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朱玉林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名副其实的“院长爸爸”
——记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砟子镇育林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玉林

  用我全部的力量为孤儿创造最温暖的家,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才无愧于党所给我的荣誉。——朱玉林

  朱玉林在当地率先创业致富,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创办孤儿院,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不忘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他出生于临江市苇沙河镇大松树村,只上过3年小学。1981年,他来到砟子镇八宝村创业,成为村里第一个运输专业户。作为一位普通的农民企业家,他拥有着上亿的资产,却从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江源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他投资1100万元建立了亚洲规模最大、层次最高、供养时间最长的私立孤儿院。1984年,朱玉林受一位身患绝症的邻居所托,第一次收养4个孤儿。之后,从垃圾堆边、煤堆里、涵洞下、铁路旁他陆续收养了11名孤儿。从此,收养孤儿成了他的事业,在这条慈善道路上一走就是27年。孤儿院成立之后,他确定了“孤有所养,养有所育,育有所成,成有所用”的办院宗旨,孤儿已从建院之初的44名孩子增加到417名,他成了名副其实的“院长爸爸”。在他的引导、教育和影响下,很多孤儿成了对社会有用之人,他们怀着感恩的心用各自的方式回报“爸爸”、回报社会。这些年,从育林孤儿院考上大学的孩子已经有93人,其中,北大3名,清华2名,并有11人取得了研究生学历,2人分别留学日本和俄罗斯;有8人考上了公务员,17人走进了军营,84名孤儿已在孤儿院福利集团就业。每当提起这些孩子时,他都会很自豪地说:“孩子就是我最大的财富。”目前,孤儿院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成了集生活、学习、娱乐为一体的白山地区社会孤儿收养基地。在占地6.6万平方米的育林孤儿院,供电、供暖、闭路电视等设施一应俱全,还专门为学生演练节目建设了多功能大厅,以及微机室、图书室、试验室、医务室、理发室、浴室等,满足了孩子们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需要。为了让这些不幸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朱玉林又创建了育林学校,开设9年义务教育,聘请优秀教师按照国家统一的教学大纲进行教学管理。孩子们在这里接受小学和中学教育,学杂费、生活费全免,甚至他们上大学、结婚的费用都由朱玉林负担。每年孩子开学时,他都要拿出200余万元来支付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费,即使在资金周转不开时,也从没有耽误过,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

发挥共产党员的引领作用,积极带领群众致富

  担任村党委书记后,他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针对本村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带领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反复研究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为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引导组织农民大力发展食用菌、五味子等种植产业以及鸡、猪等养殖产业,还经常邀请省、市专家到村里培训指导。在他的带领下,育林新村累计发展五味子400余亩、林下参300余亩、食用菌10万袋,蛋鸡存栏量达10万只,猪出栏率达500头。此外,他还积极探索以土地入股方式联合兴建企业,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30余万元。

牢记共产党员的服务宗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

  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党委书记,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为育林新村的群众多做事,做实事。多年来,累计投资4500余万元,把育林新村建设成为小康示范村,在新村规划区内修建了17栋二层高标准住宅楼,修建了3.6公里长、8米宽的双向四车道的水泥路,还在道路两侧安装了路灯以及监控设施,在白山市率先实现了农村信息化管理。他自己出资对村里2500多米的河道进行修缮,建成了一条6米宽、2米高的河渠,降低了雨季时的安全隐患,还对村内有线电视线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修缮和维护。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始终坚持贴近民心察民情,心系群众解民生。为使村里的困难村民能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他自己拿出5000斤大米、5000斤白面慰问了50户困难村民。春耕期间,他又主动把化肥、种子送到这些农户家中。每年的重阳节,他都把80岁以上的老人请到孤儿院,让他们观看孩子们表演节目,并安排食堂做些可口的饭菜招待老人,还自己拿钱给每位老人发放500元慰问金。当知道部分村民的孩子因家离学校远,上学不方便,他就安排这些孩子在孤儿院免费住宿、就餐。朱玉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以及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