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尼亚孜·木沙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追授)

主要事迹

  尼亚孜·莫沙同志事迹

  5月2日,在库车县阿格乡栏杆村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站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好支书送行的500余名各族群众。

  就在前一天,栏杆村党支部书记尼亚孜·莫沙为救两名落水儿童英勇献身。

  遗像上的尼亚孜·莫沙,凝视着远方,目光是那样的深情;他身后是巍峨的却勒塔格山,脚下是湍流不息的库车河。

  一直受到尼亚孜·莫沙照顾帮助的贫困户热合曼·哈布都艾力见到遗像后,忍不住号啕大哭了起来。

  守候在父亲的遗像前,女儿孜莱汗·尼亚孜刚喊了一句:“爸——”除了哭泣无法言语。妻子布尼亚孜·巴依孜嘴唇不停地颤抖,流着泪搂着三个儿女半天说出一句话:“不要哭……不哭......”

  艾则孜·司马义老人抚摸着支书的遗像老泪纵横,哭着说:“好支书,你救活了我的孙子,你却走了。

  白花、黑幛、花圈、挽联……尼亚孜·莫沙身上覆盖的党旗,在朝阳下更加醒目如燃。起灵时,从古稀老人到系红领巾的学生,无不号啕。这如潮的哭声分明是乡亲们寄托哀思的心声:尼亚孜书记呀,你为了全村人走向富裕苦了自己,呕尽了心血。如今,村里人一天天富起来了,你却匆匆走了,叫我们怎么不痛心?

  乡亲们把尼亚孜·莫沙葬在他为之献身的家乡——却勒塔格山脚下、库车河畔栏杆村的村头。

  栏杆村德高望重的老人伊米提·拉合尔深情地说:“尼亚孜书记生前对栏杆村恩重如山,死后将永远受到村民的呵护和爱戴......

  5月14日,库车县委、政府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追认尼亚孜·莫沙“优秀共产党员”、“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月16日,阿克苏地委决定“开展向尼亚孜·莫沙活动”,号召全地区党员干部群众向英雄学习。

  悲壮一跳救活两条生命

  5月1日下午17时30分,尼亚孜·莫沙正在和儿子一起种洋葱,突然听到从渠边传来呼救声“来人啊!两个孩子掉进水渠了!”他顾不得多想,一路冲过去,来不及脱鞋子,纵身跳进1米多深冰冷湍急的水流中。几分钟后,尼亚孜·莫沙将4岁的居玛·肉孜救起,而另一名儿童伊木然·阿里木却被冲出500米远。

  水渠边,16岁的亚森·尼亚孜跟着水中的父亲在岸边疾跑,只见父亲抓住第二个儿童,奋力将他推向岸边,交到儿子的手中。“我一手抓住伊木然,一手想去抓爸爸,只听爸爸吃力地说‘我不行了’就被水冲走了。”亚森·尼亚孜一想起这一幕就悲痛不已。

  尼亚孜·莫沙因体力不支、头部又受到严重撞击,被冲到下游1500米处,才被闻讯赶来的村民救起。19时30分,尼亚孜·莫沙终因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终年47岁。

  噩耗传来,村民都为失去一位好支书、好党员、好干部而悲痛万分。

  库车县阿格乡栏杆村因“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卡德尔·巴克远近闻名。“劳动节”这一天,又因村支部书记尼亚孜·莫沙为救两名落水儿童英勇献身,再次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这里——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这个英雄的小村庄。

  “他从小就生长在这里,明明知道雪水冰凉危险,依然跳了下去。因为,他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要冲上去!”副乡长、驻村干部林建威含着泪说。

  栏杆村位于库车河畔、却勒塔格山脉贫瘠的山坳里,全村65户、284人,仅靠300亩地种粮为生。

  从1987年起,尼亚孜·莫沙先后担任栏杆村副主任、村支部副书记,2003年开始任支部书记。

  水患一直是制约栏杆村发展的因素,全村农田灌溉和人畜饮水全靠库车河的水。“春天,尼亚孜书记组织村民清淤修渠引水,夏天筑堤拦水防洪。每当这时,他总是第一个跳进冰冷的河水里。”站在水渠边,妇女主任左然木·依明仿佛又见老支书熟悉的身影。

  去年夏天,库车河多次发洪水,眼看着就要把村里的饮水渠淹了。看到滔滔不绝的河水,人们害怕了,尼亚孜·莫沙带头跳进一米六七深的渠水里,用树木和铁丝做成三角架木桩,再用沙包夯实拦水。不想一个巨浪打来,他先是被撞到木桩上,又被洪水冲出去好远,幸亏被村民及时救起才算捡了条性命,当即腹部被撞的隆起了一个包,很长时间都没有消。

  直到去世,人们才从他妻子口中得知,尼亚孜·莫沙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每一次下水后,膝盖肿得像个馒头,痛得几天都走不了路。

  要做像卡德尔大叔那样的人

  2006年1月23日,偏僻的栏杆村比过节还热闹,在首都北京举行的“双拥”晚会上,全国拥军模范卡德尔·巴克,因坚持39年写了1000余篇“解放军爱民日记”感动了无数人,受到了胡锦涛主席亲切接见。

  卡德尔大叔回到村里后,尼亚孜·莫沙领着村民和战士们,用最热烈、最隆重的方式欢迎他,就像迎接一位凯旋归来的大英雄。

  那一刻,尼亚孜·莫沙握着卡德尔大叔的手不想松开,心里一直在想,要做卡德尔大叔那样的人,为百姓和部队多办好事,将来也能去北京见主席。

  1998年7月1日,尼亚孜·莫沙光荣入党,从那天起,他就把党和人民装进了心里。

  一年4月,天山深处骤降大雪,在山里放牧的10多个村民和700多头牲畜被困。心急如焚的他立即找到69071部队请求救援。当天晚上,部队火速派出两辆大车、四名战士,拉上粮食、草料上山救援。山中雪深足有齐腰深,车辆无法继续行驶。尼亚孜·莫沙和战士们背着粮食和草料,不顾山高路陡的危险一边扒雪一边前行。整整用了20多个小时,终于将救灾物资送到被困群众手中。

  事后,他教育村民要牢记解放军的恩情,发扬栏杆村双拥共建优良传统,关爱部队每一位官兵。

  一段时间,一小撮民族分裂分子干坏事、搞破坏,他带着七八个民兵,晚上在部队周围巡逻。69071部队政委叶兴森感叹“栏杆村的每一个农户,都是部队第一道岗哨”。

  当干部就是要用真心换真情,为村民解决困难。去年11月份一天,尼亚孜·莫沙忙完了村里事回到家,妻子说,大家都播种了,咱家的麦种还没有呢!这话提醒了他,掰着指头算了算,还有几家麦种不够。第二天一大早,他跑到相邻的艾日阿热斯村找到阿布拉·阿木,借了5袋麦种送到贫困户手中,自家没留一粒麦种。妻子责怪他后,又向别人借了一袋麦种。

  孤寡老人帕丹木·帕孜力有2亩地,平时都是尼亚孜帮着种。2011年,除了麦子外,他还帮老人种了1亩洋葱。“去年,皮芽子收了2500元,今年刚种上地,他人就不在了!”大妈提起支书就忍不住落泪。

  2009年冬天,热合曼·哈不都外力眼看煤不够用了正犯着愁,尼亚孜·莫沙推着一车煤来了:“兄弟,你先用着,我再想办法!”“村民只要有困难,就去找书记!” 热合曼·哈不都外力红着眼圈说。

  2010年2月,阿不力孜·艾布都力骑摩托车去康村看望儿子时,将左腿膝盖骨摔碎,需要花15000元实施手术。尼亚孜·莫沙得知后,自己带头捐钱,发动村民想方设法凑足了住院费。后来,手术很成功,阿不力孜的腿也保住了。

  2006年,尼亚孜·莫沙女儿考上了南京中国药科大学,成为栏杆村第一名大学生。孜莱汗·尼亚孜拿到录取通知书犯难了,爸爸年底才发工资,学费怎么办?时任阿克苏地委副书记、上海援疆干部吴成得知后资助了3000元。那天,正碰上五保户依明·吾买尔老人病重,尼亚孜·莫沙拿上钱,先给老人垫上住院费。幸亏部队捐来5000元钱,女儿才算交上了第一学期的学费。

  作为一名党员,尼亚孜·莫沙身上的闪光点太多,铜场水库副站长何熠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以前,村里巴郎子到康村上学,沿着库车河近道可以到达。自从水库修好后,从安全考虑严禁村民通过,巴郎子上学要绕行90多公里。去年11月,三个学生突发急病家长着急。尼亚孜·莫沙找到何站长请求破例,看着他那祈求的目光,何站长心一软同意了。尼亚孜·莫沙立即打着电筒踏着冰雪,亲自护送家长安全通过。

  没几天,何站长突然接到尼亚孜打来的电话,得知他的车翻在路上。何站长赶到现场才知道,原来一大早,尼亚孜要去乡政府开会,车在冰雪路上绕行时翻了。

  “对待百姓的事,他动真情;对待自己的事,他坚持原则。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高贵品格!”

  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这个念头曾在尼亚孜·莫沙心头沉甸甸地压了许久许久。

  他几十年生活在栏杆村,对村里的情况最为熟悉。这里山高沟深,土地贫瘠,民谚:栏杆村、沟连沟,出门就爬坡,地少石头多,人穷光棍多……唱出了国家级贫困村的落后和贫穷。2003年,该村人均收入1300余元,在全县209个行政村中排名最后。

  他说:“咱们栏杆村,人穷志不穷。只要上下一条心,就能脱贫致富。”他的真诚与决心感染了大家。一班人在他的倡议下,做出了“发展庭院经济,鼓励养鸡、养鸽子”的决定,迈出了挖穷根的第一步。

  2005年,库俄铁路、铜场水库、俄霍布拉克煤矿项目开建。抓住三大工程上马的机遇,栏杆村在县委支持下,引资建成砂石料场,将村里18台机动车组成运输队拉石料。短短几年,积累集体经济50万元,从此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他还利用工程建设的大好时机,拓宽劳务输出渠道,组织70余青壮劳力长年在外打工。

  一年秋天,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收麦子,尼亚孜听说隧道穿越要一批临时工,他放下手中活,带着十几个小伙子去了工地。“你家的麦子都黄掉了,不收吗?”肉孜·尼亚孜替他着急。他却说:“我是党员要替大家操心,自己吃点亏没啥,”当年,他的15亩地只收了7袋麦子,比平常少了一半。

  2006年,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栏杆村率先进行整村改造。入冬后,他组织村民学习培训,开春后就带着大家盖房子挣钱。

  青年农民阿合买提·依明过去游手好闲,自从学了瓦工手艺后,跟着支书盖房子挣钱尝到了甜头。如今,他不但有了15人的施工队,还投资数万元购置了搅拌机、电焊机、振动棒。5月18日,记者在邻村见到他时,他正领着村民忙盖房子呢。“今年我包下了整条街,活多得干不完。干好了,每人能挣两三万!”阿合买提·依明乐得合不拢嘴。

  2010年,尼亚孜·莫沙针对村里的土壤气候条件,提出种洋葱增收。种惯了小麦的村民不愿干体力活,他向县里争取了扶贫项目,种洋葱一亩地补助300元;自己先不但带头种,还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到了秋收一算账,一亩地下来挣了4000多元。2011年,全村种了120亩,人均收入5167 元,比8年前提高了近4倍。

  今年,村里又扩种了200亩洋葱。4月底,他帮全村种上洋葱后,才开始种自家的地。5月2日,就在尼亚孜·莫沙去世的第二天,全村人自发地来到他家地头,含着泪把支书的地全部种上。

  在尼亚孜·莫沙和村民的努力下,栏杆村先后被授予“国务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自治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

  尼亚孜·莫沙也多次荣获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