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斌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30年,钻研创新在机床旁
——记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李斌

  扎根一线30年,攻坚克难几十载,我始终不变;从学知识长技能,到勇于创新、与时俱进,我又始终在变。支持我不断前进的信念是:做个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人党员。——李斌

  第一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距今已逾20载。20年里,李斌始终坚守在企业生产第一线,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在岗位创新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立志和他的团队一起,改变中国液压技术尚处世界较低水平、中高端工程机械装备基础件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

“操作型-知识型-创新型”——走技术工人的创新之路 

  1980年底李斌从技校毕业,人生起点并不高,好奇、好学是他的内在动力,忠诚、实践是他的人生坐标。“岗位缺什么,我就学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我就补什么,我们的企业一定要成为同行中最好的,中国一定不能输给外国。”李斌是这样说的也始终是这样做的。

  刚参加工作赴瑞士企业学习时,他的行李中比别人多了四本厚厚的德汉词典,公司只要求他们学习最简单的加工操作,但他不甘心,利用各种机会,把每一个调试步骤、每一项程序记在心里。30多年来,他不断学习进修,每到读书日,下班后赶十几公里路程到学校,如饥似渴地学习掌握各类知识,先后考取了大专、本科文凭;他坚持学习与实践历练相结合,掌握了运用数控机床编程、调试、工装、维修的四大要素;他以坚毅的精神学习英语,并把它作为掌握现代技术的工具;他努力掌握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为提高企业产品国际竞争力献计献策。

  多年的严格要求和自我锤炼、刻苦学习和一线实践使他集“三全”于一身:一是金加工全工种技能(车、钳、刨、磨、铣),二是5型17台数控机床全机种应用,三是全方位工艺技术(机械、电气、编程、调试、工装、维修)。他把学习成果全部用于生产实践和发展企业之中,成为全国同行业知名的数控技术应用专家,实现了由一名操作型工人成为知识型工人,进而成为创新型工人、专家型工人的飞跃。

“工人强则企业兴”——当工人强企的引路明灯

  新时代的工人,不仅要有力气,而且还要有知识、有智慧、有技术、能创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上,更要体现在最能适应时代发展、最能掌握先进技术、最能推动先进生产力上。

  六结构斜轴泵产品是世界先进的斜轴式液压泵产品,但由于种种原因,长期存在压力偏低、内漏较大的问题,达不到引进技术的要求,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削弱了进入国际市场的能力。李斌挺身而出,从对七孔缸加工工艺攻关一直到对软氮化特殊工艺处理,整整两年,终于掌握了产品核心技术,使产品性能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企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提高液压技术,李斌主动提出并承担了”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的重点攻关项目。在他的带领下,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的11个关键技术难点全部取得突破,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奠定了技术基础;创新性地运用了球窝直径及球形轮廓度的快速测量方法,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球窝直径测量仪,解决了传统测量方式测量误差大、测量范围小的问题,提高了测量精度和速度;研制开发了高速、高压液压泵全性能试验台,为产品的性能测试和可靠性保障提供了先进的试验手段。这项创新技术先后申请19项发明专利及21项实用新型专利,有力推动了企业的技术发展,打破了国外产品的长期垄断和技术封锁。目前该系列产品已经进入中国的主要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为国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在2009年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自己本事再大,奉献的只是个人的力量,唯有涌现更多的智慧工人,才能有力地推动企业发展、社会发展“。20年来,李斌将全部精力和技术特长都花在设计软件、试验装备、培训技术骨干上,他毫无保留地培养新团队,在班组内积极推广”李斌班组工作四法“,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同事,先后结对培养了中高级数控机床调试工12名,使技术工人的技术水平得到提升。至2010年底,李斌和李斌班组共完成工艺攻关230项,完成产品加工工艺编程1600余条,提高效率3倍以上,为企业增效2300多万元。

  为更好地发挥李斌的示范带动作用,2004年上海电气集团成立了”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弘扬”敬业、钻研、奉献“的李斌精神,共为国家培养了1.65万余名高技能人才。

“不竭的付出、不懈的追求”——做奉献社会的领头标兵

  李斌曾患有恶性肿瘤。住院前,为了生产,他把许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资料,经过悉心整理,给厂里和班组留下。医生要他必须在家休息三个月,但他却顾不了那么多。李斌只休息了一个星期就上班了。一走进数控车间,他就忘了病痛,边编程序,边选刀具,及时调整走刀切削转速,耐心细致地指导班组同志们操作,直到大家全部掌握操作要领。

  李斌身兼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高级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职,他的讲课、报告、讲学从来都是免费。一次应邀去安徽,在作报告前几分钟突感不适,发烧发热,直冒虚汗。主办方见状,提出改期再作报告,但李斌却以坚强的毅力坚持将报告作完,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李斌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党员的历史使命感。他身在企业,胸怀大志,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总是勇于站到第一线。在全国总工会组织”劳模技术服务队“到汶川地震灾区开展援助工作时,他毫不犹豫地参加了第一批赴灾区”劳模技术服务队李斌分队“,在余震不断的东方汽轮机厂,他运用自己的技术专长,排除设备故障,进行调试维修等,为东汽尽快恢复生产和灾区重建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