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69314部队67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69314部队67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分队驻守在藏北高原,担负着中印方向边境守防任务。近年来,分队党支部坚持以边境管控为中心,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带领官兵忠诚守边防、激情干事业、科学谋发展,圆满完成了边境守防任务,2011年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分队被总参谋部和军区表彰为边防工作先进单位、边境封控先进单位,2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6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

  立足艰苦环境创争,着力激发戍边斗志

  分队驻地平均海拔4330米,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的50%,巡逻点位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山高沟深、坡陡路险,素有“六月雪、七月冰、八月封山、九月冬、一年四季刮大风”之称。面对艰苦恶劣的守防环境,党支部坚持把激励官兵扎根雪域高原、献身戍边使命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着力点,用喀喇昆仑精神激励,用先进典型感召,用守防事业凝聚。广大官兵挑战艰苦环境、挑战生命极限,几乎人人都有历险记、个个都有亲情账。藏族战士周太才让因军马受惊左手中指被拽断,毅然坚持巡逻,延误了救治时间,留下残疾。指导员王志宽的妻子分娩时,正赶上执行任务,直到孩子周岁时才见上面。军医于宏洲军校毕业后主动申请到高原工作,一干就是11年,两任妻子先后离他而去。分队巡逻中先后80余次遭遇泥石流和暴风雪,32名官兵曾滑落冰坡或掉入冰河,7名官兵子女患有先天性疾病或发育不良,70余名官兵在亲人病重或离世时未能尽孝道,被军区授予雪域高原模范分队长荣誉称号的刘长峰牺牲时年仅31岁。但他们始终无怨无悔,22人主动放弃到机关或山下工作的机会,18名技术骨干、专业能手谢绝地方单位优厚待遇留队守防,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边防军人“生命有禁区,奉献无禁地”的忠贞誓言。

  紧贴使命任务创争,着力练就过硬本领

  分队当面是中印争议地区,近年来防区情况更趋复杂、直接对峙更加频繁、领土争控更为激烈。分队党支部坚持把边境管控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实践,激励广大官兵始终牢记戍边守防使命,决不让祖国领土丢失一寸、民族尊严受损一分。分队编写《防区执勤应急情况处置手册》,制作“边防执勤20个怎么办”小卡片,采取“先山下后山上、先练气后练力、先徒步后负重”的办法加强官兵体能训练,通过小教员先学、分岗位教学、一帮一互学等方法抓好边防勤务训练,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和边防执勤先进单位,5种训法被上级推广。在一次中印会晤时举办的登山联谊赛中,双方随机抽点10名队员,率先登顶的10人中有8名是该分队官兵。去年5月份,分队奉命拆除印方越线修建的棚屋地基,此点距印军哨所仅6公里,23名官兵仅用21分钟,在印军还未做出反应的情况下,就迅速完成了任务,受到总部通报表彰。近3年来,分队先后有效处置各类涉边问题20余起,成功阻止非法越边人员130人次,牢牢掌握了斗争主动权。

  着眼动散实际创争,着力强化组织功能

  分队平均每年组织执勤巡逻上百次,在多个执勤点位观察潜伏300余小时,处置重大边情10余次。针对距离上级机关远,执勤巡逻面临考验多,支部成员和党员聚少离多的实际,党支部坚持把强化组织功能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环节,形成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小组一道防线、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班子成员月读一本书、周写一篇文,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分队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尽量安排在支部成员相对集中时进行研究,特殊情况下采取就近集中、电话沟通等办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坚强集体领导;根据任务编组、点位部署,及时调整健全党团小组,做到处处见组织、点点有骨干;在党员中开展“戴党徽、当模范、树形象”实践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哨”、“先锋岗”,采取周评、月议、季表彰的办法,激励党员人人争先进、岗岗创一流、事事当模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