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荆保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把信念和忠诚写在万亩林区
——记山西省平陆县国营林场护林员荆保山

  瞭望台就是我的阵地,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苦的环境也要坚守。——荆保山

  荆保山1987年8月从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兵站转业到平陆县国营林场云盖寺瞭望台工作,一干就是24年。24年来,荆保山面对市场经济的种种诱惑,不浮躁,不怨艾,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面对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气馁,不退缩,吃尽苦头,舍生忘死;面对家庭和事业的选择,顾大家,舍小家,坚持不懈,无怨无悔,用生命与实践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与忠诚。

信念坚定 对党忠诚

  荆保山一人坚守山林,从未间断过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从未放弃过对主观世界的改造。他坚持学习,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记下了27本10万余字笔记和体会,把信念和忠诚写在了万亩林区。为了10万亩油松林的安全,面对诱惑,他一尘不染;面对火灾,他冲锋在前;面对盗贼,他大义凛然。24年来,荆保山经历了一次次金钱诱惑,从没有动摇过,没有用一棵树木送人情;先后参与扑火28次,制止盗砍盗伐52次,挽救国家财产损失100余万元。他在日记中写道:“人在山上,心要在党,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忠于职守 敬业如山

  他把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把树木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护林防火是林场的工作重点,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平时,他每天从凌晨6点到夜里12点,每隔1小时都要爬上山,用望远镜瞭望一遍,24年风雨无阻;每天三次向场部报告火情,24年从未间断;每天步行30里,巡视2934亩责任区一次,24年几乎走了10次两万五千里长征。他在山林巡查时,严格对来往的路人进行盘查和登记,对进林区者收缴火种,杜绝火灾隐患。24年来,荆保山清查各类进山人员2万余人次,没有旷工一天,节假日没有休息一天,没有漏报一次火情。考虑到身体原因,组织三次调动,他都没有下山。他重复着枯燥乏味的工作,却从不马虎,从未懈怠。他在日记中写道:“要护好林,要坚守岗位,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不择其境 坚韧坚强

  荆保山工作和生活的瞭望台,房顶和窗户用塑料布包裹,砖头地面湿漉漉的,除了电台、望远镜、手电筒等护林用品和简单的炊具就什么也没有了。要买蔬菜和日用品得到15公里外的村镇去,要吃水得到4里外的山沟里挑。

  荆保山上山的第一年冬天,由于煤烟倒灌导致煤气中毒,经奋力抢救,昏迷四天四夜的他才脱离危险。在医院治疗期间,病情一好转,任凭妻子和儿女的苦苦哀求,他忍受着煤气中毒后遗症带来的痛苦,毅然回到无法割舍的瞭望台上。1999年2月2日,荆保山发现小岭村有火情,在向场部汇报后,组织土地庙灭火队队员们奔赴现场进行灭火。有3名战友当场英勇牺牲,一名战友在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面对牺牲的战友,他毅然选择坚强。每年清明都要到烈士坟前祭奠,还把组织给他的慰问金送到烈士家人的手中。24年来,荆保山无数次摔倒在陡峭的挑水路上,从不灰心;无数次跌伤在巡山的路上,从不言弃;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从不退缩;多次在山上病倒,自己熬草药治疗;多次遇大雪封山,断水断粮,靠吃野菜和雪水渡过难关。每次惊魂动魄,每次死里逃生,都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山林的人生选择。他在日记中写道:“作为林业战线上的一员,就要以苦为乐,勇于吃苦,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淡泊名利 无私奉献

  荆保山扎根深山,任劳任怨,恪守着清贫和信念。他常年在山上,欣然接受常人难以度日的400多元月薪。在荆保山的每本日记里,都记着向亲友借的2万余元的欠账,这些债务,仅仅是用于日常的柴米油盐,甚至是用于护林装备的电池、机油。而家里,妻子靠4亩果园和平时打零工、挖药材维持着生计。24年来家里没有添置一件家具,他也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儿子娶亲没有彩礼钱,姑娘出嫁没有嫁妆,家里唯一的一台旧电视机还是亲戚送的。

  为了守护山林,荆保山把家里的事全部交给妻子,把思念和牵挂深深埋在心底。家里的6亩责任田全靠妻子一人耕种。妻子生病,他没有时间陪;父亲因病卧床一年,只在临终前见了一面;瘫痪在床的84岁老母一直由两个兄弟照顾;女儿出嫁,也没有顾得上回家。24年来,他从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也从没有奢望得到任何回报。他在日记中写道:“至于别的,我压根就没有放在心上,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24年对荆保山来说,正是人生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段”,他却用默默的奉献守护着大山,他把爱献给了大山,把自己融入了大山;忠诚是他的信念,坚守是他的誓言。他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