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党委先进事迹

  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主要承担青岛、烟台至全路各个方向的44对图定列车(动车组22.5对,普通旅客列车21.5对)餐饮、乘务工作,以及胶济、蓝烟、胶新线的列车运转工作,年旅客发送量3600万人。客运段党委下设13个党总支,84个党支部,现有职工3702人,现有党员1177名。客运段党委2011年6月被铁道部政治部授予“全国铁路学习型领导班子标杆”称号,所属北京车队党总支曾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原担当的青岛至北京T26/5、青岛至上海K296/5次旅客列车,现担当的青岛至广州东T162/1次、烟台至北京K286/5次旅客列车均为全国“红旗列车”。

  青岛客运段党委始终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作为根本出发点,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理念,紧紧围绕“当列车先锋,让旅客满意”目标,扎实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以真情对待旅客、真心服务旅客、真诚帮助旅客的职业情操,创新服务产品,创优服务品牌,创建先锋团队,铸就了党组织的先锋形象,赢得了社会和广大旅客的良好赞誉,曾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状、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文明单位等称号;党委被命名为全国铁路学习型领导班子标杆,并多次荣获路局先进党委、山东省先进县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称号;“海之情·流动堡垒品牌被铁道部政治部授予党内优质品牌。

  提升领导班子创新发展的领导能力

  单位党委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把提升领导班子发展客运服务能力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了“树理念、提能力、解难题”读书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围绕“适应时代要求和旅客需求,提升列车服务质量”开展研讨,邀请教授、专家授课,到先进窗口单位观摩学习。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段班子结合实际确定了“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以当列车先锋、让旅客满意为目标,以培育优秀服务群体为根本,以打造‘海之情’服务品牌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建立一个客观公正的监督服务评价机制,营造一个有利于服务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环境,创新一批具有鲜明特点的列车服务产品“三个一”的工作措施。这些目标措施的提出,有力地推动了全段客运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中形成创新成果68篇,在报刊发表35篇,11项成果被授予省级和国家级成果奖,“‘海之情’品牌建设”等工作已成为同行业的“领头羊”。为提高服务水平,段党委建立起月度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和旅客满意度调查制度,党委成员每月至少走访10名职工和10名旅客征求意见等制度。坚持在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中培育人才、选拔干部,建立了“职业生涯设计,个人事业导航”、干部公开选拔、“下派挂职锻炼、上挂侧重培养”、“业绩评价、动态跟踪”等干部人才培育选拔机制,实施了创新服务产品激励机制,激发了广大职工服务旅客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先后有35名优秀人才走上了管理岗位和关键岗位。

  激发广大党员服务旅客的内在动力

  坚持把大力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作为深入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的基础性工程,积极构建列车流动堡垒,着力打造列车先锋团队,运用“每月一课题、定期一轮训”和日常考核,提高了党支部书记整体素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三乘一体”趟车碰头制度,不断增强党支部工作活力和党员先进性意识。坚持定期培训党员机制,着力提高党员为民服务的本领,每月下发“党员学习计划”,实施“季度百名党员抽考”培训,每年对党员抽考500人次以上,提高了党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本领,在全局技术比武中,参赛党员包揽了客运系统两个工种的第一名,夺得列车组团体冠军。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到客运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以争创“四强四优”为目标,细化“三亮三比三评”措施,坚持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在列车显著位置悬挂党员承诺卡,设立“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明星台”,开办“列车先锋”专题广播,开展“争当示范党员”立功竞赛,坚持每月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激发了广大党员服务旅客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今年春运期间,面对加挂、临客列车等紧急任务,党员主动请缨、加班加点,共奉献工时3.6万小时,涌现出救助病重旅客的爱心接力、千里送还遗失车票、为先天心脏病儿童捐款补办卧铺等一大批党员好人好事。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广大党员为旅客做好事4.1万件,有238名党员被评为“服务明星”,《人民日报》内参(第1324期)、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519期)对该段创先争优活动做了介绍。

  运用品牌战略推动创新创优

  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列车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弘扬“旅客利益高于一切,集体荣誉重于一切”的企业精神,以“海之情怀,家之温馨”列车服务理念,提升“海之情”全国列车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将青岛客运段北京车队“海之情”服务品牌拓展到该段高铁、动车、普速和进京、进沪、进穗等列车。适应时代要求和不同旅客需求,建立“旅客需求分析处理系统”,向乘车旅客发放“列车服务项目缺失和乘车需求”调查表,动态了解旅客需求,在党员中开展“服务创新金点子、好创意征集”课题攻关活动,不断创新服务产品,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先后推出高铁列车“车递儿童”、卧铺夜间荧光笑脸提示牌、服务百宝箱、温馨水、爱心枕、术后椅、重点旅客温馨提示等13项特色服务项目,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今年春运期间,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11次、《人民日报》也作了专题报道。“海之情”保持了山东省“服务名牌、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

  汇聚广大职工学习赶超的强大合力

  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服务旅客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主动性。工会开展了争创“列车工人先锋号”竞赛,团组织开展了“创全路一流,展青春风采”学雷锋活动。运用趟车“安全文明车厢评选”、月度“感动旅客好事讲评”、季度“AB类好事奖励”和年度“列车先锋典型事例”表彰奖励机制,调动职工创先进、争优秀的积极性。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命名表彰“职工标兵”120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月一谈、每季一讲,上车入户与职工沟通思想;运用班组“三六三”趟车思想政治工作法,设立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联络员”,建立办公网“职工舆情直达平台”、互联网邮箱、QQ群和党、团员手机服务平台,实现交流渠道的多元化。认真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每年投入260万元资金,组织职工健康体检、更换职工宿营车卧具、改善职工列车就餐质量、救济困难职工、为异地职工改善单身生活条件,激发了广大职工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广大职工为旅客做好事7.9万件,收到旅客锦旗、来信表扬600余面(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