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丁江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追授)

主要事迹

  丁江山同志事迹

  丁江山,男,广安区龙台镇红灯村2组人,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2011年6月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生前系仁宝电子科技公司员工。

  5月14日下午,江苏省昆山市青阳港河边,丁江山同志在下班途中发现一名素不相识的女子落水,奋勇跳水营救。由于水流湍急,加上体力不支,丁江山同志不幸英勇牺牲。

  舍命救人感动昆山

  5月14日17时30分左右,阴霾的天空正下着大雨,在江苏昆山仁宝电脑公司上班的广安籍党员李达、丁江山像平日一样下班回宿舍。在途经青阳港河仁宝大桥时,他们突然发现一名女子在水中挣扎并呼救。见此情形,二人当即跑到岸边,先后跳入水中,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丁江山读初中时就跟爷爷学会了游泳,曾经一个人成功将一名溺水的孩童救起,这一次,他又全力奔跑、翻越了桥底的一堵铁栅栏后,跳入河中救人。

  眼看就快游到女子的落水处,他们却突然发现该女子不见了踪影。在河里多次努力寻找女子未果,李达和丁江山只好往回游,而此时他们已经体力不支,渐渐地丁江山沉入了水中。闻讯赶来的另两名仁宝电脑公司员工刘刚、王二杰见状也立即脱衣下水救人,紧接着赶来的两名昆山当地人潘健峰、皇甫林德也马上跳入水中加入救人行列。在4人的努力下,已经失去知觉的李达被救上岸。遗憾的是,丁江山没能被救起。

  次日16时许,落水女子和救人者丁江山的尸体被当地派出所民警打捞上岸。“丁江山遗体被打捞起来的时候,我们发现他的牛仔裤和衣服都没有脱掉,可见他下水救人很急切。”一位民警惋惜道。

  丁江山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昆山市引起强烈反响,一家当地媒体在报道时深情写到,“来自小平故里的25岁青年丁江山英勇救人不幸遇难,他与其他勇士们一起,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和对一座城市的热爱。”

  5月15日,昆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听说丁江山等人的事迹后指示: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者的宝贵精神,尽最大努力给予英雄及家人最高的奖励和补偿。

  5月18日,昆山市委市政府召开表彰大会,对丁江山予以表彰,并给予丁江山50万元见义勇为奖金。

  5月23日,丁江山被追授为“苏州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同日,荣获“昆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5月24日,丁江山同志的追悼会在昆山市殡仪馆举行,当地社会各界人士共500多人参加。

  英雄壮举绝非偶然

  通过丁江山生前就读学校、家乡和工作单位有关人士的口中,我们发现,丁江山同志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绝非偶然。

  (一)生前教师:从小就是一个爱帮助人的乖孩子

  从小学二年级起直到五年级,广安区龙台镇小学教师郭娅飞都是丁江山的班主任老师,在她眼中,江山是一个懂事特别早,爱帮助人,而且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据她介绍,因为江山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他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里条件并不好,所以江山从小就很自立,洗衣做饭、做农活、挑水样样都干,像一个小大人。

  “当时,学校条件差,农村娃儿由于农活多,很多娃儿学习跟不上,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丁江山作为学习委员主动当起了小老师。同学做不起的题他均要给学生讲懂为止。不少同学下午放学后才能做作业,因为农活重,部分同学不能完成作业,懂事的丁江山主动帮助同学做农活,让同学有足够的时间做作业。很多同学因为有了他的帮助,学习成绩大为上升。”丁江山的助人为乐精神,至今都让郭娅飞记忆犹新。

  丁江山初中时的物理教师蒋先林是一位患有癌症的老师,尽管身患重病,仍然坚持上课,是丁江山最敬佩的老师之一。提起自己的学生,蒋先林就一脸悲戚。“江山是我教过的最听话和最爱帮助别人的学生,个子不高,成绩相当优秀,平时对老师很有礼貌,见到老师均要问声好行个礼。爱帮助别人是他的特点,有一次一个同学倒垃圾摔倒了,他马上跑过去把他扶起来,自己将垃圾倒了,然后将学生扶到医务室检查”蒋先林说,去年教师节,江山给自己发了一则短信,至今仍保存在手机上:世界上有一种情超越了亲情、友情,那就是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之情,对我们细心的教导之情。我真心祝福老师万事如意、永远健康,永远HAPPY!学生丁江山敬上。蒋先林表示,他以教出丁江山这么优秀的学生而骄傲,将永远保存这条短信。

  “江山是我教过的最引以为骄傲的学生,这几年不但过年过节发短信给我,还到我家来拜访过我好几次,每一次都相谈甚欢。他爱帮助学习偏科的学生,现在恒升中学教书的周素琴、在重庆綦江工作的兰亚林等由于数理化成绩不好,丁江山主动帮助她们补习,使其成功考上理想的大学。我要将江山的事迹整理出来,让全校学生学习他的这种献身和助人为乐精神。”丁江山生前班主任老师——广安区花桥中学校教务主任唐维提起自己的学生,痛惜不已。

  (二)生前同学:学习刻苦,爱帮助人

  5月26日0时8分,我们拨通丁江山生前高中同学兰亚林的电话时,她已经睡觉。听说是了解丁江山的事迹,她滔滔不绝。“江山做事认真,很踏实,爱帮助人,和他相处感觉很愉快。记得在读高中时,自己数学成绩不好,有什么做不起的题问丁江山,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直到我听明白,有时还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我们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因为得到他的指点,所以很顺利地考上了大学,目前成为重庆兰州中学的老师。”

  “他就是我们的领头人。我们这一批大学生都是四川过来的,平时关系很好。丁江山虽然个子不高,瘦瘦的,但是却很有领导能力,也很会照顾别人。我们一起来昆山因为人多买车票不方便,都是他一个人组织起来买的,是我们这些一起在昆山工作的朋友中的‘领导’,大家都很服他。”丁江山离去的消息对朋友们打击很大,谈起丁江山,他的校友兼同事刘佳几度落泪。

  “我们有什么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宿舍谁的电脑坏了,都是他修的,很积极。”据丁江山的大学同学李波良介绍,丁江山读书期间学习很刻苦,曾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省三好学生、校优秀毕业生、物理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多个奖项,而且乐于助人,人缘很好。

  丁江山生前所在的研发部电源课负责人周喻玲介绍说,丁江山在单位的表现非常好,工作积极,得到领导认可。在仁宝公司期间,丁江山留给同事们的印象总是面露幸福的微笑,特别安静,乐意帮助别人,“和大家在一起时,他都是那个走在最后,帮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的人。”

  (三)家人亲友:生前曾在家门口河边多次救人

  丁江山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去年6月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在高中和大学读书时曾经两次获得省“三好学生”称号,大学期间就入了党,多次参加民兵应急抢险演练。

  据丁江山的伯父丁龙轩介绍,丁江山老家门前有一条河,叫干沟河,尽管不大,但每到夏季,就有小孩偷偷在河里洗澡,由于丁江山跟着爷爷学过游泳,水性较好,在河里救人就成了他生活内容之一。2004年夏天,正在家做作业的丁江山听到河中传来邻居家孩子小军的呼救声,他顾不到多想,健步如飞冲到河边,跳进水里将小军救起,此时小军已经奄奄一息,丁江山马上进行腹部挤压和人工呼吸,成功将小军救醒。如今已经读初中的小军听闻救命恩人河中救人不幸牺牲,大放悲声。“好哥哥,我一定向你学习,也要做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

  在丁江山的父母眼中,儿子从小都不让他们操心。原计划8月份就可以回成都工作了,他曾对父母说,“有一天,我一定要在成都买一套房子,让爸妈在家颐养天年,不用如此辛劳。”然而,指日可待的相聚,却成了永远的阴阳两隔。

  在丁妈妈王启珍的心目中,儿子是他们两个家族的骄傲和希望。从小到大,都很懂礼貌和好学上进,2006年在花桥中学毕业时考上了三本,他没有去读,而是到广安区第二中学复读了一年,2007年考上了成都理工大学,无论是工作还是求学,逢年过节均要打电话回来报平安。江山遇难前一天正是母亲节,一向懂事的丁江山,给远在福建的母亲和远在四川广安的女友母亲分别打了电话,送上母亲节的问候。大学毕业前,懂事的丁江山放弃了考研的机会,决定先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

  “我们很伤心,但想到他是为了救人,我们内心也感到欣慰。”其父丁隆模说道。

  在堂妹丁茜茜心中,他是一位好哥哥。去年刚参加工作,春节回家就给了她100元压岁钱,让她很感动。“不是因为钱多少,而是他有这份心。只要他回家,就会主动帮助家里人做农活,很多时候是自己做饭给家人吃。”丁茜茜手捧着哥哥毕业时的照片,泪水长流。“昨晚还托梦给我,说他去了,让我好好学习,为丁家争气,承担起照顾全家的重任。”

  奶奶熊运珍已经73岁,记者见到她时,她佝偻着腰在晒油菜。“江山从小就是一个乖孩子,很懂得孝顺老人,只要一回家就抢着干农活,让我们老年人好好休息。”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