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学员大队学员五队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学员大队学员五队党总支先进事迹

  该队是军队院校硕士研究生学员队,现有264名党员,下设4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2010年以来,党总支坚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促进学员队全面建设和学员全面发展。学员队被表彰为学校先进学员队、优秀学术单位、学雷锋先进单位,党总支被表彰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突出铸魂育人,筑牢创争根基

  该党总支始终把培养政治合格人才作为首要任务,通过理论灌输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持续打牢学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基础。一是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成立理论学习小组,采取原文通读、串讲辅导、专题讲座、讨论交流、主题实践等形式,深入学习胡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硕士宣讲团”,开发“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知识闯关游戏软件,组织读书交流、留学归国人员和部队代职干部座谈等活动,引导学员在思考辨析中深切感悟“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进一步坚定听的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二是大力弘扬银河精神。组织学习胡主席重要批示和“天河”题名精神,开展“银河机之父”慈云桂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引导学员坚定爱党报国、拼搏奉献、创先争优的价值追求。两年来,毕业学员100%递交赴边申请,100%服从分配,9名学员主动到新疆等边远艰苦地区工作,54名学员愉快到一线部队任职。三是深入践行雷锋精神。大力开展“争当雷锋式好党员”活动,组织参观雷锋故居,在雷锋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用本队老学员潘晓辉11年如一日扶助孤残儿童和新学员黄志坚病危不忘学习、怀着感恩之情回报社会的感人事迹,激励大家锲而不舍、无私奉献。组织学员义务到驻地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与湖南省少管所建立挂钩联系,定期对少管所的服刑人员进行帮教。两年来,全队义务献血上千人次,学员自发做义工上千人次。

  注重实践锻炼,增强创争实效

  党总支坚持把不断丰富实践形式和方法手段,作为提高创先争优活动质量效益的重要形式,不断提高学员综合能力素质。一是在刻苦钻研学术中创先。发挥研究生创新论坛作用,分专题、分专业定期组织学术讨论,成立各种学科竞赛兴趣小组,积极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引导学员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刻苦学习上来。2010年以来,学员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83篇,其中EI检索296篇,SCI检索16篇。参加数学建模等各种学科竞赛获国际奖项7项、国家级奖项67项。先后有16名学员应邀赴美国、日本、意大利和香港等地参加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交流最新研究成果。4名学员毕业成绩实现各门课程全优,51%的学员考上博士研究生。二是在强化军体训练中争优。采取以强带弱结对子、组建老学员骨干示范班、成立党员骨干“先锋班”等形式,突出抓好队列、体能、战术综合演练训练,坚持每天“六个一百”基础体能训练,每周一次体能技能小比武,每月一次体能考核,有力提升整体训练水平。近两年在参加学校各项比赛中,获14个单项第一、3项团体冠军,连续两年全校总评第一。三是在执行重大任务中砺练。以参与“天河”一号二期系统装机工程、学校教学专网建设攻关、承办“高性能计算应用”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等为平台,让学员在执行重大任务中唱主角、挑大梁,锻炼学员顽强拼搏的身心素质,全面提高科研创新的综合能力,有力促进了学员队全面建设发展。两年来,先后30人被学校评为优秀学员,7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19人荣立三等功。

  深入思想发动,规范制度措施

  党总支坚持把思想发动工作贯穿创先争优的全过程,不断激发党员的创争动力。一是深入学习各级指示精神。通过召开党总支会、支部会、党小组会,开展主题讨论、表决心、挑应战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上级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化、制度化、经常化。二是突出“一诺三评”抓手。根据“五个好”、“五个带头”标准,制定《创先争优活动量化细则》、《创先争优活动“一诺三评”实施办法》等具体措施。根据工作任务更新党员承诺内容,在今年党员承诺中,引导党员作出“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十不准”,“带头提高学科竞赛和军体技能”承诺,坚持把党员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先进相结合,确保“一诺三评”工作真正触及思想、增进动力。三是强化日常教育引导。开展《军队党支部工作实用手册》学习培训,组织召开支委会、讨论党员发展示范观摩,促进制度落实规范化,着力提高学员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建立“创先争优活动档案”、“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网站”,设置“队列之星”、“内务之星”、“军体训练之星”、“创新实践之星”评比栏,坚持落实周讲评、月竞赛、季度评比,开展优秀党员、优秀骨干和优秀班集体评选,形成了事事创先进、人人争优秀的生动局面。(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