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金海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草原上的中国保尔
——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原研究员金海

  我只是要求自己做一名称职的、优秀的教师,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我的学生。——金海

  多年来金海一直从事内蒙古近现代史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是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

  金海参加工作近30年来,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身患癌症10余年来,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从未离开教学讲台,从未放弃学术研究。他的事迹被广泛传诵,被称为"草原上的中国保尔"、内蒙古的"方永刚",堪称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

身残志弥坚 教书亦育人

  1999年,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金海,被确诊患了上颌窦腺癌,从此以后,金海开始了漫长的治疗过程,手术、复发、再手术......先后做过9次手术、5次放疗、4次化疗,几乎平均每年做一次手术,右上颌骨被切除,右眼眼球被摘除,胆囊被切除,嗅觉味觉全部丧失,右耳听力锐减,身心遭到巨大的磨难,但是他像草原上最优秀的搏克手(蒙古式摔跤手)一样,一次次摔倒了再站起来,顽强地击退死神的挑战,坚持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直到去世。

  金海深爱着教师这个高尚的职业,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站好三尺讲台。他给本科生讲"中国革命史"、"蒙古史"的课程,给硕士研究生讲"蒙古近代史"、"蒙古近代史史料学"、"内蒙古历史地理"等课程,并讲授博士研究生的部分课程。他从来不请假,也没有迟到过。为了不耽误学生的上课时间,手术都选择在假期进行。他经过了数次大手术,基本丧失了说话的能力。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为重返讲台,一遍遍地训练自己的面部肌肉,调整舌头在口腔中的位置,直到能清楚地发音吐字。他总是忍受着病痛,以饱满的精神站在讲台上认真讲好每一节课,常常一讲就是4个小时。

  金海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他从不对学生谈起病情,总是把乐观和坚强展现在学生面前,被摘除的右眼安不了义眼,但捂在右眼上的那块白纱布永远整洁干净。他说:"我只是要求自己做一名称职的、优秀的教师,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我的学生。"他谆谆教诲同学们要勇敢地面对人生,特别是勇于面对并战胜挫折和一时的困难,做生活的强者。他积极乐观、勤奋顽强、不屈不挠、矢志不渝、刻苦钻研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他的学生。如今,他培养的16名硕士生、10名博士生已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

带病苦攻关 创新出成果

  金海热爱自己的专业研究工作,多年的潜心钻研和丰富的学术成果,为金海在学界赢得蒙古族近现代历史"百科全书"的称号。国内史学家评价说:"研究近现代蒙古历史特别是日本殖民者在内蒙古的统治历史,金海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人。"

  他抱病撰写的长达20万字的毕业论文《日本在内蒙古的殖民统治研究》,在充分占有史料和系统叙述史实的基础上,对日本殖民统治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和客观的分析,填补了我国日本侵华历史研究的一项空白,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此后,金海不仅参加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日本侵略内蒙古史》、《内蒙古通史》等一系列集体研究项目,还陆续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鄂温克族现代游牧社会文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项目《日本在内蒙古殖民统治政策研究(1931-1945)》等,出版了专著,并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其学术创新成果多次填补了国内研究领域的空白。

  作为学科带头人,金海常常带领同事、学生作大量田野调查。工作中,多次手术受损的右眼剧痛得让他无法忍受,每次他都死死咬着一块毛巾,用手紧紧按住眼部,却从不声张。迄今为止,金海已先后完成了7次烦琐辛苦的田野调查,他的足迹已经踏遍了内蒙古的大部分乡村和草原。他主编的《蒙古族--内蒙古正蓝旗巴音胡舒嘎查调查》,使他成为这个研究领域用人类学方法研究历史的第一人。

  从参加工作到去世的近30年时间里,他参加了10余项国家和自治区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出版个人专著4部、合著14部、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主编3部史料汇编和1部译著,获得了国家图书奖、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奖励。他参与编写的《内蒙古革命史》获得了首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迄今为止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参与主编的《内蒙古通史》已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

淡泊名与利 痴心永不改

  金海本来就是闲不住的人,患上癌症后,他怕时日不多,比以前更忙了。他说:"今后两年的时间我都已经安排得满满的,有许多科研和教学工作需要去完成。再长的时间我没有安排,因为这个病太顽固了......"他总是在忙,忙着科研,忙着上课,忙着与学生座谈,吃饭经常是匆匆而简单。每次到医院做手术和检查,躺在病床上的空闲,不是在看书就是在批阅学生论文。

  由于治病,金海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家具简陋,生活简朴。多年来,他和家人已经习惯于清贫、平静的生活,对于金海来说他最大的幸福就是看书。他总是说:我是老党员了,现在学校建设需要更大的投入,我不能给学校增加负担。金海所面临的困难是常人所难以想象的,但是在他的眼里,再大的困难与他所钟爱的事业和理想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

  金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职业精神的真正含义,践行了胡锦涛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点希望。他的事迹先后被内蒙古自治区和中央各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但是荣誉的获得丝毫没有改变金海的工作和生活,他依然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说:"教师的职责就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把学术成果留给社会。我虽然生了病,但是脑子还可以思考,还没有到病倒爬不起来的地步,就应该继续干下去。"这就是金海,一个蒙古族共产党员的情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