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友礼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

主要事迹

李友礼同志先进事迹

  李友礼现任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流坊村党支部书记。

勇闯新路,敢做有理想、有远见、善抓发展机遇的拓荒者

  1988年,李友礼在对大量资料信息进行细致的分析梳理、市场调查和自身资源思考后,认为种植花卉苗木必定很有前途。在经多方拜师学艺和实地考察后,他在自家的责任田里试种了三分地的湿地松苗子,开始他的苗木生产创业之路。2000年6月,江西省委、省政府确立“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战略后,他敏锐地感到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的春天来了,于是,他把自己10多年来掘出的“第一桶金”全部投向了园林花卉苗木的种植,成立了吉安市景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全村花木种植面积已达到3100余亩,仅此一项,全村人年均可增收800元以上,仅有1008人的流坊村就涌现了近百名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花卉种植大户,他本人年纯收入50多万元,成为吉安市名副其实的“苗木大王”。

带民致富,争当传技术、会经营、创办绿色银行的引路人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甚至全镇、全区群众富了才是真的富。”先富起来的李友礼不仅对事业有一份执著的追求,对乡亲增收更有一颗火热的爱心。为使花卉苗木产业技术在最大的范围内让群众接受和应用,他想方设法高薪聘请了一位外国专家和三位国内专家担任花木种植常年技术顾问;公司设立了培训基地,选派村干部赴福建等地“打工学技术”,焕发了村民发展花卉苗木的积极性。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制定了“干部担风险,群众得实惠,让利于民,共同致富”的推动苗木产业原则,实行“四统三分一保”的经营模式(即由公司统一供苗、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分户栽种、分户管理、分户受益;确保亩产年收入3500元以上)。同时,他还组织党员干部实行“1+10”结对帮扶制度,要求每个干部每年带头帮助10户农户,使整个流坊大地初步闯出了一条先富带后富、产业迈大步的路子,全村现有100多农户通过种植花卉苗木致了富。村民李友本,经济拮据,喜欢惹是生非,李友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他走上正轨,李友礼先从感情上感化他,思想上教育他,帮他根除陋习;之后从资金上帮助他购买种子、化肥,手把手教他培育苗木,仅用两年时间,硬是把一个浪荡不羁的小伙子拉上正轨,成了致富能手。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流坊及周边村200余名在外打工青年因企业关停并转而失业返乡,李友礼心急如焚,他筹资建设高产嫁接油茶基地,并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吸引返乡青年前来入股创业或打工,不到一年的时间,一个占地近2000亩的高产油茶林基地和150亩的高产油茶繁殖基地悄然兴起。仅此一项,在基地的打工青年就年均创收2万元以上。

心系民生,甘为有良知、有爱心、富有社会责任的领头雁

  “产业发展了,群众富裕了,但并不代表一切工作做好了。”身为支书的他在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后,时刻不忘村里的社会公益事业。担任村支书八年来,他每年都组织班子成员坚持开展“夜访农家解民忧”活动,利用晚上时间,带头集体上门,走访了全村所有的农户家庭,与农户谈心拉家常,把群众的意见,列入干事日程,逐个加以解决。他千方百计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先后修通了长达10.5公里的水泥路,使流访村成为全区第一个组组通水泥路的行政村;新修了长达1200米的人畜饮水渠道,彻底解决了全村群众的饮水难问题;组织400多个劳动力,日夜奋战,打出了两口可灌溉600亩农田的抗旱井,使全村2000多亩的花卉苗木免受旱灾;新建了面积近500平方米的村务大楼、530平方米的科技培训楼;争取新农村建设的有利时机,新建9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200多米的游步道、680平方米的花卉苗木观赏园及仿古村牌坊、大型宣传栏;建立了党员电教活动室、农村文化书舍、科技活动室、行政村卫生所、计生服务室等13个工作室,完善了村组织服务功能。如今的流坊村,100%农户用上了自来水、电话手机,看上了有线电视,还有部分农户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和电冰箱,甚至装上了宽带,70%的农户用上了沼气,真正成为基础设施城镇化、村庄绿色化、环境洁净化、管理规范化、产业特色化、乡风文明化的生态和谐文明富裕的新农村。漫步流坊,处处青枝绿叶,时时鸟语花香,一切都令人心旷神怡,犹如步入一个空灵曼妙的童话世界。

  李友礼2000年被江西省政府授予全省劳动模范称号;2004年被江西省委宣传部授予全省“十大井冈之子”称号,被团中央、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2009年被全国绿化委授予全国绿化奖章;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流坊村党支部被评为省、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流坊村被评为全国争创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江西省文明村、吉安市“一村一品”产业十强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