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光国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绝壁凿路破天堑的“愚公支书”
——记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国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围绕群众的期盼,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王光国

  王光国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实干作风,带领党员群众绝壁凿路。他所在的店子坪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720余人。虽然1997年已经修通了由209国道连通村委会的通村公路,但距龙坪乡中心集镇仍有28公里,尤其是一、二、三组至今不通公路。因此,长期以来村民上学、就医、赶场等只好沿着洋芋河峡谷两岸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前往5公里以外的高坪集镇。由于交通极为不便,大大增加了村民的劳动成本,贫困的阴影世代挥之不去,也留下了许多沉痛的记忆。从王光国记事起,村里先后有6人被悬崖绝壁无情地夺去了生命。2005年1月以来,王光国在多次实地踏勘和反复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村民在洋芋河畔吹响了绝壁凿路的号角,誓将天堑变通途。在悬岩上,他们腰系绳索像荡秋千一样一锤一锤打炮眼;在半山腰,他们如蚂蚁啃骨头一样一铲一镐撬石块。喝山泉水解渴,吃烤土豆充饥,早出晚归,年复一年。缺资金,他们通过村民集资等渠道多方筹集;缺劳力,男女老少齐上阵;缺技术,他们用钢钎、铁锹一点一点凿、一寸一寸抠。王光国的家离修路工地有5.5公里,每天往返10多公里。白天修路、筹款,晚上时常还要开会,总结工作进展和出现的问题,时常回到家中已是三五更,很少能睡上一个安稳觉。手磨破了皮,鞋磨穿了底,他一往无前。

  王光国有一种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坚强意志,敢于迎难而上战胜重重艰难困苦。在修路的过程中,面对村民的种种质疑,王光国说:“不干就永远干不成,干了坚持下去,才有成功的希望!如果10年修不完,我们就修15年,20年。”在过去的7年中,他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修路之初,没有启动资金,王光国便和几名村民小组长便经常跑乡里、进县城,到处寻求支持,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县交通局、县扶贫办、县煤炭局和县民宗局等10多家单位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累计为该村提供帮扶资金23万余元。2006年初春的一天,村民历经千辛万苦在河谷上垒起的一道20米长的驳岸轰然垮塌,在场的男女老少一时间都懵了,忍不住相拥而泣。不期而至的各种丧气话让大家的心凉透了!关键时刻,王光国站出来给大伙儿鼓劲儿:“路现在垮了是好事,等通车了再垮就要出大事了!现在正是考验我们意志的时候,我们要用双手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用事实去证明给别人看!”他苦口婆心的劝导,让大家动摇的心一次次坚定下来。6年来,王光国带领村民累计投义务工3.5万多个,开挖土石2.2万多立方,在洋芋河两岸凿出了2.5公里毛公路。投入不足16万元的“三材”款,已完成了180余万元的货币工程量,用胆识、智慧和汗水创造了“死亡之岩”上的人间奇迹。

  王光国拥有一心为民、公而忘私的朴实情怀,真情当好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他常说:“我这个书记是群众选的,群众信任我,我就要给他们当好家,领好路。”为了带领群众安心修路,他舍小家、顾大家,处处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王光国自己的家在店子坪村五组,早在2000年前就修通了公路,2005年以前,夫妻俩在自家办起了养猪场,开起了杂货铺,年收入2万元以上,小日子过得十分滋润。在修路之初,为了坚定村民们修路的决心,他毅然关掉了自家开办的商铺和养猪场。在组织村民集资的过程中,看到许多村民实在拿不出钱来,他便将自家养猪场卖猪攒下的几万元钱全部垫了出来,并立下誓言:“工地上只要还有一人,我定会奉陪到底!”7年来,他没有给家里拿回过一分钱。家务和农活也全靠妻子一人承担,一年6000多元的工资还不够摩托车的油料钱。孩子生病了,他因为工地走不开而没有及时赶回家给孩子治疗。县里从村干部中定向招考公务员,他最终选择了放弃,他说:“不考公务员影响的只是我一个,以后还有机会再考。修路一旦停下来,就害苦了全村的老百姓。”他不计个人得失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也增强了村民们修路的决心和生活的信心。由于村里的人口本来就不多,加上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修路的人群中年迈体弱的老人和留守在家的妇女成了主力,王光国便时刻把施工安全放在首位,成立了宣传、爆破、物资管理和记工四个工作组,制定了规范的作业流程,并明确了7名工地带班人员,使施工作业做到井然有序,从未出过安全事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