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机坪管理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机坪管理党支部先进事迹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亚洲最大的航空交通枢纽,是北京乃至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被胡锦涛总书记赞誉为“中国第一国门”。作为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最基层的组织细胞,飞行区管理部机坪管理模块承担着首都机场324万平方米停机坪的运行秩序维护、328个机位的保障作业监管以及航空器引导,同时还负责着飞行区内8000多名场内驾驶员、3000余部车辆和7600余部保障设备的管理工作。无论工作强度、机坪面积、设备设施,还是场内运行单位和从业人员的数量,在国内机场中都是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位于前列。

  机坪管理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26人,他们团结带领所在模块的近80名员工,共同为首都机场飞行区的安全运行贡献力量,涌现出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李成阳等一大批业务尖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支部对接公司党委工作要求,提出了“三好三突破”的活动目标。

  建设一个好组织,实现安全管理水平新突破

  “创先争优、为民服务”。机坪管理党支部深知,作为首都机场飞行区运行保障的最前沿,推进创先争优、确保持续安全,就是对广大中外旅客最好的服务。

  面对繁重的运行压力和复杂的保障流程,机坪管理党支部将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一方面,着力打造了“党员示范岗(车)”这一闻名全机场的党建工作品牌,并且以开展“菜单式学习”、工间培训等活动为平台,进一步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每名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另一方面,以支部建设促进班组建设,注重发挥董建柱班组作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的品牌引领力,带动支部5个班组整体水平的提升。支部全体党员积极行动,认真梳理形成了覆盖机坪管理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27项、应急预案15项,实现了首都机场机坪管理各项工作紧张有序、井井有条。

  另外,支部还积极倡导问题管理、关口前移,通过安全风险自愿报告制度,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支部老党员陈玉梁,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到机坪现场摸排、蹲点,梳理出机坪上几处容易超速的地段,并建议通过加装测速仪来监督场内车辆,以此进一步规范机坪交通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机坪管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锤炼一支好队伍,实现安全服务水平新突破

  “一望无际、两耳轰鸣,冬除冰雪、夏抗雷雨”。机坪管理的工作,环境艰苦、任务繁重,在首都机场广阔而又繁忙的飞行区上,机坪管理的员工往往一呆就是一整天,遇有特殊天气时甚至需要连续两三天坚守工作岗位。面对这种情况,支部每一名党员都自觉主动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员工为航空器服务、为旅客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支部党员用高度的责任感和熟练的业务技能,将一架架航班安全顺畅地引导至指定地点,确保每一项保障作业符合安全标准规范。在烈日炎炎的夏季,机坪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全体党员坚守在一线巡视、监察,早晨上班时新穿的白衬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晚上下班时早已汗渍斑斑。在冬季除冰雪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有的同志为保障航空器除冰,连续在一线奋战三天三夜,最后病倒在除雪车上;有的同志为坚持在一线指挥,顾不上自己在家中突然发高烧的孩子没人照料……正是在这些榜样力量的鼓舞和号召下,支部最终赢得了一场又一场抗击冰雪战役的胜利。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支部党员还带头追求卓越,在提升安全服务品质方面做文章。2011年,支部成功实现了国内首创的航空器“慢车除冰”,使飞机除冰时间平均可缩短7分钟,除冰效率提升近50%。同样是在2011年,支部积极参与行李运输效率提升工作,通过对运行资源的有效调配,使首都机场东区进港航班行李运输时间从原来的19分钟缩短至16分钟,大大缩短了旅客的等待时间。

  优秀的党员队伍成为了整个团队的“主心骨”,在过去的两年间,支部全体员工共完成航空器引导7974架次、专机保障及要客航班保障6693架次、引导车辆6246辆,发现并处理机坪各类违规行为9995次,航班保障作业检查13552项,各项业务量均在国内机场中处于遥遥领先地位。

  营造一种好氛围,实现安全管控能力新突破

  在首都机场飞行区,共有120余家各类保障单位驻场运行。作为机坪的属地管理者,机坪管理党支部深知,确保机坪安全,需要每个单位、每名从业人员共同努力、全力以赴。

  为此,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支部从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入手,着力打造首都机场机坪安全文化品牌。在此过程中,支部党员秉承“安全第一”的意识,在工作岗位上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争做安全管理工作宣传员,在支部中倡导“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确保安全的旗帜”。支部充分利用首都机场飞行区安全与运行委员会的平台优势,联合各驻场单位开展了以外来物防治、交通秩序整顿、防止航空器刮蹭为主题的一系列专项整治、规章宣贯、共建交流活动。同时,支部还创立了《机坪安全》月刊,刊登安全管理注意事项和典型事件通报,每期印发5000份,得到了各驻场单位的一致欢迎。

  良好的文化氛围,最终实现了安全管理成果的持续提升。在首都机场航班量、业务量大幅增长、运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机坪责任原因的不安全事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由2005年的34起下降至2011年的2起,有力促进了持续安全战略的落地。

  回顾过去,机坪管理党支部无愧于一个光荣的集体、战斗的集体,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凝结着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员工,每一个班组的智慧和汗水。面对未来,机坪管理党支部承诺将牢记创先争优宗旨,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理念,融入到确保机坪持续安全的实践中,以“勇担重任、甘于奉献、团结协作、使命必达”的企业精神,为确保每名旅客平安出行,为推动首都机场的品质化发展,为实现“民航强国”战略而不懈努力!(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