心脏病人,也有无人照管的孤寡老人。这些老人大多年老体弱、生活难以自理,有的性情孤僻暴躁,有拿起碗筷枕头砸护士的,有朝护士泼水、吐痰的,还有没事拨打110的,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经常发生,护理难度常人难以想象。杨瑞辉没有退缩,而是无怨无悔地履行着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职责。一位姓李的老人大便不通,她就忍着难闻的气味,用手指为老人一点一点抠粪便。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一位老人被送来时患病脚趾感染,疮口溃烂,蛆虫蠕动,脓血外流。她强忍着恶臭,用止血钳把蛆虫一条一条夹出来,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处理完毕。经过长时间精心治疗,老人伤势逐渐好转,终于可以下地走路了。有一位老人,长期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觉得活着没意思,不是整日沉默寡言,就是乱发脾气,还多次自寻短见。杨瑞辉每天亲自给他洗脸、穿衣、服侍大小便,给他一口一口喂饭,夏天给他擦澡、驱蚊子,冬天抱他到外面晒太阳,一有时间就陪他拉家常。老人脾气渐渐好转,并能和周围的老人和睦相处。她像儿女对待亲爸亲妈一样照顾每一位老人,老人们亲切地叫她“闺女”。

以院为家 无私奉献

  她在父母长期患病、子女需要照顾的情况下,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工作,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充分展现了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品质。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杨瑞辉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钟爱的康复护理事业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多年来,不仅家里的事无暇顾及,洗衣做饭、照料老人、管护孩子等家务活都抛给了丈夫,她还不时把家里的钱拿给老人用,把衣服拿给老人穿,在家里做可口的饭菜送给老人吃。为了精心照料好护理部的每一位老人,在母亲患癌症弥留之际,在父亲患脑溢血瘫痪在床之时,在儿子年幼最需要照顾阶段,她都没能尽到作为长女、母亲的责任和义务。为了护理中心这个大家,她实在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她把对家人的愧疚全部投入到了工作当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