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樊渭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创造国内森林大火扑救史上的新战绩
——记河北省秦皇岛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渭

  走上林业战线,我时刻告诫自己,既然组织上让我们管林,我们就要给后人留下这片绿色,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子孙后代!——樊渭

  樊渭在秦皇岛“4·12”森林火灾扑救中,迅速反应,果断处置,有力指挥,为取得火灾扑救的全面胜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快速反应、准确判断,及时有效处置火情

  2011年4月12日中午,樊渭突然接到火情报告。他在短短十几分钟里,连续打出了十几个电话,对起火点的区位重要性、地形地貌、森林植被分布以及通往起火点的道路交通情况作出了准确判断,在第一时间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并立即带领市防火办、市森林公安局扑火指挥员和市直属专业扑火队赶赴起火点--抚宁县大新寨镇大石窟村,迅速组织开展扑救工作。自2010年10月份以来,秦皇岛市持续干旱,连续200多天无雨。进入3月份,气温持续升高,全市一直处于4级以上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起火点临近全市两大林场--渤海林场和祖山林场,面对天干风大的气候条件,13万亩林场形势危急。在前往火场的途中,他通过电话指导抚宁县政府组织专业扑火队和当地干部群众抵达火灾现场,先期展开救火行动,并要求青龙县政府迅速组织扑救人员到祖山林区拦截火源,严防林火向祖山景区逼近。同时,把前方反馈的火情信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省森林防火办和省林业局汇报。到达火灾现场后,他根据火场形势多变和火情多点、多方位、迅速发展的形势,敏锐判断出火势的严峻性——火势太大,必须申请支援!在及时向市领导汇报后,他迅速通过电话向省防火办和国家防火办告急:“火情十分严峻,请求急调部队、武警森林部队、专业消防队增援!”并请求调用500台风力灭火机、200台油锯紧急支援前线。同时,他紧急安排部署市防火办工作人员、市森林公安局干警和市直属专业扑火队、各县区专业扑火队分批分组紧急赶赴各火场一线,全面投入灭火工作。

发挥优势、主动参战,协助制定扑救方案

  为了使扑火兵力部署更加合理,扑救林火更加有效、快速,他除提出“要实行专家指挥,专业人员灭火”的扑火思路外,还主动向总指挥部建议,把整个火区划为四个片区,实施协调联动,分区扑救,合理部署配置扑火参战兵力;要实现空地配合,扑、清、守结合,先北后南,先东后西,确保祖山安全、确保重点目标安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他还向指挥部提出了具体的扑救方法:“要综合利用气象、山势、火情,抓住有利战机,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指挥部采纳了他的建议,采取空地协调配合扑救,利用直升机对火情较重区域、重点目标部位实施空中灭火,地面部队在火场打火头、清暗火,集中力量构筑防火隔离带,防止火势蔓延。火场明火扑灭后,立即组织官兵和群众昼夜坚守清理火场,消除明烟暗火,以防复燃,扑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勇担重任、冷静指挥,确保重点目标安全

  从4月13日开始,他与参加灭火战斗的某军首长和陆航团首长亲自蹲守方家河南山山顶,指挥地面人员设置地标,提供准确方位引导,协助部队首长指挥灭火直升机对重点区域火场、火势严重火场进行洒水作业,有效保证了飞机洒水作业的准确性;除定时与直升机联络,通过飞行员报告了解火场火情外,他还亲自登机指挥飞机从空中侦察火情,为指挥部提供全面准确的火情信息。15日下午,他奉指挥部命令,火速赶到国防重点目标保护区域--温泉堡火场指挥扑火。他连夜指挥数台重型挖掘机,在5小时内,快速打通了温泉堡火场南线2公里高标准防火隔离带,有效阻止了火势向重点目标区域蔓延。16日上午,被任命为温泉堡火场指挥长后,他协助省、市领导紧急调动4000名扑火官兵从西、南两线全力阻击来火向重点目标区逼近。同时,紧急带领市森林公安局8名火场指挥员,指挥组织本市、唐山市两支专业扑火队和有关扑火人员组成扑火突击队,于17日5时全面突击扑灭温泉堡重点目标保护区域火场南线来火,经过4小时的奋力扑救,温泉堡火场的山火被全部扑灭。之后,已经几天没有休息的他又指挥火场区域所有官兵、专业扑火队人员,全线展开地毯式清理余火,并将清理范围向火场外围扩展2公里,大大增加了重点目标的安全系数。到21日,温泉堡火场没有一处暗火复燃,确保了重点目标区域的安全。

  从接到火灾报告带领扑火人员赶赴火场展开扑救到全部林火被完全扑灭的7个昼夜里,樊渭始终战斗在扑火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紧张得没有一点休息时间,每天只能趁指挥间隙和衣而卧休整一下。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他顾不上回家取药,几度陷入危险,但他全然不顾,坚持一线指挥和带队扑救,直至整个火场林火被全部扑灭,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林业工作者对党的事业的一片忠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