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赵广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助人为乐人生旋律的演绎者
——记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职员赵广军

  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尽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赵广军

  赵广军1998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投身志愿者工作以来,在十几年如一日的志愿服务生涯中,他累计提供近5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帮助了近1万名服务对象,捐出了13万余元的善款,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用心灵影响心灵,用生命挽救生命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赵广军敏锐地意识到,在社会转型时期,人们的思想意识和心理问题逐渐增多,有的青少年在彷徨困惑中逐渐迷失自我,走向社会边缘,有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因体弱多病生活难以自理,有的人因对现实不满而有自杀或报复社会的倾向。为了帮助他们,赵广军在2004年底自费开通了“生命热线”,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2007年5月,他又挂牌成立了“赵广军志愿服务工作室”,专门帮助生活中遭遇不幸和承受压力的人减压。

  刘姨是赵广军的第一个志愿服务对象,她年老体衰,孤身一人,只有靠拐杖才能行走。初当志愿者的赵广军暗下决心,一定要照顾好刘姨。每次一到刘姨家,他总是忙里忙外。可是令他不解的是,无论在生活上怎样照顾刘姨,刘姨对他总是很客气,两人之间好像隔着层膜。赵广军很是气馁,他一边给自己打气,一边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经过仔细观察和思考,赵广军发现,要照顾好孤独、寂寞的刘姨,除了在生活上提供周到的服务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从精神上关心刘姨,在情感上爱护刘姨。

  除了热心周到地帮助年迈多病的孤寡老人,赵广军对挽救处于社会边缘的青少年也“情有独钟”,他坚持用春风化雨般的“现身说法”和常人难有的耐心和勇气,帮助200多名有自杀倾向的人员重新找回自己,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成功引导1200多名问题青少年走回了正路,其中有40多人还光荣地加入了青年志愿者队伍,与他一起“并肩作战”。

用恒心服务他人,用爱心铸就辉煌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赵广军乐善好施,不惜金钱和时间,默默无闻地帮助社会上许多困难人士。他竭尽全力帮助66位孤寡老人,为他们买菜、做饭、洗衣、护理等。为了省钱,赵广军一年四季都只有两三套换洗衣服,好的东西舍不得吃,鞋子烂了也舍不得换。由于常年劳累,饮食起居没有规律,赵广军身患多种疾病,在帮教问题少年的过程中,曾几次因血压高而晕倒,因长时间坐着听电话导致腰肌严重劳损。即便如此,赵广军仍以顽强的意志坚持不懈地帮助、鼓励了许许多多求助者,演绎着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人生旋律,用爱心、热心、恒心构建起了一道和谐社会的亮丽风景,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社会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赵广军工作室的队伍从当初的20人发展到现在的超过1000人。

  2008年1月,受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影响,京珠高速公路中断,铁路运力锐减,民航运输受阻,大量旅客滞留广州市。赵广军马上组织志愿服务队到一线慰问滞留在火车站的外来务工人员,为外来务工人员送上干粮和衣物,并积极劝导他们留广州过年或延期返乡。当得知琶洲会展中心作为疏导春运滞留旅客的临时安置点时,他马上带领志愿者们到达现场协助疏导旅客,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赵广军立即组织志愿服务队前往广医二院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探望被转来的灾区伤病员,耐心地和他们聊天,鼓励他们坚强面对人生。志愿者们还特意折了许多五彩缤纷的纸鹤送给他们,祝愿他们身心早日康复。5月14日,刚刚参加完奥运火炬传递的他又马不停蹄地组织了4场筹款活动,每次都积极捐款。他“满怀内疚”地说,“捐的实在不多,最近岳母重病住院了,家里比较拮据”。地震中被埋94小时的高位截肢伤员黄莉被赵广军精神深深感动,重新点燃了生命的火花,加入了赵广军生命热线,成为一名志愿者。回到四川后,她还通过“四川黄莉心声热线”开展心理服务,努力将志愿服务的种子传递到每一个角落。

用知识润泽心灵,用行动传承薪火

  在无怨无悔的志愿服务道路上,赵广军不仅点燃自己照亮别人,还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吸引、凝聚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带领的服务队伍名单不断刷新,有在校大学生、社会专业人士、曾经的帮助对象......他不仅在志愿服务中不断学习充电,提升自我,使自己从最初的业余爱好者成长为这一领域的专业人才,还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经验及团队的培训资源,对其他志愿者进行形式多样的专业培训,帮助志愿者在学习中提高,在奉献中成长,在服务中快乐,让团队的力量不断强大,造福更多的社会大众;他不仅将志愿服务作为个人的事业,让自己倾尽心血,激情投入,还通过传播志愿精神,让人们在施助中传播友爱,学会抱团取暖,让人们在自助中百折不挠,学会自强不息。他用朴实无华和默默付出走进追求理想、超越自我的精神境界,用常人难以想象的爱心、毅力和志愿服务行动构筑起友爱互助、奉献自我的温馨家园,这就是赵广军--奋斗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