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安铁路局韩城车务段下峪口站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安铁路局韩城车务段下峪口车站党总支先进事迹

  韩城车务段下峪口车站地处黄河之滨、秦晋交界、侯月煤运大通道间,现有职工122人,党员47人。党总支一班人秉承“服务社会树形象,创新提效争一流”的理念,不断强化党员教育,探索创新服务方式,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站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运输主战场上创先争优,通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连续三年运输收入递增超亿元。车站党总支先后荣获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国资委“五好”党支部、西安铁路局十大标杆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提炼升华,培育客户至上的服务文化

  下峪口车站处于黄河秦晋大峡谷的风口,广为流传的“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煤尘遮云日”民谚,真实地反映了这里恶劣的自然环境。面对艰苦的生产生活环境,车站党总支始终把教育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激发党员以站为家的内在动力。开展文化教育,增强党员使命感。支委一班人充分运用黄河龙门独有的地域性文化资源,深挖提炼中华经典故事“小鲤鱼跳龙门”的文化内涵,通过设计“跃龙门”党员服务品牌标识、编写《下峪口车站之歌》、推选服务形象大使以及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等方法,引导党员群众树立“环境艰苦逆流而上,创先争优鱼跃龙门”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奋勇拼搏、争创一流的使命感。开展现场教育,增强党员责任感。车站党总支根据季节性运输生产变化,组织党员骨干深入龙钢集团、大唐二电等工业企业开展现场教育,在炙热的炼钢高炉前体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在繁忙的发电厂主控室感受电煤运输的紧迫性,引导党员群众充分认识做好本职工作对服务地方经济、保障国计民生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党员恪尽职守、自觉奉献的责任感。开展站史教育,增强党员荣誉感。车站党总支精心设计荣誉室,集中展示车站历年来荣获的60余项荣誉牌匾,组织党员群众重温车站发展成就。邀请退休老党员、老先进讲述奋斗历程,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员职工以站为家、站兴己荣的荣誉感,自觉维护车站荣誉,自觉继承光荣传统,逐步培育出“自我加压、敢于超越、不断满足客户运输需求”的服务文化。

  创新方法,打造客户满意的服务品牌

  车站党总支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尺,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不断探索创新方法,打造客户满意的“跃龙门”服务品牌。搭建合署办公平台,畅通物流信息。支委一班人着眼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大客户建立合署办公服务中心,配备电脑、电话等必要条件,即时查询各类信息,随时掌握生产动态。指派党员职工担任客户经理,为货主提供货运作业流程指导,解决存在问题,体现“面对面”服务。陕煤集团作为车站的发货大户,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合署办公享受提报计划、预报车流、追踪货物等一系列便利服务,实现了路企生产协调无缝对接。2011年,该集团通过铁路发运的洗精煤、混煤从80万吨增至110万吨,同期增幅达37%。搭建“一站式”平台,畅通服务流程。车站党总支组织党员营销服务队,深入周边厂矿,大力宣传铁路便民措施,为货主提供咨询、受理、装车、挂运、查询“一站式”整体服务,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简化办理程序,实现“门对门”服务。韩城明远工贸公司以前通过公路运输,每年最多销售1万吨焦炭,车站党员营销服务队通过上门服务,打消了企业对铁路运输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的顾虑,凭借铁路运输的低成本,2011年销售量提高到3万吨,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搭建装、卸、运联动平台,畅通生产组织。车站定期召开货主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动态,掌握产、供、销及运输需求,为车找货,为货配车,努力做到货物运输“一条龙”。组建党员装载加固服务队,积极为企业专用线送教上门,现场示范装载加固作业流程。组织生产岗位党员密切配合、合理分工、协调作业,快卸、快装、快运,提供“一环扣一环”的快速便捷服务。2011年冬季,全国电煤告急,车站主动了解大唐二电的电煤库存,加大短途运力倾斜,完善联劳方案,加速重车周转,迅速化解了电厂的燃眉之急。

  科学攻坚,破解路企协作服务难题

  车站党总支围绕路企协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出点子,想办法,定对策,提高了运输效率,节约了企业成本。针对卸车集中到达造成积压的难题,党员骨干及时与龙钢集团等卸车大户联系沟通,准确掌握到达和在途列车动态,科学调配装卸机械和人员,路企生产组织协调联动,全站最大卸车量从最初的每日230辆稳定增长到490辆。针对冬季散装货物易冻结的难题,组织党团员综合采用装车衬垫隔离、热汽熏蒸解冻、电钻打眼分解、改装机械松动等方法,使冬季铁矿粉卸车效率提高了65%。针对70吨新型敞车装运焦炭亏吨难题,党员攻关小组争取上级货运部门的技术支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装载高度,优化焦炭装载加固方案,做到巧装满载,提高了新型敞车利用率,赢得了客户一致好评。通过科学攻关,车站实现了连续3年运输收入递增超亿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