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刘义权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0.01)

主要事迹

刘义权同志事迹

(2011年5月)

  刘义权,四川德阳人,汉族,1950年7月出生,1968年3月入伍,1970年7月入党,生前为解放军档案馆馆员。

  这是一份浸透着硝烟的档案:“伙夫张哑巴,岁数不详,真名不详。4月18日牺牲……”档案的备注栏中特别注释:“哑巴不会说话。”历经几十年风雨,这位不能开口说话的烈士,却通过他的档案向后人讲述了那段尘封多年的往事。

  找到这份档案的人,就是刘义权,一名解放军档案馆馆员。他终其一生守望历史、呵护历史、追寻历史,为现在的人们打开了通向历史深处的隧道。经他收集、整理的革命烈士档案资料,查证了数万名革命烈士和失踪人员的下落。他征集革命历史档案11余万件,接收军事档案71余万件,为建设我军档案资源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中国档案界,“老刘”远比“刘义权”有名气。很多熟悉他的人,看了报纸、电视上宣传他的事迹,不禁惊呼一声:“原来老刘就是刘义权!”的确,他30多年埋首档案之间,默默无闻,没有别的爱好,除了到外地收集档案资料,就是拿着放大镜查阅馆藏。

  2008年7月,刘义权作为专家成员,被编入该馆中美军事档案合作办公室,分工负责从中国人民志愿军等档案中查寻相关线索。档案馆馆藏有关志愿军档案达数十万件之多,时间跨度长,查阅难度大。高强度、超负荷的伏案工作,让刘义权积劳成疾,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他揣着检查报告,直接从医院赶到办公室,对领导说:“我的时间不多了。任务没完成,我不甘心……”去世前,刘义权查找鉴定志愿军档案的工作量统计表显示:癌症确诊前,他鉴定3408卷5.1万多件,确诊后的8个月,他强忍病痛折磨,在不断放疗、化疗中坚持完成了362卷5000多件的查阅工作。

  在刘义权和同事们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下,现已查找出多份有价值的涉美档案信息,其中两份馆藏电报原件记载了美军失踪人员下落情况,美国国防部通过外交途径专门向他表示感谢。

  刘义权一生担任过的最高职务是科室组长,直到55岁退休,还是中级职称。然而,他退休生病后,军委、总部首长来看望他,解放军档案馆颁发给他“兰台奖”特等奖……2010年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总政治部授予刘义权同志“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