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71251部队71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71251部队71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分队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和历史荣誉的分队。近年来,分队党支部着眼担负的使命任务,坚持以史明志育官兵,牢记责任练打赢,创选争优谋发展,确保了分队全面建设水平不断跃升。分队先后5次被济南军区、山东省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分队和“红一连式”先进分队,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党支部10次被省军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团支部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红旗团支部。

  学史砺志铸队魂

  分队驻守甲午海战战场、海防前哨阵地。党支部始终铭记历史之痛,常思兴防之责,教育激励官兵把“一心听党话、忠诚守海防”作为信念坚守,作为己任担当,作为队魂传承。他们坚持抓好“三史”学习教育,学甲午屈辱史,对新入队的干部战士组织看一场《甲午风云》电影、参观一次甲午海战纪念馆、上一堂甲午战争教育课、到北洋海军忠魂碑下宣一次誓、组织一次演讲活动,聘请甲午战争博物院院长为名誉指导员,定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潜移默化中铭史思责、激发斗志;学党史军史,每逢党的生日、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赞颂新成就、履行新使命”专题教育,在1968年国庆观礼时毛主席赠送分队的“红心向阳树”下开展向党旗宣誓活动,树牢忠诚于党的军魂意识;学分队传统史,利用新兵下队、老兵退伍、干部调动、完成大项任务等时机,把官兵带到荣誉室进行传统教育,参观回顾分队的战斗史,讲述“老海岛”艰苦奋斗的故事,学习3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分队视察时的重要指示,不断增强官兵守卫海防、建功海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自主抓建强内功

  针对分队远离团营、独立驻防的实际,党支部一班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不懈抓班子、带队伍,打基础、谋发展,自觉坚持越是独立驻防越要提高按纲建队的能力。党支部坚持把《纲要》作为基本抓手,通过开展“分队经验怎么看,科学发展怎么办”大讨论、按纲建队形势分析会、设立查纠与《纲要》相悖做法的“纠错台”等形式,广泛征求采纳官兵意见建议;依据《纲要》对一日生活制度怎么落实、物资经费怎么使用、出入岛人员怎么管控、各类值班人员怎么尽责等进行具体规范,达到事事有遵循、人人照着办、件件能落实,形成按纲抓建的鲜明导向。分队《捧着纲要过日子,科学发展求过硬》的经验被省军区推广。坚持越是分队发展形势好越要找准“短板”。分队常年坚持召开“揭短亮丑会”传统做法,每到半年、年终总结和重大任务完成后,支委都要到班排召开恳谈会,发动官兵给分队提意见,使瞄着问题抓工作逐步成为“一班人”的思维习惯。多次组织党员到军区荣誉单位学习取经,邀请房萍、张茂春等全军典型到分队作报告,对照“南京路上好八连”、“鼓浪屿上好八连”找差距,在取长补短中不断谋求新的发展。坚持越是创先争优越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注重维护官兵权利,把评先评优的推荐权、重大问题的建议权、敏感问题的监督权还给官兵,在士官选改、入党考学、技术学兵推荐等问题上,做到班排不推荐不考虑,群众通不过不研究,官兵不满意不提名。3年来,通过网上“支委信箱”、“金点子论坛”和“诸葛亮会”等渠道,官兵提出的70多条战斗口号、练兵绝招、带兵良策,被党支部充分采纳运用。坚持越是持续发展越要打造过硬的人才队伍。支部“一班人”注重拓宽育人理念,着眼长远选苗,因人施教育才,打破常规用人,为各个岗位培养储备了骨干力量。2001年以来,分队先后有14人考上军校,3人保送入学,97人获得大专以上学历,187人取得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129人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涌现出全军优秀基层主官周小平、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刘涛等优秀人才。

  瞄准实战练打赢

  党支部时刻牢记肩负使命、深刻反思历史教训,自觉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盯着强敌练兵,真抓实训备战,不断提升分队控海守岛的核心军事能力。用准备打仗的思想时刻备战。多年来,无论形势任务怎么变化,党支部始终坚持用“锁钥京津固千里海防”的使命要求教育官兵,用北洋海军疏战辱国的教训警示官兵,用复杂多变的周边局势警醒官兵,不断增强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的紧迫感责任感。2010年,“延坪岛事件”发生后,黄海局势骤然紧张,官兵迅即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一个多月,分队战备水平得到锤炼和检验。用从难从严的要求真训实练。根据岛上地形条件,探索出早晨跑小环岛、下午跑大环岛,上坡练冲刺、下坡练频率,冲沙滩练耐力、跳台阶练爆发力的“趣味套餐训练法”,有效提高了官兵体能训练成绩。近年来,分队多次担负上级按纲施训试点任务,革新训练成果20余项,“环形防御、机动歼敌”等6种战法训法被上级推广。用“三岛”目标牵引战斗力建设。深入开展信息化知识学习和“信息化尖兵”比武、网络攻防对抗等活动,着力增强官兵信息化素养。2008年,上级配发一批信息化装备,支部“一班人”带头学习运用,人人达到“参数一口清、性能问不倒、问题一摸准、操作零差错”的目标,使新装备很快形成了作战效能。2009年,分队圆满完成了全军边海防建设现场会保障演练任务。用顽强拼搏的作风培育战斗精神。分队专门设立军事训练龙虎榜,组织周赛月评,实行动态排名,激励官兵争第一、当尖子,培养官兵顽强过硬战斗作风。近5年,分队在团以上比武竞赛中夺取32个第一,23人(次)创破训练记录,连续1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