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陈燕萍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让百姓信服的好法官
——记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

  走进当事人心里,让他信服法律,而不是屈服于法律,是我永恒的追求。——陈燕萍

  陈燕萍忠实履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神圣职责,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所办的每一件案件上,把党的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真情为百姓、公正建和谐的基层好法官”。

始终怀着一颗敬业之心,扎根基层,甘当平民法官

  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公正司法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兢兢业业,尽职尽责。1996年春,她主动要求从法院机关调到任务繁重、条件艰苦的基层法庭工作,一干就是16年。她白天忙着发传票、调解、开庭,晚上忙着写判决书、查阅案卷等,无论条件多艰苦,困难有多大,她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奉献精神,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年均审理200多起案件,是全院公认的“办案标兵”。她为自己定下一条规矩:每个发生在农村的案件,都必须亲自到现场查看。对于相邻关系、建房纠纷、农村承包合同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更是坚持现场必去、四邻必访。为了让乡亲们能听懂法律语言,她还把常用的法律名词译成当地口语,让乡亲们一听就懂。16年的认真与执著,换来的是经办的31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引发上访,真正做到原告放心、被告信服、群众满意。在长期工作中,陈燕萍与基层群众建立了血浓于水的鱼水深情,组织上曾多次考虑调整她的工作岗位,让她回法院机关,以便于照顾家庭和家人,但她与农村法庭却总是难舍难分。为了办案,她没有接送过年幼的女儿,没有请过一天假照顾生病住院的丈夫。

始终怀着一颗亲民之心,真情办案,做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在陈燕萍心里,老百姓最亲,人民利益最重。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她坚持公正司法、和谐司法、能动司法,不仅忠于法理,而且关注情理;不仅有公正的心,还有一腔爱民的情。基层法官常年面对的多是家庭琐事、邻里矛盾或婚嫁纠纷,但在陈燕萍看来,件件都是“大案要案”,她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全心全意为当事人着想,深入调查取证,指导群众取证,并严格审核证据,查清案件事实,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她把促进和谐的理念和调解为先的方法贯穿于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民事纠纷,以女人特有的细心、爱心和耐心,在法、理、情中寻找结合点,争取案件的最终妥善解决。她所办的案件中,有70%是调解结案的,婚姻家庭类案件的调解率更是超过90%,相比依照法律条文进行判决,调解需要付出多几倍的努力。陈燕萍的秘诀在于“用心、用情、多动脑筋”,她注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好接受的方式解决纠纷,以暖心的微笑、耐心的倾听、贴心的话语,推进问题的解决,在实现法律公平和正义的同时,在处理方式上达到情理的交融和平衡。为了解开当事人双方的心结,她总是不惜心血反复进行沟通劝导,用一片真情去说服感化,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实现百分之一的调解可能。2008年金融危机让不少企业不得不裁员自保,有家企业的裁员决定引发了13起劳资纠纷矛盾,十几名当事人一同把企业告上法庭。陈燕萍拖着高烧39度的病体,从上午8点到晚上7点,咬牙硬挺着现场调解了10多个小时。在她的耐心调解下,这场劳资纠纷最终得以圆满化解,有效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她把执法为民延伸到法庭之外,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以一腔热情和真诚,搭起司法与民众之间的金桥。在受理一起女儿起诉亲生母亲的特殊案件时,陈燕萍在多次为当事人小敏寻找母亲未果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照顾小敏的责任,并多方筹措资金、联系医院为小敏治病,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

始终怀着一颗清廉之心,秉公执法,让司法更具权威

  陈燕萍视公正为生命和灵魂,她常说:官司一生一次,影响一生一世。作为一名法官,如果不能公正司法,上对不起头顶庄严的国徽,下对不起求助法律的普通百姓。她始终恪守人民法官和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和职业操守,在法律与金钱、人情等的诸多较量和考验面前,坚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坚持法律至上,维护公平正义,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在审理一起离婚案时,女方父母通过熟人找到陈燕萍,顺手递给她一个装有千元的红包,陈燕萍当即婉言拒绝。女方父母以为她嫌钱少,又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钞票,陈燕萍对他们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劝解他们不要强迫女儿离婚。在金钱面前,她认理不认钱;在人情面前,她是认法不认情。在审理一起借贷纠纷案件时,原告听说被告与陈燕萍爱人是很要好的朋友,担心案子得不到公正处理。没多久案子判下来,被告败诉,并很快履行了法院的判决。原告逢人便讲:“这样的法官,我佩服。”21年的法官生涯,陈燕萍没有接受过当事人的一次吃请和礼金礼品,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尊敬。如今,不少当事人到靖江法院打官司,都要求把案子给陈燕萍审理。他们说:“案件到了陈法官手里,我们放心,心里踏实。”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