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党委先进事迹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以下简称“新闻中心”)开办有《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今日关注》、《中国新闻》等一大批在海内外影响力突出的品牌栏目,采访播出语种涵盖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播出覆盖中央电视台八个频道。新闻中心下设15个部门,并与31个国内记者站、63个海外记者站和五个海外中心站、两个海外分台联动,形成了覆盖全球的新闻采编网络。目前,新闻中心党委有党员825人,占中心员工人数的40%以上,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32个党支部。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新闻中心党委把创先争优报道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宣传任务,在内外宣多频道的重要新闻时段、重要版面中充分播出相关报道,做到了主题报道突出、热点跟进及时、关注视角多元,收到了良好的收视效果与社会效应。2011年各重点新闻栏目中播出的创先争优相关报道数量和质量较往年均有大幅提高,《新闻联播》播发61条,《东方时空》9条,新闻频道其它栏目4条,《焦点访谈》播发5期专题节目。

  他们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围绕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做好创先争优宣传报道。他们加强组织协调,集中采编力量、协同31个记者站以及省市电视台,共同完成创先争优宣传报道,推出了《红旗飘飘》、《雪域脊梁》、《我是共产党员》等一系列重点主题报道。期间,记者编辑深入基层,采制了大量鲜活的基层党员、党组织的感人故事、事迹,不断创新报道形式,提高节目质量,提升节目社会影响力。他们结合创先争优报道,在重点栏目推出一系列创新社会管理的典型报道。他们还重点推出了郑州、长沙、合肥等地创新社会管理的典型报道,报道突出基层党组织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内容扎实,报道切入点把握准确到位,收到良好的社会反馈;认真做好杨善州、郭明义等重大典型的后续宣传报道,分层次,全方位报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各地群众的反响,以及各地学习先进典型“心系群众、为民尽心、乐于奉献”的实际行动,从细节入手,凸显成效,同时结合宣传报道工作,引导记者编辑学典型、比贡献、作奉献,深入基层,改变文风,提高新闻品质,强化传播效果;努力加大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报道,先后在《东方时空》等重点栏目中报道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大厅、北京工商局食品检测中心、国家质检总局、铁道部等部委的基层先进典型单位改善服务便民为民等事迹。

  新闻中心党委还结合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深入基层采访报道创先争优典型基层党员和党组织,在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及多个外语频道中推出若干专栏,如《走基层》、《学习雷锋好榜样》、《干部下基层》等。特别是《新闻联播》和新闻频道多栏目,自3月底以来,集中报道了全国各省市干部下基层的多条新闻。此间既有各省市干部下基层的综述报道,也有如《河北梁家庄改水记》、《宁夏同心:老马的移民日记》等连续新闻特写式报道,并配发了本台评论。

  在宣传报道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新闻中心党委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等“五好”作为工作动力,以实招与实效有力推进了自身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一是强化党建工作与宣传业务的有机统一。在重大宣传报道活动中,前方报道一线须设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组织靠前指挥,在重大项目攻关与创新实践中,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小组的主力攻坚作用。二是强化党建对队伍建设的助推功能。在“走转改”报道中,对内蒙古“土豆销售难”展开的持续报道,在半个月内帮助当地农民将滞销的五百万吨土豆销售一空;“救助西藏先心病患儿”报道,造福了上百个藏族牧民家庭。在屏幕背后,在全国建立了200余个联系点。一大批名主播、名主持人从演播室走进乡村牧区、走进特教学校、走进留守儿童家中,使央视公益形象更亲近、更鲜活。三是强化党建在团队文化中的内核作用。新闻中心党委把党建工作作为团队文化建设的内核,起到了凝聚力量、激励人心和指导方向的作用。工作区文化墙重点展示岗位标兵和重大报道战役情况,并在获奖人员图像中印上党员徽章;《内刊》倡导学习氛围,关注员工所思所想,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良好态势。岗位标兵评比、先进个人评比等各项活动形成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竞争、进步的大环境意识,凸显了党组织的影响力与向心力。

  近年来,新闻中心先后两次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前方报道团队临时党支部两次被中组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被党中央、国务院联合授予全国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2011年,新闻中心党委获评中直机关先进党组织。2011年中,新闻中心国家级奖励获得者中,90%为党员;“走转改”先进个人评比中,获奖人数中党员占80%以上;2012年初评选出的年度岗位标兵,党员占到了获奖总数的70%以上。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