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文建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干部群众眼中的“治乱专家”
——记四川省营山县原常委,营山县城南镇原党委书记文建明

  一定要把党组织给予的荣誉转化为勤奋工作的动力,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扎实工作、奋发有为。——文建明

  文建明扎根基层31年,先后在8个乡镇工作,担任乡镇长、党委书记17年,先后作过19次手术,依然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创造了生命与工作奇迹,创造性地推行了“三二”工作法(“三”,即三定三制三教育;“二”,即两下两集中),破解了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困扰乡镇运行的多个难题,把一个发展缓慢、上访不断的落后镇变成了全县有名的富裕和谐示范镇。

和问题较量:他是勇立潮头的改革先锋

  31年的基层工作经历,文建明坚信“官是一种位,更是一份责”,坚持占其位尽其责,见到问题不怕,遇到矛盾不躲,碰到困难敢破。

  针对“人浮于事”,文建明顶着压力带领党委一班人对城南镇进行了一次大“手术”。他采取“因事定岗、竞岗定员、分类定酬”的办法,对工作机构和干部管理进行积极改革,大大地增强了干部活力。

  针对“经济空壳”,文建明大力推行“百姓经济”。他提着电喇叭召开现场会,请农技人员推广良种蔬菜和水果,开班培训种植、养殖技术,组织大伙外出考察、学习。村民们冷眼旁观,他只好挽起袖子爬到果树上,手把手地教他们修枝。3天用坏两把剪刀,汁液染得一身都是,这才把村民们的心焐热了。如今,城南镇瞄准“私营企业”、“餐桌经济”,引进投资200万元以上的私营企业20家,新增个体工商户1430户,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0多个,发展以核桃为主的干果业3000多亩,培育种养大户135户。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2130元增长到7180元。

  针对“上访多、难”问题,文建明大胆推行寻访问题机制。每月1至5日镇、村(社区)干部带着《寻问题解决表》进村入户寻找问题,架通了一座民意诉求“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干部累计下访寻问题2006件,成功解决1995件,解决率高达99.5%,群众上访明显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近3年,全镇无1例越级上访案件。

  针对“歪风邪气”,文建明带头推行“三教育”机制。他组织开办文明教育学校,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对干部进行“爱民教育”,对群众进行“文明教育”。每年对照“十好”标准,评选表彰10%的“十好家庭”。成立军乐队、腰鼓队、秧歌队、龙狮队等宣传表演队伍14支,各种健康、文明的文艺活动蓬勃开展,村风、民风更加淳朴,全镇呈现“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与病魔鏖战:病床前的叮咛都是牵挂

  2005年,文建明在壮志满怀、追求不止,不断描绘蓝图、构思发展的时候,累倒了。

  其实,早在1995年文建明就得了乙型肝炎。即使2003年3月调到城南镇后,他饱满的工作热情也没让大家对这个总是提着中药罐的书记产生过怀疑。2005年10月9日,文建明在县上开会,中途头晕无力,腹胀腹痛,脚和小腿都浮肿了,实在坚持不住,才强撑着到了县医院,经过检查,被确诊为晚期肝硬化并发肾功能衰竭。尽管病情恶化到这种地步,在营山住院的一周时间里,文建明还在病床前召开了两次班子成员会。直到2006年年底,在医生的建议和县上领导的要求下,在同志们的催促下,文建明才由镇上的2名同志陪同去了成都华西医大作进一步检查。

  同去护理的同志怕增加他思想包袱,没有把早期肝癌的复查结果告诉他。作完手术,文建明醒来的第一句话就问病床边的镇干部:“家里的工作怎么样了,陈镇长来电话没有,赶紧打电话问一下。”因为挂念镇上的工作,他从来不按医生的要求卧床静养,护士经常给护理人员提出意见。看到大家兴师动众的样子,文建明最终知道了自己的病情。没等大家劝他,他反而先安慰大家说:“人生旅途如同赶车一样,只是早班车和晚班车的区别,我最多就算先走一步。”

跟时间赛跑:生命不竭、战斗不息、奉献不止

  文建明长期患病,家庭并不宽裕,但他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所到之处都有他认的“穷亲戚”。

  2005年12月9日,文建明被市委授予“全市优秀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并颁发奖金1000元。当天,文建明就将这1000元钱全部送给了该镇走马村患有严重智障、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又体弱多病的特困户。春节后,文建明又给这家特困户送去了玉米种子、肥料、山羊,还帮助他家发展商品蔬菜。2007年,这家特困户大儿子考上重庆大学,正在为学费发愁的时候,文建明又把自己治病的钱拿出1000元,并发动镇干部慷慨解囊,才圆了他家大儿子的大学梦。为了使这家特困户有长期的经济来源,文建明又从别人手里赊来3只黑山羊、1头母猪和80只小鸡,鼓励他家发展养殖业,并承诺收到效益后再还本。此后,文建明还多次到这家特困户,手把手地传授养殖技术。2010年8月,四川省委授予文建明全省“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营山县委、县府给他送去了5000元慰问金。文建明将这笔慰问金全部分给了家里实在贫困的党员......

  即使到了生死关头,文建明依然没有忘记要为民办事。当曾经被他帮扶过的一位老党员说“如果老天允许,我情愿用我的老命去换文书记的命”的时候,文建明也没有哭,他平静地对干部、群众说:“我知道,这病不好治,随时都可能要命。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有决心把大家关心的12件事落到实处......”

  为筹集修路资金,文建明带头捐资1000元,带动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捐款近220万元。同时,他还四方奔走,多处“化缘”,努力向上级部门争取到了450万元的建设资金。老百姓终于被他的言行所感动,90.5%的群众同意了“一事一议”方案。2008年1月27日,惠及1.1万人、总长14.7公里的环形村道水泥路终于开工了。如今,宽敞明亮的水泥路犹如一条白色漂亮的绸带,飘洒在青山绿野之间,将全镇6个村庄拴在一起,形成了不可分割的整体,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修路后,短短两年时间里,公路沿线就冒出了50多个农家店和运销户,70多户养殖大户,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现在的7180多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