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总参谋部某研究所七室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总参谋部某研究所七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该室党支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职能任务要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促进了科研工作创新发展。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该室被评为第七届总参谋部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党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总参谋部办公厅先进党支部,1人被评为总参谋部第十二届学习成才标兵,1人荣立一等功,2人荣立二等功。

  强化政治领导,对党忠诚思想根基稳固

  党支部坚持把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不断夯实科研干部忠诚可靠的思想根基。为保证理论学习实效,探索建立“领导带头与全员发动、组织引导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机制,支委成员带头辅导、带头讨论发言、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坚持每周半天学习日制度,每月组织一次体会交流,每半年组织一次述学评学考学,每年评选一次理论学习先进个人,激发了全室干部的学习热情。老主任韩军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充分发挥理论功底深厚的优势,主动搜集整理理论学习资料,把重点内容和难点答疑编印成册,供大家学习参考。对上级部署的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科研干部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的特点,采取思想辩论会、群众座谈讨论、现地参观见学等形式,增强感性认识,深化理性思考。着眼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有效履行科研使命,在全室开展“知党爱党跟党走”、“讲奉献、话使命、砺斗志”、“岗位无上光荣,责任重于泰山──做党的科研事业忠诚战士”等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室干部投身科研、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

  狠抓队伍建设,科研技术拔尖人才荟萃

  室党支部牢固树立人才是战斗力第一要素的观念,积极适应科研对创新型人才的高要求,着力铺设人才成长的“高速路”。坚持在实践中摔打磨练人才,让年轻人在科研一线当骨干、挑大梁,做到完成一个课题催生一批人才,取得一项成果培养一个带头人。2001年,常乐同志硕士毕业被选入七室参与重要科研任务,8年间成长为主持重大装备科研任务的骨干。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时,他说:“是支部善于用新人、交任务,为我们提供了发挥才能的舞台。”坚持以团队合作引领人才快速成长,注重以老带新,加强传帮带,缩短干部成长周期,着力打造配置合理、梯次科学的人才团队。近几年,室里引进了一批科研苗子,支部针对其专业基础特点,合理调配研究方向,量身打造培养计划,指定6名高级工程师结对帮带。坚持以竞争机制激发科研热情,把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结合起来,使奖励与项目挂钩、个人进步与实绩挂钩、特殊奖励与贡献挂钩,设立人才成长和项目研发基金,有效保护项目研制周期较长的人员潜心攻关,激励有奇思妙想的人员主动创新。近10年来,全室先后涌现出1名全军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2名总参谋部优秀中青年专家,3人享受军队优秀人才岗位津贴。

  发挥组织功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

  室党支部针对科研单位支部建设的特点,瞄准“班子坚强、素质过硬、作风顽强”的建设目标,狠抓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党支部书记郭宪勇是所内“军政一肩挑”的楷模,他提出“抓主线,更要抓住生命线”,科学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科研管理之中,通过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科研创新“助力加油”。室里科研工作再忙也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时间不减,标准不降。一次,1名在外学习的干部书面汇报思想有敷衍的现象,室党支部不仅责令其重写,还派党小组长专程到学校对其进行谈心帮助。支委成员深入学习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议事、集体决策,在涉及干部利益的科研立项、骨干配备、经费使用、评功报奖等敏感问题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广泛征求和吸纳群众意见,支委集体研究、会议决定,让相关人员口服心服。室党支部充分尊重科研人员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在全室倡导“提倡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提倡埋头苦干,反对急功近利;提倡团结协作,反对各自为政;提倡严谨细致,反对敷衍了事;提倡成果共享,反对技术封锁”的科研作风,叫响“七室是大家,兴室靠大家”口号,积极为干部排忧解难、搞好贴心服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了团结和谐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