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车务段十八台站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车务段十八台站党总支先进事迹

  集宁车务段十八台站是京包线上的一个三等站,是呼铁局扼守蒙煤进入大秦铁路的“咽喉”,战略地位十分突出。站党总支现有职工76名,党员24名。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总支始终践行着“安全是天职、畅通是使命”的铮铮誓言,确保了蒙煤外运主轴通道的安全畅通,先后荣获全国铁路先进基层党组织、铁道部火车头奖杯、全路工人先锋号和全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2012年2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新春走基层、新风扑面来”栏目刊登了《呼和浩特铁路局十八台站:再苦再累也值得》的感人事迹。

  率先垂范,彰显支委领头雁作用

  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艰苦的作业环境和繁重的作业任务,党总支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摆在首位,要求支委做到 “业务水平高于群众,吃苦奉献先于群众,知冷知热情系群众”。2010年,一场特大暴风雪突然袭来,全站6股到发线、3条机待线、25组道岔全部被掩埋,7/9号咽喉道岔不能正常使用,4趟上行列车堵在站内不能开出,总支书记祁小明和支部委员、站长高平带头冲进肆虐的暴风雪中,冒着零下40多度严寒,顶着8、9级大风,组织大家清扫岔区积雪。工具用不上,就爬在雪地里用手在钢轨下面一点一点抠,手划破了,就抓把雪在伤口上擦一擦,鞋湿透了,就用塑料袋裹在脚上,只要雪不停,人就在一线。在支委一班子的带领下,所有休班职工全部盯在现场,连续奋战2天2夜,安全接发列车506列,摘机26列,换乘52班,确保了咽喉要塞的畅通无阻。2010年,呼铁局对十八台站进行万吨线改造,将原来只能停放5000吨列车的6条股道进行延长改造,使其具有万吨列车接发能力。为了确保特殊时期的安全畅通,总支一班人分口把关,连续一个月吃住在车站,眼睛熬红了,嗓子喊哑了,一个个累的又黑又瘦,可没有一个人叫过苦、喊过累,施工期间全站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未发生任何问题。

  确保畅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铁路运能运力的需求更加迫切,呼铁局运输总量每年保持了8%以上的平均增长率,车站的任务也日渐繁重,日均接发列车达到了380列、摘机80台,当班职工平均每3分钟就要接发一趟列车,值班员每天与信号员、货车司机、助理值班员联控次数高达上千次,列尾换挂作业人员一个班下来要在石碴路上步行20多公里,许多同志一个月能穿烂3双胶鞋。每到这种时候,全体党员自觉做到“一线缺员党员上,党员不够干部顶”,党总支作为“服务队”更是把后勤保障做到生产最前沿。2011年11月份,全局抢运电煤关键时期,共产党员、助理值班员马跃的孩子因高烧不退,引发支气管炎,为孩子办好住院手续后,他把剩下的事全部托付给妻子,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在人手最紧张的时候,优秀共产党员、车站值班员王东主动加班,带动5个班的党员放弃休班,补缺员、盯空岗,共同用实际行动兑现“保安全、保畅通”的庄严承诺。为了不断提高作业效率,党总支组织党员骨干围绕“补机摘挂、万吨分解、机车换乘”三大节点开展立项攻关。共产党员、运转主任门光反复梳理“联络沟通、线路使用、调车联控、进路排列”四大关键环节作业流程,摸索形成了“勤、优、标、准、卡”五字作业法,全面推行后,实现每列摘机、继乘压缩1分钟,全年压缩5664分钟的优异成绩;共产党员、列尾作业员杨忠深入分析列尾装置常见故障,总结出“列尾装置故障应急处理七字诀”,运用这种方法,2011年以来,职工们先后快速判断处理各类故障40多起,十八台站没有发生一起因列尾装置故障而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2011年,车站共安全接发列车163129列,摘机14318台,组织机车乘务员换乘3409班次。2012年4月1日,车站顺利实现安全生产3900天。

  以人为本,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

  因地处偏远、气候恶劣、工作艰辛,十八台站曾一度人心不稳,总支一班人准确“把脉”,广泛开展了“我与呼局同呼吸、共命运”大讨论,建立起“三必谈、三必访”制度,总支委员定期家访谈心,每人联系帮扶1名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并从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入手,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想方设法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总支班子的努力下,改造了站舍、站台、食堂、间休室,建立了图书阅览室,配备了空调、热水器、电视卫星接收设备和厨具,定期为伙食团免费提供米面油,并在收入分配上向职工大力倾斜。车站党总支还组织职工自己动手,开垦小菜园,种植蔬菜,改善伙食;为每名职工建立家庭档案和个人健康档案,随时掌握每名职工的家庭和健康状况。2011年,因爱人生病、孩子升学,助理值班员李孝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发现这一情况后,总支及时安排专人进行家访,送去困难补助金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组织党员服务队定期帮他料理家务,辅导孩子学习。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李孝及时卸下思想包袱,焕发出新的工作热情,在车务段组织开展的季度技能比武中,先后3次获得名次。助理值班员孙守林2011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妻子没工作,家庭经济一度捉襟见肘。党总支了解情况后积极向上级组织反映,及时为孙守林解决部分医疗费用,并定期给予资助,组织上的关怀激发了孙守林的工作热情,他本人连续两年荣获段先进生产者。2010年以来,支部班子先后开展家访、慰问190多人次,帮助职工申请助学助医助困资金5万余元。“以心换心”,车站党总支的工作得到了全站职工的认可,在创先争优满意度测评中,职工群众对党总支和党员的满意率全部达到100%。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