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秦怡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谱写共产党员的“青春之歌”
——记人民喜爱的表演艺术家秦怡

  组织的召唤、观众的需要是我不竭的工作动力。电影人永远跟党走,电影事业是我永远唱不尽的歌。——秦怡

思想进步 艺术精湛

  秦怡出生在上海的一个封建大家庭,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年仅16岁的她毅然离开封建家庭,奔赴武汉参加抗日宣传活动,在抗日救国的浪潮中开始了她长达70多年的演艺生涯。在抗战期间,秦怡参加了由中国共产党南方局组建的中华剧艺社,在舞台上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倾尽微薄之力,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一起被誉为抗战大后方影剧“四大名旦”,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女演员。

  新中国成立后,秦怡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将“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作为她艺术事业和一名共产党员的终身追求,潜心创作,先后主演了30多部故事影片,在银幕上成功塑造了《女篮五号》中的“林洁”、《青春之歌》中的“林红”、《铁道游击队》中的“芳林嫂”和《浪涛滚滚》中的“钟叶平”等栩栩如生的艺术人物,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优秀电影表演奖,被《大众电影》评为首届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她质朴精湛的演技、真诚敬业的品格、善良美丽的内心曾感动中国影坛,感动当时社会,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女性”。

德艺双馨 老骥伏枥

  “演普通的人,为观众服务,不愧对自己的艺术良心”是秦怡不懈的人生追求和始终恪守的党员标准。从艺70多年来,她饰演的角色大多是淳朴、自然的普通百姓,为演好普通人的内心世界和精神情感,她唯一的办法就是“认真”,认真地练、认真地背、认真入戏,兢兢业业、一生勤奋,从一个不知表演为何物的小姑娘到如今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秦怡用44个银幕形象和70多年的艺术积淀,奉献给了观众一颗永远执著追求艺术的赤诚之心和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朴素情怀。

  为艺术“跑龙套”是秦怡在自传《跑龙套》中对自己演艺生涯的总结评价。多年来,秦怡为群众表演的热情始终不减,只要观众需要、工作需要,剧本合适,她经常不计名分,甘当“绿叶”,为了影片艺术的整体成功“跑龙套”。2009年盛夏,秦怡不顾高温、不计片酬,以87岁的高龄,倾情参演了我国首部反映农民工子弟生活的电影《我坚强的小船》。

  现在秦怡已经到了耄耋之年,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艺术家,她始终关注着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只要有理想,就永远有追求;只要有追求,就永远能前进”,银幕后的秦怡非常注重学习,每年订阅10多份报刊,经常看书看电影看演出,了解国内外电影行业的最新动向,学习借鉴他人之长。近年来,作为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的艺术委员会顾问,她的“关于加紧剧本创作队伍建设”、“提高剧本质量”等意见建议切中肯綮,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09年她发起并筹资主办的“首届上海中外无声影片展”,把国外影院无声画面配合现场乐队演奏的视听效果带给国内观众,获得业界广泛赞誉。

  “无论是痛苦还是欢乐,我总要以满腔激情去拥抱事业。事业,是一支我永远唱不尽的歌”,对待演艺事业,秦怡永远充满激情!

奉献社会 大爱无边

  秦怡曾被称为“东方的维纳斯”,但她的美不仅美在外表,更是美在心灵、美在人格。入党50多年来,她牢记党的宗旨,对社会、对人民始终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厚博大的爱心。

  秦怡从影多年,但家境并不富裕,还有一个智残、有严重糖尿病的儿子和一个年迈的姐姐需要照料,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是她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为了省钱,秦怡学会了注射,亲自给儿子打针,平时出门连出租车都舍不得坐,袜子破了戴上老花镜,自己一针一线地缝补。就是这样一位节俭的老人,在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却慷慨解囊,先后捐出了21万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再次捐出3万元,几乎倾其所有,令人动容。

  这些年来,秦怡多次住院手术,但她不顾病痛年迈,承受着亲人离去的悲痛,全心致力于社会公益活动和公益演出,先后参加了“爱,在这里传递--迎特奥、献真情广场晚会”、“圣火相传、电影相随--支持北京奥运会万人大签名”、“奥运圣火上海传递收火仪式”等活动,还在刚做完腰椎手术不久就坚决飞赴都江堰参加上海援建小学的开学典礼。2010年秦怡又出任上海世博会上海馆祝福大使和荣誉馆长,为世博会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秦怡来自于芸芸大众,她的心始终扎根社会、她的情感也与普通群众紧密相连,虽然现在银幕上已经越来越少见到她的面容,但她的身影却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工厂、社区、医院等城乡基层,为医院医生上党课、与青年学生座谈,数次参加上海市委“七一”文艺纪念活动,应邀参加重庆“红歌会”,只要组织有召唤,观众有需要,她就义无反顾地重新回到舞台上。

  “现在,我虽然演的角色越来越少了,但我想演的角色却越来越多。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可以为我接触实际、了解社会、加强学习创造条件,使我年迈的双足尽可能地去跟上时代的步伐。”秦怡用自己的真诚、敬业、奉献、无私,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境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