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密车务段哈密站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密车务段哈密站党总支先进事迹

  哈密站担负着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货流进出疆的艰巨任务。车站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现有职工650人,其中党员138人。2010年以来,车站党总支围绕确保运输安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出色完成运输生产任务,确保了进出新疆大动脉的安全畅通。2011年进出疆货物完成6775.8万吨,同比增长4%,运输收入55541.4万元,同比增长11.8%。2011年,先后荣获乌鲁木齐铁路局“四强”党支部、先进党支部标杆、全路先进党支部标杆等称号。

  创先争优做表率

  党总支以“思想引领力强、安全保障力强、工作落实力强、组织凝聚力强”为目标,支委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车间工作重点,抓好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战斗力。针对即将开通的电气化铁路对全员素质提出的新要求,支委成员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学业务,与职工一起考规章,和职工一道打擂台,接受职工点将,做到双“三先”,即党员干部先学、先考、先达标;职工先考干部、群众先考党员、党员先考支委,营造了“干部示范学、党员带头学、职工全员学、关键工种深入学”学技练功强本领的氛围。为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党总支坚持开展创先争优评比竞赛,每月评选出10名“安全标兵”、10名“服务明星”、10名“技术能手”,在站台醒目位置设立光荣榜、荣誉橱窗进行广泛宣传。从打造党员“品牌工程”入手,为群众立标打样。党员售票员高群刻苦钻研,练就出20秒内准确出票的硬功夫,连续15年售票无差错。党总支及时总结“高群售票法”,在车站班组推广。党员值班员苏艳梅十几年如一日热心服务重点旅客,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艳梅大姐”,党总支总结提炼出“艳梅服务法”,在客运班组推广后,成为客运员们共同的行为规范。今年春运,车站党总支发挥组织动员优势,扎实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先后帮助重点旅客326人次,收到旅客锦旗21面、表扬信19封、感谢留言130条。

  攻坚克难保畅通

  党总支把保安全、保畅通、保效益作为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重点,针对调车作业取送车频繁穿越正线这一影响安全生产的难题,以“固化调车机运用流程”为课题开展攻关,组织运转支部党员骨干现场跟班写实,细分调车作业节点,建立起4台调车机的作业区域和切割正线作业时段固化模型,并规范了切割正线调车作业的安全提示用语标准,站调下达调车计划全部遵照固化流程,避开旅客列车集中到发的时间段,严格掌控调车作业停调时机,坚决杜绝“抢钩”作业,使安全“最不放心的事、最薄弱的环节”得到有效控制。自2011年以来,切割正线调车作业平均每天由23次降低为11次,下降了47.8%;日均办理辆数由7000余辆突破到10000余辆;中停时压缩了10%,节省调车机0.5台。

  确保货车装载加固安全是哈密站的安全关键。党总支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开展“风季篷布加网作业安全控制”技术攻关,总结出一套简单实用的“套八字扣”、“回头花”的捆绑绳索技巧,不仅绳索捆绑牢靠,还使加网捆绑一辆车的作业时间由25分钟缩短到10分钟。同时,将历时3年收集整理的货车装载加固不良典型问题,制作成多媒体课件,通过技术党课对党员职工进行直观化的案例教学,有效提高发现和处理装载加固不良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通过哈密站的货物列车平均每月达到17万辆,未发生一起货运安全事故。

  夯实基础强堡垒

  为适应当前安全运输生产新要求,党总支把构建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作为强化基础、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结合各支部的工作特点,建立完善了争创“四强”党支部和“四优”共产党员的考评办法和评价标准,实行月度推标检查写实制度,为各支部统一设置了组织工作基础资料的“一本”、“二档”、“三册”(支部会议记录本,党员档案、积极分子考察档案,党员花名册、积极分子花名册、党员责任区职工花名册)。在安全控制方面,结合推行安全风险管理,以党员“提素质、降两违”为目标,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引导党员职工比技能,看谁业务素质高;比“三无”,看谁违章违纪少;比业绩,看谁完成任务好;比团结,看谁联劳协作强。通过正负激励,将实现“三无”的党员列为党员示范岗候选人,每季由职工推选出主要工种党员示范岗,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每一岗、每一班,党员“两违”得到有效控制。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党总支建立了职工思想动态预警分析机制,总结出了“春运、暑运、冬运等季节性工作交替变化之际,职工易发生思想波动时”、“事关切身利益的管理制度执行之初,职工因不理解容易产生抵触情绪时”等八种情况,进行超前分析,提前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及时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确保了职工队伍稳定。

  关爱职工办实事

  党总支设立“民情日志”专栏,架起听民声、解难事的“连心桥”。通过“民情日志”专栏,及时公示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党总支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的情况,做到“诉求有人管,困难有人帮”。2010年,车站调车指导李宝忠因爱人常年有病行动不便,孩子上中学,家庭负担重,思想压力大。党总支了解情况后,安排专人定期家访,及时送去困补费和生活必需品,同时,经常安排人员帮他料理家务,组织青年大学生职工帮孩子辅导功课。党总支无微不至的关怀,打消了李宝忠的思想顾虑,焕发了其工作热情,他说:“我们没有想到的,党总支都替我们想到了,就是家人也很难做到啊!”近年来,劳务派遣工已成为确保安全运输生产的重要力量,党总支全面建立劳务用工档案,制定专门计划,进行成长发展设计,培养他们岗位成才。维吾尔族连接员玉山江·积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党总支专门安排党员技师与其“结对子”,手把手地教方法、练技能, 2011年,他因表现突出被评为路局“优秀劳务派遣工”。

  哈密站党总支用春雨润物的真情感召着职工群众的心灵,激发和调动了职工群众的干劲和热情。车站先后涌现了全国劳模艾合买提·尕尔、张新菊等3名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和全路“先进女职工集体”哈密站客运班组等一批先进典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