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雪松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生产最好最快的动车组
——记河北省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张雪松

  一列动车只有全部动力同时发动,整个列车才能跑出风一般的速度。我个人愿意做一颗螺丝钉,党哪里需要我就拧在哪里,永不生锈,永不松动。——张雪松

刻苦钻研,跻身一流技师行列

  张雪松1992年从唐厂技校毕业进入唐车工作,先后做过机械钳工、工具钳工、车辆钳工等。作为新一代的知识型技术工人,张雪松始终坚持学习。一方面自己阅读大量的理论书籍,先后自学了《液压传动》、《电工基础》、《电力拖动》、《数控机床的原理与维修》、《PLC基础》等书籍,掌握了先进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在工作中与工友们互相交流提高技艺,做到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CRH3动车组项目的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攻关中大显身手,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直接经济效益。他在学习实践中紧跟国际先进技术步伐,不断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备改进攻关,20多次排除各类疑难故障,攻克了设备安装设计隐患等8项难题,修复了10多项重要设备配件,解决了许多外国人没有解决的问题,被工友们称为“洋设备的保健医生”。张雪松多次在全国、省市和北车职业技能大赛上连创佳绩,先后夺得河北省、唐山市职工技能大赛钳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状元称号。2003年7月在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同年10月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优秀选手称号。2004年9月获得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第三名,获得大赛金奖,同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在陕西省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第十名。

立项攻关,彰显中国工人风采

  张雪松是一名在唐车公司党委“创先争优”和“双培”主题活动中成长起来的普通共产党员。从技校学历起步,伴随35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岗位上不断实现着自我超越。2005年磁悬浮铝合金车体制造技术引进初期,张雪松带领的铆钳班被委以高速铝合金车体试制的重任。这是高速动车组制造九大核心技术之一。铝合金车体与传统碳钢车体完全不同,极易产生焊接变形、翘曲等技术问题。当时,没有相关的技术资料和相应的设备、工装与工具,员工也没有任何制造经验。他带领工友们从一个个小的零部件开始,从固定压紧配重,环境温度、湿度,焊接保护气体等10多项参数入手查找原因,进行分步试验调整。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试验,积累了“反变形量”、“调修加热温度控制”等8种翔实的数据,摸索建立了不同工件的组焊反变形、收缩预留参数,总结出了“调整装配法”和“夹具压紧点多点支撑”的系列组合焊接工艺方法,最终攻克了组焊变形的技术难题,完成了首辆高速动车和磁悬浮列车铝合金车体试制任务,为高速动车组批量生产找到了科学的工艺技术方法。攻克了连西门子公司都不能生产的流线型动车组司机室制造难关,完全拥有了自己的铝合金车体制造核心技术,令德国专家赞叹不已。到目前为止,张雪松独立和主持参与完成的技术攻关、技术革新109项,设计、改造、制作工装卡具66套,形成工艺文件和操作指导书72项。其中,《福禄水切割卡具设计制作》、《铝合金车体大部件侧墙焊接工装标准检测方法及辅助工装设计》申报了国家专利。几年来,他所带领的班组和唐车公司全体职工一起打破国际封锁,解决了制约我国高速铁路发展的技术瓶颈,生产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速列车,占据世界高速铁路制造技术的最高端,创造了“世界高铁第一速”,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河北争了光。他因此被誉为北车集团“金蓝领”、“专家型产业工人”、“中国高铁工人排头兵”。

言传身教,做青年职工引路人

  张雪松深知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是有限的,只有更多的职工掌握了新技术,才能推动工厂的技术不断进步。张雪松常说:“一列‘和谐号’动车组由八节车厢组成,只有全部动力同时发动,整个列车才能跑出风一般的速度。”在公司党委开展的“教学练比”活动中,张雪松以培养人才为己任,搞好传帮带。曾把在实践中积累的10多万字的“绝活”日志毫无保留地借给工友们看。经常召开班组攻关讨论会、“绝招”演示会,通过现场“教学练比”,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当年的铆钳班成了公司最早的“金牌工序”,16名员工都有自己的“工作法”和“绝活”。其中有3人成了公司的“金牌员工”,4人被任命为工段长,9人到其他班组担任了班长,全部成长为铝合金车体生产关键工序的领军人物。铆钳班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标杆”光荣称号。张雪松在一线工作中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无私地奉献给了中国的高铁事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