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彬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扎根省级贫困村的第一书记
——记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处级检察员李彬

  倾心为民铸忠诚,真情换得百姓心。——李彬

  2007年10月,李彬经组织选派到福建省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挂职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三年,他扎根农村,心系群众,忘我工作,积劳成疾,树立了当代共产党员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典范和楷模。

“李彬书记是为我们鲜水村累病的”

  2010年7月1日,福建省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党支部按惯例召开党员大会,让与会党员意外的是,作为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下派干部李彬破天荒缺席了。在众人的追问下,村支书李杜华只好告诉大家,李彬因积劳成疾,双肾坏死,正在福州住院。

  消息传出,村民们怎么也不相信,那个充满活力,工作起来不知疲倦的李书记,会患上重病。“我们要去省城看李书记。”“我们要为李书记捐款治病。”村民们不断打听李彬的病情,祈祷李彬早日恢复健康。

  2010年7月6日一大早,鲜水村村部来了一批又一批村民。93岁的王春凤老人颤巍巍地来了,盲人黄炳通摸索着来了;低保户来了,外出打工的后生们也赶回来了。他们有的提着鸡蛋,有的送来了长寿面和年糕。“希望李书记早日康复,一定不要倒下。”一位村民流着泪说。

  “李彬书记是累垮的,3年来他从不顾自己的身体。”一位村民说。

  李彬今年40岁,是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官。2007年10月,李彬响应号召,到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环村水泥路建设是李彬上任后要做的第一件大事。这条担负着全村1490多人生产出行任务的道路,路面狭窄,高低不平,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村民反映强烈,历任村干部都想改造,但苦于缺少资金,未能如愿。

  为此,李彬一次次往相关部门跑。“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就N次,总会能行。”李彬常笑着对村干部说。2008年,李彬多方筹集到70多万元的资金。

  施工期间,李彬每天与施工队伍同进同出,风雨无阻,很晚才回乡政府机关食堂吃饭。有人劝他不用那么辛苦,他说“修路是百年大计,马虎不得”。3.5米宽的绕村水泥路面终于修好了,村里许多人买了小型农业机械,下地耕作方便快捷多了。

  长期以来,鲜水村饮用水缺乏,村民主要从附近的一口水井里挑水,或到远处的小溪里取水,既费时费力,也不卫生。2009年,李彬组织班子筹集19万元,从几公里以外的水源点引水,铺设主管线4800米,解决了3个自然村村民卫生饮水问题。

  李彬深知资金来之不易,每项工程他都亲自测量、预算,把工程成本降到最低。村部修缮,他亲自粉刷;建设健身广场,他带着村干部去挖草皮回来种;村口立“鲜水村”石碑,他四处去找大石头,然后用车拉回来。

  过度的劳累,使李彬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人变得又黑又瘦。大家劝他去检查一下身体,可他总说:“驻村时间不多了,等忙完这段再去检查不迟。”

  2010年5月28日,李彬突然肚子痛,脸色发青,直冒虚汗。由于主村街道整治和线路改造工程还没完工,他吃了点药仍守在村里。6月9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到鲜水村调研,从村民那里得知了李彬的身体状况,才“强行”将他带回福州检查。两天后,医院发出病危通知:李彬被诊断为因过度劳累导致慢性肾衰竭。

“李彬书记比亲兄弟还亲”

  李彬到鲜水村后,经常与村民一起下地种烟、种菜,与农民交朋友。李彬常说,我姓李,本来就是李家人嘛,又到李家乡任职,就是回到自己家。群众也都喜欢和李彬来往,将他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他是真的融入了这一方土地。”75岁的一位村民说。

  2009年,一位村民因车祸在福州住院,李彬前去探望,嘱咐她安心休养。她的爱人在当村委会主任期间,为村里垫付了2万多元钱,七八年了村里一直没钱还。李彬知道后,马上把村里欠她家的钱还上了。村里修建环村公路,要经过她家门前,修建后的路面高出她家门20多厘米,一开始她不同意。李彬多次找到她做工作,想方设法帮助她解决困难,终于让她同意了修路方案。她说,客家人讲人心换人心,李彬是为村里做好事,我怎能拖他后腿呢。

  一位村民患白内障多年,因经济困难一直无法做手术。李彬得知后,二话不说资助他600元,硬是“推”着他把手术作了。他激动地说:“我和李书记非亲非故,他对我的关心超过了子女,没有李书记我的左眼就看不见了。”

“是李彬书记让村里变了样”

  鲜水村地处清流县最南端,距离城关60多公里,2006年,农民年人均收入才2800多元,是省级贫困村。

  “为民谋利要真心、真情、真抓实干。”第一周的驻村日记,李彬记下这样的句子。

  “低温矿泉”是鲜水村的独特资源,日出水量3万吨。这里出产的“冷泉鱼”肉质鲜美,口感细腻,产品供不应求,发展冷水鱼养殖潜力极大。李彬上任后,积极扶持台资企业利用冷泉开发香鱼、鲟鱼等高品质鱼类养殖,同时动员村里有养殖技术的专业户,组建冷泉渔业合作社,建起了300多亩的冷泉养殖基地,每亩产值可达2万元。随后,李彬又引进海南客商投资300万元,种植300多亩海南花梨木和红豆杉等珍稀苗木,并带动周边20多户村民种植100多亩珍稀树种,推动鲜水村与福州嘉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50万元建设优质油茶基地1500亩,成立三明市最大的养猪协会--李家永兴养猪专业合作社,努力增加村民创收增收的渠道。2010年,鲜水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6971元。

  3年中,鲜水村荣获了“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之一”、“福建省生态村”、“三个文明建设先进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特色农业发展先进村”、“社会事业发展先进村”等众多美名。

  “环村水泥路通了,路灯亮了,家里有了干净的自来水,村里有了图书室和广播网,老人孩子们有了活动场所和休闲广场。”村民邹金进说,李彬为鲜水村做的实事好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李彬无私奉献、倾心尽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精神,在福建乃至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福建省检察院,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等分别作出《关于开展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李彬成为福建省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一面旗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