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所成立26年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举旗帜、履行使命,团结带领全所同志在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上创造了军内外瞩目的重要业绩。近年来,该所先后获国家和军队级研究成果奖100余项,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三等功5次,党支部6次被评为全国、全军和国防大学先进党组织。2011年中央领导同志专门作出批示,由中央媒体宣传报道对研究所研究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经验进行宣传。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

  作为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该所党支部坚持把理论武装当作首要任务,以全军的研究中心应当在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列的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在党的创新理论与时俱进的形势下,党支部坚持带领全体党员在学习理论中坚定信仰,对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中之重,力求学得多一些、深一些、透一些。把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作为“看家本领”,帮助全体研究人员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科研素养。在科研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党支部为每名党员购置了一套新版《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列宁专题文集》;结合课题攻关,采取以老带新、结对子等方法搞好研究,深化对相关问题的原著和重要论述学习。

  牢记性质宗旨,忠诚理论事业

  他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努力研究党的创新理论,用赤胆忠诚托起神圣使命。26年来,一班人无论新老怎样更替、所学何种专业、遇到什么情况,都始终不渝把高举旗帜、坚守阵地、攀登高峰作为神圣使命去恪守、作为崇高事业去奋斗,义无反顾在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中打头阵、当先锋。每当我们党提出重大战略思想或重要理论观点,该所都在第一时间撰写文章进行研究阐发;每当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面临挑战考验,该所都在第一时间发出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时代主旋律的政治强音。

  紧贴职能使命,打造理论精品

  该所党支部始终把组织建设与履行使命紧密结合,以多推力作、多出精品为标准,把研究所打造成学习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影响力的品牌。先后在中央报刊和全国核心期刊发表理论文章1500余篇,连续多年在全国七大研究中心中取得发表文章总数和优质文章总数双第一的成绩;编写出版理论著作180余部,编纂各类论文集35部;举办全国全军性重要理论研讨活动80余次,培训理论骨干900多人次,推出了《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研究丛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丛书》、《十六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丛书》、《科学发展观研究丛书》,发表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辩证法的结晶》等一批具有新意的理论文章。重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回答社会普遍关注的各种现实问题,相继推出《正确认识和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等一批理论文章,使党的创新理论得到更有说服力的传播。

  坚持人才兴所,培养理论名家

  该党支部十分重视理论队伍建设,坚持把理论研究与增强素质、出成果与出人才紧密结合起来,在履行职能使命的同时,培养锻造了一批理论战线的优秀人才和骨干力量。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在完成研究所中心任务和主要工作中,不仅抓领导和统筹,而且以身作则、带头苦干,每年以研究中心名义在中央媒体发表的重要理论文章中,80%以上都是由研究所领导牵头或独立执笔完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坚强的领导班子带出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理论研究骨干队伍。党支部以重大理论攻关为主阵地,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着力点,以团队合作、集智攻关为人才培养的助推器,着力打造坚守党的理论高地的坚强团队、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忠诚卫士、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先锋。先后涌现出黄宏、姜汉斌、章传家、颜晓峰等军内外知名的理论专家,有12名专家参与或主持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攻关,2人获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研究所被誉为国防大学理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