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军事五项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军事五项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军事五项队成立于1980年,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决策组建的。建队32年来,军事五项队党支部始终牢记神圣使命,注重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强化堡垒功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用革命精神干事兴业,征战赛场,屡建奇功,共夺得87个世界冠军,先后有64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实现男子团体“十六连冠”、女子团体“十一连冠”,成为我军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获奖项最多、出功臣最多的英雄劲旅。1997年和2001年军事五项队先后被总参谋部、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2010年军事五项队被树为全国全军重大先进典型,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彰显政治本色

  该队党支部时刻牢记“夺金牌、创纪录,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的政治责任,团结和带领全体官兵以“为了胜利一无所惜、除去胜利一无所求”的执著信念为党建功。用先进思想铸魂,扎实开展理想信念、爱国奉献和战斗精神教育,打牢官兵履行使命、为国争光的思想政治根基。队员王小康在参加一次世界大赛时,腿部严重摔伤,医生劝他退出比赛,但他选择了坚持。当他冲过终点、瘫倒在地时,大家惊讶地发现他的手心写着“中国”和“八一”四个字。他说:“把‘中国’和‘八一’攥在手心,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用身边典型激励,设立荣誉室、制作队史册,广泛开展“军功奖章挂起来、庆功大会开起来、功臣模范香起来”系列活动,大力宣扬全国三八红旗手田琳娜、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徐蕾、军体尖兵李忠、军体楷模王恋英、练残双腿度余生的世界冠军梁锡芬、征服生命极限的“十佳”运动员赵敏等先进典型事迹,不断催生全队官兵为祖国荣誉而练、为捍卫军旗而战的英雄气概。用奉献精神感召,针对竞技体育商业化给官兵思想带来的冲击,教育引导大家保持军人本色,端正价值追求,痴心恋军五、铁心干军五。18次夺冠、7次荣立一等功、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女队员徐蕾,入队前因运动天赋出众,颇受著名教练马俊仁青睐,有意招她进入“马家军”,但她毅然选择了军五事业。长期的训练比赛使她的膝盖严重损伤,301医院的老专家称她是“20岁的年龄、60岁的关节”。有人问她这么拼命图什么,她说:“我图的是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用这条伤腿撑起中国女兵的英姿,撑起中国军人的尊严!”

  以科学的发展理念铸就卓越品牌

  该室党支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超越自我为基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和建设不断跃升,倾力打造永葆先进的“常青树”。坚持科技兴训,深入研究军事五项运动的特点规律,集中官兵智慧创新方法手段,创建“五个平衡要素”科学训练模式,指导运动员强项巧练、弱项苦练、新项精练、五项合练,探索总结“双周期训练法”、“心理平衡训练法”,使金牌运动员的生长周期比外军缩短50%,刷新世界纪录的幅度和频率增长2至3倍,尖子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延长5至8年。坚持从严治队,认真贯彻落实条令条例,做到课上课下一个样、训练比赛一个样、国内国外一个样、世界冠军和普通士兵一个样。建队32年来,出国参赛近500人次,与上百个国家的军队选手同场竞技,跟外国运动员场上比成绩,场下比作风,每天坚持出早操、晚点名、整内务、吃饭列队,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赢得了世界军体官员和同行的尊敬和好评。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开展“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培育知识型运动员”活动,定期举办辅导讲座、统一组织参加自考,全队80%的队员实现了学历升级,不少同志退出现役后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队领导坚持每年走访慰问队员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次走访慰问中,队领导得知队员杨春义的父亲患癌症去世,弟弟因车祸成了植物人,老母亲一人住在危房里,立即协调当地政府筹集3万多元为他家盖起新房。消息传来,杨春义热泪盈眶,在日记中写道:“我要用金牌回报队领导的关心和家乡父老的恩情!”队员们都说,在军五这个大家庭里很温暖很舒心。

  以先进的军体文化打造钢铁队伍

  该队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军委《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意见》,深入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积极打造以“为国争光、不辱使命的爱国精神,敢打必胜、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敢为人先、超越自我的创新精神,众志成城、密切协作的团队精神,吃苦耐劳、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为内核的军体文化,提升大家的精气神。以旗帜文化引领正确方向,每次受领任务都要面对军旗宣誓,每次走向世界赛场都要怀揣国旗出征,每次夺得冠军都要围聚党旗欢庆,靠旗帜的力量激励大家为祖国而战、为荣誉而拼,争当捍卫国旗军旗的战斗队、展示国威军威的代表队。以冠军文化激发战斗精神,将历年世界冠军的姓名镌刻在“世界冠军”碑上,把照片悬挂在训练场馆里,广泛开展“礼赞英雄人生、弘扬英雄精神、创造英雄业绩”活动,培养出一茬茬“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铁血精兵。一次世界大赛中,队员向渊在跑500米障碍翻越高墙时,不慎从墙头摔下,胳膊当场脱臼,领队命令他停止比赛,但他咬牙坚持到底。当他跑完全程被抬出赛场时,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纷纷起立,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一位外军教练感慨地说:“有这样的硬汉,中国队拿多少次冠军都不奇怪。”以人梯文化融洽内部关系,大力营造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二线队员冒着受伤致残的危险主动为一线队员试验新动作,老队员甘愿放弃夺冠机会掩护新战友冲击金牌,带出了一支人才辈出、长盛不衰的过硬队伍。队员赵佰江,当兵9年,做了7年陪练,膝关节严重损伤,双臂3处骨折。他陪练的队员有6人拿了世界冠军,8人荣立一、二等功,可他没有出过一次国,没有参加过一次正式比赛,更没有登过一次领奖台,带着残疾军人证退伍返乡。有人说他太亏了,他却乐呵呵地说:“能陪出一连串世界冠军,我有成就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