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街街道老缸房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街街道老缸房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街街道老缸房社区辖区面积0.39平方公里,社区居民4118户、11561人。社区党总支有党员58名,下设老干部党支部、爱心党支部和文化党支部三个支部。

  增强党支部战斗力

  社区党总支健全党建议事会议制度,通过与共建单位开展共同制定一个方案、同过一次组织生活、确定一个民情联系点、撰写一篇调研报告、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五个一”活动,调动社区各方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形成了社区建设合力。社区残疾人张立珍,没有工作,就业无门,丈夫年老多病,社区党总支了解这一情况,立即帮助她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并安排到驻区单位东鸽电器城从事卫生监督员工作,生活有了着落。不仅如此,每逢节日,老缸房社区与辖区福成肥牛、东鸽电器城等企业为社区的低保户、贫困党员、贫困青少年、贫困女童、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物品,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活动,先后建立了社区党建议事会议记录簿、社区党员志愿者登记簿、在职党员登记簿、社区共驻共建活动记事簿、在职党员现实表现记事簿和在职党员现实表现情况反馈卡、回执卡的“五簿两卡”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制度,教育广大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内做先锋,八小时之外做模范”。活动开展以来,社区涌现出一批热心公益事业、常年为群众做好事的党员。内蒙古林业厅机关党委与社区的王建强、任春伟两家特困户结成“一帮一”对象,经常到家走访慰问,送钱送物,在居民中传为佳话。社区党员张相田,常年为居住的小区做好事,帮助居民检查电路、接水管、组织居民义务植树和清理垃圾等。近年来,驻区在职党员为社区办实事30余件。社区党总支在自治区首家建立了社区团建联席会议制度,成为了四级团建示范点,通过多种形式的党团共建活动,建设了一支人数多、质量好的党员后备军队伍。

  丰富活动凝人聚力

  社区党总支把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团结党员、教育党员的重要途径。一是开展了为社区发展献一策,为社区服务办一事,为困难家庭排一忧,为邻里和谐访一家,为扶贫济困捐一物,为优化环境出一招,为安全防范查一楼,为服务对象送一策的“八个一”活动。以坚持百姓说事、五簿两卡、社区信息化管理、民情日记工作“四项制度”为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居民办实事50余件,居民满意度达90%以上。建立“干部问事”、“居民说事”、“集中议事”、“定期评事”、“督促查事”六个环节的百姓说事制度,及时“贴近社情,畅通民意”,通过百姓议事厅改造了民政杂居院道路而且为经纬巷安装了路灯、健身路径、阅报栏;累计为居民解决了30余件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呼和浩特市首家建立起“老年日间照料室”,在社区养老方面作出了探索。开展以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机关、街道、社区三方上下互动共赢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活动开展以来,动员社区各方力量开展了“真情奉献,构建和谐”党内党员帮扶,并且常年对12名困难党员进行帮扶,累计送去慰问金和物品8000余元。积极倡导社区“邻里一家亲”的理念,利用社区活动中心、广场等设施,先后举办了社区运动会、“红歌大家唱”、“讲文明、树新风、传递微笑服务居民”等活动,社区文化党支部曾多次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并获奖。党总支突出保障社区弱势群体的利益,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惠民生”活动。累计为560名下岗人员举办了6期技能培训班,为17名患大病和156名患常见病的低保人员申请了医疗救助10.8万元;为21名低保户大学生提供救助金5万元;为70户低保户申请了廉租房补贴179340元;帮扶困难职工30人。

  社区服务惠及群众

  社区党总支突出“特色社区”、信息化社区创建工作,结合社区驻有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和新城区东落凤小学培智班的情况,依托驻区单位资助呼市特教学校和新城区东落凤小学培智班,在社区建立了残疾人康复站。同时社区成立的“阳光家庭服务中心”开设心理咨询、法律维权、法律援助、亲子教育、营养师热线服务,为辖区两所小学的师生进行义务心理疏导,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维权、援助近400余起。研发了社区便民服务网络、居民家庭综合数据库、工作档案电子化和数字化三大管理系统,不断创新信息化服务手段,成为全市社区信息化建设的示范点。2010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莅临老缸房社区视察时,对老缸房社区信息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社区工作人员要利用便利的信息化网络,充分发挥社区在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社区地处商业繁华区,辖区老旧小区、流动人口较多,存在较多不稳定因素。为此,社区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与新城区法院、新城区检察院开设了社区法官工作室、社区检察官工作站,去年,开源小区由于物业管理不善,造成小区居民很长时间用不上水,大家意见很大,准备集体上访。社区得知这一情况后,与维修公司及时进行沟通,社区法官同物业公司和居民进行了调解,很快地解决了居民用水问题,维护了社区稳定。几年来社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共计40余起。

  老缸房社区党总支2007年被评为全国特奥示范社区,2008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和谐社区,2009年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0年被评为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内蒙古自治区示范家长学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