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邓前堆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百姓贴心的“索道医生”
——记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乡村医生邓前堆

  我将继续履行“乡村医生”职责,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拉马底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邓前堆

  在怒江流域的拉马底村,山高谷深、地势陡峭,6个村民小组被湍急的怒江一分为二,一条100多米长的索道成为来往两地的桥梁。1983年,年仅19岁的邓前堆,经乡卫生院乡村医生技能培训班取得从医资格后,回到拉马底村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为了给群众看病,他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仅靠一套滑轮,一根绳子,在没有其他任何保护的情况下通过距江面30米高100多米长的索道,不辞辛劳坚持为百姓送医送药。就在这条危险的索道上,邓前堆已溜了整整28年,多年的坚守换来了当地百姓的健康,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赞誉,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索道医生”。

  邓前堆热爱农村卫生事业,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满腔热情倾注于解除农民群众的病痛。他主要负责拉马底村6个村民小组265户人家1043人的医疗和防疫工作。从当上乡村医生那一天起,“人命比天高,救人是第一”就是他的从医准则。拉马底村大部分农户都居住在坡度达50度以上的地方,且居住分散,通往农户家的山路遥远而又艰险崎岖。因特殊的地域性,村民外伤发生的频率较高,外伤的处理、医治成为邓前堆最主要的工作。自担任乡村医生工作以来,他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每天通过索道来来往往、奔波在云封雾锁的高山峡谷间,多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不管本村外村,无论白天黑夜,不管山高路远,只要乡亲们病了,他都随叫随到,经常深夜出诊救治急重病人。2010年的雨季,邓前堆在一个深夜里被电话吵醒,得知老娃当村民小组的一位村民在山中采石耳,不慎摔下悬崖,邓前堆毫不犹豫地带上溜梆,打着手电筒,背起药箱就走。他摸索着来到江边的溜索旁,一手拿着电筒,一手握住索把,瞬间溜到了对岸,爬了很长的山路,足足花了三个小时才赶到这家,急忙对病人进行检查、诊断,未发现骨折、脱位现象后,他对暴露的伤口进行止血、包扎,处理完毕,天已经亮了。像这样深夜出诊治病救人的事,不知有过多少回。从医28年,邓前堆走得最多的是“夜路”,几乎每周都有好几个晚上要出诊,早已习惯了在夜半酣梦中,被前来求诊的乡亲叫醒,渺无人迹的山路上,披着星光独自回家。可他却从未收过一分钱的出诊费,仅仅按规定收取医药费而已。

  邓前堆认真履行医生职责,除了坐诊和临时的出诊,节假日从未休息,坚持每月上山巡诊一次。巡诊之前,邓前堆总是事先电话通知村民小组长,请组长通知各户,让有病、需要药品的村民在寨子里集中,每次都按时到达,现场为乡亲们服务,对于不能前来就诊的病人,他还送医上门。2009年春节前夕的一个晚上,害扎村民小组一户房屋起火,江对岸看到起火的村民纷纷溜过索道,赶去救火。邓前堆习惯地背上药箱,赶到现场,看到80岁高龄的老人被严重烧伤,邓前堆马上给老人进行清创上药、吊针输液。过后几天里,因老人是孤寡户,下山、过溜来村卫生室换药不方便,邓前堆就送医上门,每天一趟,过溜、爬山,赶到老人身边给他换药打针,直至痊愈。

  为了让缺钱的乡亲们看病方便,邓前堆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是到山地里劳动,还是赶集、做客、走亲戚,他都会习惯性地挎上药箱,以便随时在田边地角、林间崖下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村民们说,邓前堆就像亲人一样,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凭着对职业的坚守,他急病人之所急,对病人温情关怀,对乡亲尽心尽力,在收入微薄的情况下,经常为困难群众垫付医药费。做了28年的乡村医生,为大家看病无数,也遇到欠费无数。他说:“乡亲们只要手里宽裕,是不会欠我的。所以我从不开口去向他们讨要。倘若他们不主动来还,也就算了。”但邓前堆并不富裕,2009年以前,邓前堆的月工资只有126元,从2010年7月起,每个月可以拿到乡村医生补助和计生信息员补助共计424.5元。他的房屋在距村卫生室不到1公里的公路边,是一个依大岩石建的三间小平房。屋里除了几件简单破旧的家具外,就是儿子打工带回的一台小电视机了。靠边的一间厨房,光线昏暗,有一半的空间被一块巨大的岩石占据。内设一个简陋的灶台,用来煮猪食,还有一个简单的火塘,用来做饭。“房子的地基是由别人给的,盖房子花了2万多块,现在还欠着6000多元的债。”

  如果说冒险过江出诊靠的是救命的信念,那么平时的医疗防疫工作则是对职业的恪守。他走村入户积极开展预防接种和妇幼保健工作,用民族语言宣传解释疾病预防、卫生保健常识,提高了村民卫生保健意识。全村计划免疫建卡、建证率达100%,预防接种率达98%,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0%以上,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和医患纠纷。多年来累计出诊5000多次,步行约60万公里,诊治患者13万余人(次)。

  邓前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华章,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对国家的无限热爱和无比忠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