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求是杂志社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政治编辑部作为求是杂志社负责创先争优宣传的职能部门,贯彻李宝善社长、张晓林总编辑的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各项要求,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有关工作。

  认真搞好理论和实践宣传

  在政治编辑部负责的《党的建设》栏目中辟“创先争优”专栏,确保每期都有创先争优文章。其他栏目,如要文要论、党的建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红旗论坛等,也配合发表创先争优文章。

  一是组织刊发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创先争优的一系列理论文章,深刻阐释中央精神,增强《求是》在创先争优宣传方面的指导性和影响力。同时,组织刊发中央9位政治局常委联系点县委书记撰写的开展创先争优的经验性文章,为全党全国各级组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借鉴。

  二是发挥求是杂志理论宣传的优势,精心策划组织理论文章,做好创先争优理论宣传。刊发文章100多篇。主要有: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文章《把创先争优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紧密结合起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的文章《创先争优是增强党性的再教育》,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文章《创先争优与党员主体地位》、《创先争优与反腐倡廉》,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创先争优的理论蕴涵》等。这些文章,着重对创先争优进行理论分析、理论归纳和理论阐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理论性和可读性。其中,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赵周贤执笔的《创先争优要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发表于《求是》杂志2011年第7期),被中央组织部评为2011年“组工宣传好作品”。

  加强创先争优理论研究

  我们专门成立课题组,重点研讨创先争优理论,撰写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厚实践基础和坚实理论支撑》,入选参加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建研究会2011年6月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建研讨会。这篇文章经大量修改补充、重新整合后,又上报参加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即将召开的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厚实践基础和坚实理论支撑》一文以“秋石”名义,在《求是》杂志2012年第9期刊发,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

  为理论研讨工作献计献策

  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精神,为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拟定了10道参考选题。这些选题全部被列为创先争优办〔2010〕5号文件拟订的选题,印发全党;我们多次参加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会议,商讨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召开的有关事宜;我们定期书面向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求是杂志社创先争优宣传情况,为中央掌握创先争优开展情况提供第一手材料;我们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筹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从《求是》已发表文章中认真挑选了10篇高质量的文章(按要求只需5篇),作为推荐论文上报。

  认真搞好政治编辑部的创先争优活动

  我们贯彻《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以及《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按照《求是杂志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政治编辑部业务工作,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努力形成科学发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生动局面。

  一是建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和情况反馈制度。定期组织学习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分析活动进展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章》等党的一系列文件,以及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在党性、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办刊治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按照编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努力在“下大气力创新思路、丰富内容、改进文风,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上下功夫,完成了编委会交给我部的编辑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一系列重大事件、活动及时组织编发重要文章,2011年1-24期,我部共编发文章140多篇,发稿量居《求是》杂志各编辑部之首。与此同时,我部在支部建设、编辑队伍建设方面也取得新进展,全体同志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三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结合起来。抓好经常性政治学习和理论业务学习,组织开展“服务科学发展,推进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服务科学发展,深化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主题实践活动,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探讨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使创先争优与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两项活动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各项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全体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党刊意识。大力倡导敬业奉献、团结协作精神,鼓励大家勤学苦练,提高编辑业务本领,提高科研写作能力,不断改进编辑工作。

  四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结合起来。我们与北京市东城区建立“走转改”联系点,深入东城区所属街道、社区开展调研,撰写并发表《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的有效途径》调研报告;与北京军区宣传部建立“走转改”联系点,赴内蒙古军区呼伦贝尔军分区边防部队体验生活,撰写并发表《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忠实履行卫国戍边神圣使命》调研报告;赴华能集团北京热电厂,就企业科学发展问题进行调研;赴山东省济南、临沂、济宁、泰安等市及其所属县区,就山东省近年来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撰写《构建“6+1”惩防体系工作格局 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山东省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调研》;随中国记协、全国三项教育办公室组织的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赴雷锋团体验生活,与战士同吃住、同训练、同学习,撰写《学习雷锋精神 当好雷锋传人——雷锋生前所在团地爆连学雷锋情况调查》;赴湖南省长沙、娄底、邵阳等市及其所属县区,就湖南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撰写《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湖南省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按照机关党委要求,贯彻落实《中直工委关于加强中央直属机关党组织与基层群众联系的意见》和《中直机关百个党支部与基层单位结对联系实施方案》,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街道党工委结对共建,通过基层组织共建、科学发展共赢、党建资源共享等措施,努力实现双方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