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机务段八场运用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机务段八场运用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

  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机务段八场运用车间担当京哈提速干线哈尔滨南—长春北间46对电力重载列车牵引任务。车间现有职工503人,党员128名,党总支下设9个党支部。几年来,车间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骨干队伍优势,大力传承和弘扬全国先进典型“朱德号”机车组“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党员动力,凝聚职工合力,在气候严寒、长大重载、跨局轮乘等一系列困难考验和严峻挑战面前,迎难而上,保证了京哈铁路提速干线的安全畅通,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名符其实的提速干线“火车头”。车间党总支多次获得哈尔滨铁路局“红旗党支部”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铁路先进党支部标杆”荣誉称号。

  在新挑战中打造过硬团队

  2010年年末,车间的主力机型更换为HXD3B(和谐型)电力机车,该机车使用了德国技术,采用微机化控制和智能化操作,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力机车。为迅速熟悉新设备、掌握新技术,车间党总支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成立学技小组,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终于啃下了“硬骨头”,由他们编写的《HXD3B机车应急故障处理15招》、《HXD3B机车操纵提示卡》等业务学习资料,填补了全局的技术空白。坚持采取“每周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赛”以及“技术党课”、“小班办学”等方式,对党员学技练功标准高一级、考核严一格,使党员技术素质显著提高,在车间技术业务抽考排序前20名的职工中,党员占70%以上,成为运用新型机车的“引路人”和“放心人”。组织16名党员成立了帮教“突击队”,对不熟悉新型机车的同志进行面对面讲解、手把手帮教,使他们迅速突破了技术阻碍,HXD3B型机车投入运用一年多来,未发生任何责任故障。在党员的示范带领下,全车间学业务、练技术蔚然成风,先后培养出省部级技术能手3人、局级技术能手15人、工人技师68人。过硬的技术素质,为全面担当新型机车牵引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圆满完成了京哈线6000吨重载牵引试验,刷新了全局单机牵引吨数记录。

  在攻关中展示党员作为

  针对长交路和平均牵引5800吨以上的重载列车容易产生抻钩、坡停、刨伤钢轨等惯性问题的实际,车间党总支组织6名党员成立安全攻关组,反复值乘实验,摸索出电力机车“牵引、电阻制动功率阶段上升”和“电阻制动、列车牵引间隔10秒转换”等一整套控制办法以及团山、扶余、双城堡等关键站点的重点控制措施,让以往惯性问题“一扫光”。面对跨局轮乘后人员流动大、机车不固定、作业状态难控制的严峻考验,车间党总支实行人员新老搭配、技术强弱组合的模式,以老带新,以强帮弱,让每个机班都成为放心机班。面对冬季零下40多度高寒恶劣条件给新型电力机车带来的严峻考验,组织党员“攻关队”,全力查找出机车制动管路等11处易冻结的关键部位和机车绝缘瓷瓶等6处易发生故障的薄弱部件,通过加装防寒设备,强化部件维护,定期检查保养等措施,消灭了机车顽疾,保证了机车的良好运用状态。京哈提速干线旅客列车密度大,货运列车一旦发生机车故障容易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影响全局运输秩序。车间党组织组织党员骨干多方摸索和试验,制定了《列车维持运行办法》和《机车故障汇报制度》,组织8名技术过硬党员成立机车故障应急处理小组,对线上机车故障处理进行专业指导,保证了京哈提速干线畅通无阻。车间青年职工多、新职人员多,容易发生违章违纪引发各类事故,党总支坚持定期对车间党员安全问题进行分析,点评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组织标准化演练,扎实推进“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活动,不断提高党员作业标准化。同时,组织党员与青工和新职人员开展结对帮扶,使青年职工、新职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作业技能明显提高。一年来,共防止各类事故55起,消灭了一切行车事故和责任机车故障,安全行车780万公里。

  发挥品牌辐射示范作用

  车间的先进典型“朱德号”机车组,是铁路局的“党内优质品牌”、全国铁路机务系统的一面旗帜,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1年被《光明日报》确定为在铁路系统的联系点。为了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车间党总支发挥“朱德号”机车组在新时期的开路先锋作用,把车组由包乘制转为大班组轮乘制,原车组人员无论值乘“朱德号”机车还是其它轮乘机车,都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奉献,“精神随人走,人走精神留”,让一台“朱德号”变成一组“朱德号”。为了让党员自觉践行“朱德号”精神,党总支在党员中开展了“电力重载四争优、京哈干线创精品”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在反馈安全信息、排除安全隐患上创先进,在做好职工思想工作、义务献工献时上争优秀,每月反馈安全信息都在20件以上,帮助职工做好事、办实事150件以上。为了更好发挥“朱德号”辐射示范效应,车间组织先进典型开展了以“一次现场参观、一次登台宣讲、一次技能展示、一次结对帮教”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通过示范带动,先后培养出了“全国青年文明号”机车组和党员示范岗、标准机班、精品机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国家级典型4个、省部级典型12个、路局级典型26个、站段级典型220个,在车间营造出“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党员职工自觉形成了“干就干出精品、创就创出一流、排就排在第一”的创先争优意识,为促进安全运输生产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形成了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