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杨正祥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追授)

主要事迹

  杨正祥同志事迹

  杨正祥,男,苗族,1972年10月生,大专文化,1995年10月参加工作,200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黔东南州凯里市旁海镇大普村人,生前系旁海镇经济发展办主任。

  面对突发事件他冲锋在前

  面对各种急难险重活动,杨正祥同志都积极主动参加。生前他曾多次参加全国、省、州、市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维稳工作,先后参加过凯里市旁海镇1996年“7·1”、2000年“6·8”、2007年“7·28”洪灾抢险救灾工作及无数次山林火灾的扑救,每一次他都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

  2011年8月21日下午3时左右,黔东南州凯里市旁海镇猴场村寸腰岩水库附近地名为“掌哒”的地方发生大面积山火,镇人民政府在接到火情报警电话后立即组织人员进入火灾现场开展扑救工作,但由于火灾面积大、参与扑救的人员不够,在接到前方救援电话后,镇人民政府再次组织干部组成突击队迅速赶赴火灾现场,而杨正祥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名党员突击队员。时值旁海镇一年一度的芦笙节,集镇街上人来人往,因恰逢周末,杨正祥刚好在镇政府宿舍家中作维稳待命,在接到镇政府电话通知后他立刻动身,临走时,其妻杨蓝嘱咐说:“一定要注意安全”,他坚定地说:“遇到这样的事情多了,我们有能力和经验应付,而且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应该带好头”,就这样,他第一时间到达集结地点后就和其他突击队员迅速向火灾现场进发。但谁也不曾想到这竟然成了他与亲人的最后话别,也成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到达火灾现场后,救援队员发现前方500米左右往湾水镇方向燃烧的火势已向山顶烧去,当时,山脚下余留着正在燃烧的山火。面对这一情况,杨正祥同志来不及考虑就在路边的灌木丛中随手折断一棵小树当作扑火工具,匆忙与其他同志一起投入了扑火战斗。为防止山火向猴场村方向蔓延,威胁联巩村8组70多户和猴场村290多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冲锋在前,和队员们英勇战斗着。由于连续的干旱高温天气,天干物燥,山脚的火势越来越凶猛,风力也愈来愈大,后面跟上来的同志眼看情况不对,急忙向坡上的同志大喊“火太大了,大家快跑”,与杨正祥一起救火的队员见杨正祥还在英勇地扑火,立即大喊“正祥,火过来了,快跑”,但此时的杨正祥已听不到队员们的呼叫声,他正忘我地与火魔战斗。当火势借助着山风铺天盖地袭来时,由于体力透支,来不及撤退的他被困在了火魔中,仅仅十几秒钟的时间,我们的好同志、党的优秀干部杨正祥同志就再也不能站起来了……

  对待工作他任劳任怨

  牺牲前,杨正祥同志负责经济发展办及机关一支部组织委员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而且错综复杂、千头万绪,但他毫无怨言,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地工作,在坚持抓好项目申报的同时,认真搞好各种数据的统计上报和扶贫开发工作,每年都亲自撰写和申报几十个项目,并积极向上级协调和对接项目申报相关事宜。通过他的努力,凯里市旁海镇的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取得极大进展,历年来,共申报并实施的项目资金近2000余万元,项目的成功申报和实施,切实改善了全镇大部分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其中包括已经实施完工总投资达400余万元的基博村整体搬迁工程,正在实施的投资368万元猴场村、大普村1400亩土地整理项目等。

  在做好镇里面工作的同时,他还负责旧寨村的驻村工作。他帮扶旧寨村将近五年,五年里,他出思路、想办法、争项目,积极帮助旧寨村脱贫致富。通过他的包村帮扶和有效指导,旧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进村公路硬化全部完成、进组公路硬化基本完成;贫困户由原来的30多户减少为7户;农民的人均收入也由2007年的2736元增加到2010年的4000多元,该村农民通过他的帮助建立起了生姜400亩和红薯200亩两个种植基地,不断增加了收入,拓宽了致富渠道。如今的旧寨村,村容美了、村貌亮了、村民钱袋也渐渐鼓了起来,到处可见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杨正祥同志是凯里市旁海镇优秀干部,在每年的年度目标量化考核中,他本人及所在的部门均在全镇取得名列前茅的好成绩,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中再次获得镇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的一生都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无不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服务人民群众他心中有一团火

  杨正祥同志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为人诚恳,在他的邻居和领导、干部的眼里,他都是一个好人、一个好干部、一个好男人、更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日常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在包村帮扶工作中,他主动帮助孤寡老人、残疾困难党员等,定期为他送去粮食等生活用品,使其生活得到了保障。

  “杨正祥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干一行爱一行,一心扑在工作上,服从安排,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他都能出色地完成,且从不推诿、叫苦。”镇党委书记郑雷清动情地说。

  “他8月21日上午还打电话嘱咐我说,要注意村里的旱情,特别是人畜饮水问题,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告诉他,他想办法为大家解决,想不到下午他就倒在火灾一线上,他是一个好同志,太可惜了。”旧寨村民委员会主任潘昌福哽咽地说。

  “生活中的他,懂得关心人、乐于帮助人,隔壁邻居的大小事只要他知道,他都主动地帮忙做事,在村里他的口碑很好,群众都很喜欢他。”他老家的邻居、原大普村老支书杨昌州回忆到。

  作为一个好男人,他顾大家的同时也深爱着自己的小家,深爱着自己的亲人。“他是一个很孝顺的儿子,特别是他父亲过世后,经常抽空来看望我,嘘寒问暖,帮我买些吃的东西和好穿的衣物,还帮我干一些重农活。”他年迈的母亲深情地回忆到。“他十分关心双方的老人,也关爱我和儿子,从不发脾气,休息在家时他主动包揽一些家务,辅导儿子学习,跟儿子说一些做人的道理。”每每提到丈夫杨正祥,妻子杨蓝都会情不自禁地夸赞一番。

  杨正祥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宗旨的忠实践行和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他在关键时刻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奉献了自己宝贵生命,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所留下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