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党总支先进事迹

  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党总支成立于2006年7月,主要担负北京西至拉萨T27/28次列车的客运值乘工作,下设15个党支部,共有196名党员。开行近6年来,特别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车队党总支始终坚持以打造世界一流高原客运服务为己任,累计运行1663万公里,安全运送旅客489万人次,完成运送奥运火炬、两会代表和国内外领导政要等重点任务140余次,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和旅客投诉,先后荣获北京铁路局先进党支部、“十大模范品牌”、北京市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铁路先进党支部标杆等荣誉称号。他们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铁道报等各大媒体报道650余次,被誉为“天路彩虹”、“英雄列车”。

  强管理,完善机制促规范

  为更好地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车队党总支按照“建设、规范、创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建设,将符合“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党务经验足、工作作风硬”四项标准的党员充实到党总支和15个党支部支委中,制定完善了“一体化”的《党支部管理考核办法》,列车长、列车员、餐车营业人员统一实行趟乘工资捆绑考核制。列车长每趟车组织召开乘务管理小组会议,按照安全、路风、服务、卫生方面的情况,对全体人员进行考核打分,退乘后上交车队汇总存档,将工作表现好坏直接与职工经济收入挂钩,做到了奖罚分明。为提高服务质量,车队党总支针对高原列车的特点,积极参与修订和完善了各工种作业内容和服务质量标准,让大家一言一行有标准,一举一动有规范。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每个党支部建立党员责任岗和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义务服务小分队,做到党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时接受旅客和职工的监督。结合京藏车队青年职工多、家住外地多、工作环境特殊等实际,制定了“四必访”和“八小时以外责任区”等制度,定期围绕春暑运、高原体检、慰问疗养等关键时期和重点工作,加强与职工的思想交流,及时将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抓根本,建队育人提素质

  为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技术业务能力,车队党总支始终抓住“育人”这个根本,先后开展了爱国爱党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组织职工参观卢沟桥事变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教育基地,举办“假如我是旅客”大讨论,开展“打造安全屏障、提高服务质量”、“征集岗位格言,提供诚信服务”等活动,请老劳模、老党员作传统教育报告,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为实现“创造世界一流高原列车”的目标,车队党总支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坚定“高原缺氧但不能缺精神”的信念,使干部职工在高原列车上时刻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忘我的工作热情。乘务员王磊出乘途中得知母亲去世的噩耗,强忍悲痛坚持为旅客服务;列车长张磊的妻子临产住院,带着愧疚与牵挂执行乘务工作;为抢救因高原反应出现生命危险的旅客,乘务员赵鹏背着旅客在海拔5000米的站台上跑步将旅客安全送上救护车后,他的嘴唇青紫,栽倒在地……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和兢兢业业的高尚情操已经成为京藏车队全体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车队党总支还坚持以技术党课、技术比武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业务、比技能”活动,特别是针对高原反应,定期组织开展高原实地演练,进行高原知识、高原业务和应急预案的学习。同时,在岗前培训和每年脱产培训的基础上,车队党总支制定了“一趟一题、一月一考、一季一赛”制度,对业务标兵张榜公布,大力宣传表彰,激发了党员和职工学业务钻技术的热情。

  创品牌,优质服务树形象

  京藏列车是藏汉民族团结的纽带,是体现首都风采和国家风貌的窗口。为打造温馨高原列车,车队党总支在列车上准备了“爱心雨伞”为旅客挡风遮雨,“熨衣器”随时为旅客整理衣物,“自动擦鞋器”让旅客足下生辉,“爱心小枕头”为带小孩的旅客送去一缕温馨,细致周到的服务受到旅客广泛赞誉。列车上还备有旅行常用商品,供旅客自行挑选。结合地域文化特点,车队党总支推出了“爱心指示牌”、“沿途景点时间方位提示卡”、“导游式服务”、“导医特色服务”、“爱心图书”、“爱心伞”、“爱心箱”等系列便民措施,推出了汉、英、藏三语服务,还在餐车装饰了“金刚结”和“中国结”,在餐车两端悬挂了布达拉宫和带有藏羚羊图案的西藏手工挂毯,用真心、爱心、细心和热心架起了维护民族团结的“天路彩虹”。2011年1月26日,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民政局组织的7名儿童在北京做完心血管手术出院后,乘坐列车返回西宁。因正值春运客流高峰,列车铺位十分紧张。看到刚做完手术身体虚弱的孩子们,列车长张磊马上安排列车员帮忙抱孩子提行李,疏导车厢内旅客,有些列车员主动把自己休息的铺位换给孩子们。一路上,乘务员细心照顾孩子们,渴了送水,饿了把饭菜端到身边。最小的吴正军是个孤儿,刚满一岁,患有心脏室间缺换,夜里还要喝奶,每次醒来都要哭闹,乘务员刘飞为保证全车旅客的夜间休息,帮着福利院工作人员给孩子喂奶,哄他入睡。列车抵达西宁站,张磊抱着孩子下车时,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眼睛湿润了,他们怀着感激的心情,把洁白的哈达献给了一路精心照顾这些儿童的列车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