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百万农牧民创业先导团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百万农牧民创业先导团党总支先进事迹

  呼伦贝尔市百万农牧民创业先导团党总支是以宏观上加强对先导团成员创业行动的综合管理和服务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下设11个产业党支部,先导团成员260余人,党员216名,以全国、全区先进党组织负责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为核心人员。

  注重党性教育,增强思想感召力

  先导团党总支把党性强作为筛选成员的首要条件,把党性教育放在开展工作的突出位置。特别是每次的集体培训和学习考察活动中,党总支负责人都亲自承担党课任务。利用集体生活期间乘车、用餐、闲谈等零碎而频繁接触的机会,与先导团成员进行深度交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党性修养。还在先导团成员相对集中的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党性教育培训基地,推进党性教育常态化。

  先导团党总支在开展党性教育过程中,不搞照本宣科的传统灌输式教育,而是用农牧民喜闻乐见的事例型教育以及农牧民易于接受的语言去开展党性教育,如开展以临终党费为主题的特殊党课,把党性教育体现在每个先导团成员的实际行动上,让基层党员群众通过先导团成员具体行为,感觉到党的先进性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两年来,先导团党总支整合多方资源,组织制作和译制以先导团成员为人物主线的党建系列专题片40多部,其中《草原来的特殊学生》、《为村民送宝的朱宝才》等专题片及新闻专题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一套《身边感动人物》栏目、中央七套《聚集三农》栏目播出,相关事迹还先后被中央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第1000期简报、《人民日报》等18家中央媒体采用报道;《南瓜里的硬道理》、《四季耕耘》入选全国远程教育中心片源库。同时,2009年底全市成立了以先导团党员成员为主体的基层党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目前,在先导团的辐射影响下,全市兼职宣讲人员发展到227名,共宣讲257场次,现场聆听农牧民达5万多人次,实现了“点亮一盏人才灯,照亮一片农牧户”的目标。

  注重实践创新,扩大业绩影响力

  先导团党总支着重在三个方面进行创新。一是培训理念创新。先导团党总支始终把探索全国农村执政规律作为工作的着眼点,选取农村发展先进典型作为学习考察培训对象。为了提高培训效果,在到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培训前,提前组织力量提炼每位先导团成员典型材料,与授课专家进行对接,从教案上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为探索华西道路,深刻领悟华西精神,提前组织人员搜集整理和研究华西村、吴仁宝的创业经历,引导学员不仅看今天的繁荣,更要看创业过程的艰辛和价值。截至目前,先导团先后到北京北郎中村、北沟村,江苏省华西村,上海蒋巷村,河北省秦皇岛市新建村、北戴河村等地进行学习考察,还在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进行了理论知识培训。二是开发教材创新。根据先导团成员经验丰富但语言表达能力不足的实际,组织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的同志,组成基层党建特约信息员队伍,对先导团成员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感性认识进行提炼和总结;为了配合工作,党总支要求并指导先导成员记生活随笔、创业日记、致富感悟。在此基础上,科学整理精心加工,成为既有理论性又有实效性和针对性的本土教材。用分层培训和实际操作方式进行传授,收到明显成效。两年来,先导团成员带头创办、领办农畜产品、山野产品、特种养殖等各类专业合作组织,逐步形成生产销售、商贸流通和科技服务体系。先导团成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乔玉芳所在的巴彦托海嘎查奶牛小区被评为国家级标准化奶牛示范小区;先导团成员、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阿荣旗音河乡富吉村党支部书记谢玉君领办的白瓜子合作社,销售额增长3个亿,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余元,他本人也被推选为音河乡副乡长。两年来,先导团成员所在农合组织及创办产业基地的农民纯收入平均增长30%以上。推动全市新增经合组织893个,经合组织增速居内蒙古自治区前列。三是交往方式创新。对创业先导团采取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行动学习法,在集中培训及对外交流中实现了思想碰撞,拓宽了发展思路,使核心人才、优质资源产生了聚集裂变效应。为适应网络化信息化发展趋势,党总支积极搭建全方位、立体式、网络化、互动式的交往平台,从空中电波到报刊媒介,从农家课堂到“牧民驿站”,从QQ群到网站博客,先导团成员与专家学者、大学生村官、基层党建特约信息员、旗市区党委政府各部门以及中国大豆协会、北京东来顺公司、内蒙古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培训与合作关系,为呼伦贝尔市百万农牧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创业致富本领的提高创建了新的平台和模式。

  两年来,先导团党总支精心组织策划先导活动,不仅在百万农牧民中引起强烈反响,经过全国网民投票和专家评审,被评为第一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