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孙建设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记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民警孙建设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我最愿意做的事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最高兴的事就是群众信任我、喜欢我。——孙建设

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创造和总结实用有效的社区警务工作法

  从警15年来,他始终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最前沿。刚刚转业到石桥子派出所时,他到居民家中走访常吃“闭门羹”。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他到街头巷尾同社区群众、下岗职工拉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不到3个月时间不但摸清了辖区内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情况,而且总结了入户走访社区群众“五步工作法”:第一步,取得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支持与配合;第二步,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或晚上,在居民家中有人时进行走访;第三步,对一时见不上面的住户,采取留电话或委托邻里转告,先预约后走访;第四步,对不愿见面的住户,反复登门,以诚感人;第五步,对少数心存戒备的群众,采取与查煤气、水、电的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通过“五步工作法”,较好解决了走访社区群众“入户难、见面难、沟通难、支持难”的问题。他组织开展社区治安巡逻和群防群治工作,创造了清查暂住人口、清查出租房屋、清查重点人口“三清工作法”和把群众常经过的社区大门、值班室门、警务室门、单元门、居民家门和停车场(棚)门作为宣传阵地的“六门宣传法”;创建了“4050”巡逻队、“四老”服务队、“夕阳红侦缉队”和“一长、一户和两员维持治安志愿队”,实现防范工作全覆盖。2007年11月19日,新华社刊发了《孙建设工作法有效破解社区治安管理难题》一文,《人民公安报》等媒体报道了他的“建设工作法”。

牢记宗旨,情系群众,努力为群众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服务

  他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接管文昌社区警务工作后,坚持勤走、勤看、勤记、勤问、勤听,一有时间就深入到老百姓中间,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他有个常年在手的小册子,上面记满了社区的自然情况。他还亲手绘制了一张社区平面图,上面标出了每家每户所在单元及楼层的位置,特别是重点管理人口的位置。不到4个月,他就把所管辖的1304户居民的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做到了进千家门、熟千家事、知千家情。家住凌河区文昌里

  22岁的小魏,父母都没有正式工作,父亲有糖尿病,母亲患有精神病常年卧床不起,全家的生活来源只是年迈的奶奶拾捡破烂换来的一点收入。2005年,孙建设走进了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帮助小魏家一次又一次地渡过难关! 2010年1月小魏的父亲因病去世。孙建设立即联系街道和社区干部为老魏办理后事,并亲自为老魏换了寿衣,送到火葬场。面对火化那天哭作一团的小魏祖孙二人,他说:“以后你们就把我当亲人吧!”在场的人都被眼前的这一幕感动得潸然泪下。

任劳任怨,勇于创新,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文昌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居民多数是东电三公司职工,常年在外地施工,留守的大多数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一有时间就到社区转上几圈,发现谁家门窗没关好,就及时告诉主人;看见摩托车或电动车没锁好,总是提醒几句。他根据社区实际,制定了“白天重在'看'、晚上重在'巡'、深夜重在‘守’”的24小时“全天候”防控模式,文昌社区连续11年未发生刑事案件。群众视他为社区平安的“保护神”,大家都说:“自从文昌社区有了孙警官,白天外出可以不锁门,夏天晚上睡觉可以不关窗,非常安全。”他创新执法为民的新方法,结合公安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孙建设网上警务室”,将电子信箱、QQ号码及电话号码制成了小卡片发放到群众手中。为保证与群众在线交流,他下班后在家当起了“网络警察”,接受居民咨询,汇总破案线索。2009年3月他接到一封电子邮件,举报某小区居民楼内夜间经常有异常声音,严重扰民。他立即到该户居民家中查看,发现租住此屋的韩某竟然在造枪。他马上请求所里支援,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收缴自制枪支一支及火药100余公斤。所里领导感触地说:“孙建设这个网上派出所让群众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好主意, 为派出所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15年来,他先后破获各类案件175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85人,抓获网上逃犯7名,找回失散儿童5名。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树立新时期人民警察的新形象

  社区就是孙建设的家。他心无旁骛,舍小家、顾大家,把“有事找建设”作为社区群众对自己的最高褒奖,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一面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旗帜。他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糖尿病,尿糖已经4个加号。由于工作的劳累,病情日趋加重,形成了低血糖,在走访社区住户和巡逻过程中,几次昏倒在楼梯口,但他一声不吭。大家看在眼里痛在心上,社区王大妈心疼地说:“建设呀,你也50多岁了,还有糖尿病,可得注意身体呀,你要是累垮了,我们有事找谁呀。”他的妻子下岗无工作,全家的生计只能靠他一个人维持;老家则在黑龙江,远离父母。至今,他还为不能在父母的膝前尽孝、不能为下岗的妻子找到工作而感到内疚。另一方面,15年来,他帮助21名下岗职工找到了工作,为特困户捐款4.8万余元、衣物150多件。这些事文昌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他们说:“在建设那里,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都是小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