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宋德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矿井里的光明使者
——记黑龙江省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鸡西分公司东海煤矿安全培训教师宋德金

  虽然我失去了光明,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后,我想尽我的微薄之力,把所学所想,永远地传递给亲爱的矿工兄弟们,让每位矿工都有一条安全的光明之路。——宋德金

  宋德金自197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煤矿。2002年,在一次事故中双目失明。在伤情稳定后,他痛定思痛,毅然担负起安全培训重担,利用所学煤矿知识和工作经验,现身说法,长年坚持对矿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被誉为“矿山的保尔”。9年中,他把所学知识和30多年的工作经验原原本本地讲给工人,结合自己血的教训现身说法,以亲身经历教育员工严格守规作业、安全生产。正如他所说:“看到我,你们就会明白,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下井,人人头上有盏矿灯,可是不在安全的路上走,也照样是个瞎子,我就是你们的活标本。我愿用我的黑暗换取大家的光明!”宋德金的安全课有理论、有实践,很受工人的欢迎,但他并不满足,他深知随着新技术和新规程的应用,想要做好煤矿的安全生产教育,仅凭他现有的知识已经远远不够了。为了上好课,他将所有有关新规程的书籍搬回家中,及时补充新知识来充实安全培训内容。每天晚上,他都让老伴一字一句将书本上的知识念给他听,他再一字一句背下来,往往一小段文字,都要老伴念上十几遍甚至几十遍,这就是他和老伴每天晚上的必修课。有时背着背着,宋德金就睡着了,双目失明的他,分不清白天还是黑夜,有时深更半夜爬起来,要老伴陪他到外面走走,老伴就将错就错,穿好衣服,紧紧地搀着他,行走在夜色中……

  常人生活中的小事对于失明的宋德金来说,往往就是大事。就拿简单的上厕所来说,就是他工作中最大的难题。白天给工人们上培训课时,为了避免上厕所给工人们带来麻烦,他就控制饮水量,嘴唇实在干得要命,就用水简单滋润一下,只有晚上回到家中,他才能大口大口地喝个够。在9年的时间里,任何事情都没有阻挡住他去培训讲课的脚步。由于眼睛看不到,虽然有人搀扶他还是会经常摔倒、磕碰,五采区和三采区在山上,早上6点就有工人上班,他早上5点天不亮就由妻子搀扶着坐班车去这两个采区。数年来,风雪、严寒、骤雨等所有困难都没能将他难倒,他始终坚持深入到矿区培训基地的教室、各井区的会议室、段队的办公室讲安全大课,培训着每一位新瓦检员。在9年时间里,他培训瓦检员161期,1150多人次,上安全大课372次,为五采区、六采区、二采区、三采区、运输区上班前“现身说法”885次,累计授课5650课时,真正把安全培训工作落到了实处。有人替宋德金夫妇计算了这样一组数字:9年来,他在这条一头连着家、一头连着岗位的“光明”之路上,一步步挪出了2.5万公里的距离,而妻子王淑云更是付出了双倍的辛苦,支撑起了丈夫光明的事业。在攀向光明的峰顶时,他感受到了从没有过的幸福,也正是在向光明的攀登中,他超越了自我,实现了重生。宋德金以一名党员的意志和情怀,以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用自己的知识和劳动,为矿区的安全培训撑起了一片蔚蓝的晴空。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工作、学习,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结合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带头参加学习活动,带头宣传政治理论,坚持收听新闻广播,关心企业发展,并且把所学到、听到的新精神贯穿在讲课实践中。每次下课后他都积极地听取矿工的意见和建议,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综合分析,总结经验,并主动将自己总结出来的成果向领导班子成员汇报。正是这样的一份执著和奉献,鼓舞着他始终走在创先争优活动前列。

  已经年近60岁的宋德金本应该在家歇养安享晚年,但他的心却系着每一名矿工兄弟的安全。他有着明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单位中他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他深知自身的职责,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提高安全培训课质量,真正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融入自己的培训事业当中去。他的这种不断进取、勇于探索的精神,已成为激励矿区党员、工人创先争优的精神动力。

  宋德金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人生追求。他用坚定的理想,诠释着一名矿工党员的信念:以服务矿工为荣,以关心安全、为企业安全生产多作贡献为荣!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