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关龙友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追授)

主要事迹

  关龙友同志事迹

  关龙友,男 ,1953年4月5日出生于宁安县平安公社平安大队,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1月入伍,197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4月在农垦牡丹江管理局湖北闸水利大队工作,1981年4月,在牡丹江农垦公安局云山渔业派出所,先后任派出所副所长、所长职务,1994年1月任农垦牡丹江管理局云山水库管理站党支部书记,1996年至2002年期间,分别在虎林市水务局石头河水库管理站任站长、月牙泡农场任场长,2003年1月在农垦牡丹江管理局云山水库内部退养。

  2012年7月18日,在宁安市宁安镇红城村附近的牡丹江边,为了营救两名溺水少年,59岁的共产党员关龙友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跳入水中,奋力救起一名少年向岸边游去,但终因体力不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谱写了一曲龙江大爱之歌。

  在家人心中,老关是完美的男人,一生对患病妻子不离不弃;在战友眼中,他是勇敢的班长,曾救过两个战士的性命;在邻居口中,他更是古道热肠的“及时雨”,即便“不会游泳”也会义无反顾下水救人。

  1979年,关龙友与妻子石亚兰相知相恋,开始了相濡以沫的人生。由于石亚兰患有精神疾病,结婚后,几乎每年都会发病几次,短则一两个月,长则小半年,骂人、出走,几乎没有自理能力。每当这时,关龙友都会默默地照顾她和孩子,洗衣、做饭、喂药……这一挺就是30多年。“30多年老关从没有碰过我妹妹一个指头,更没抱怨过这门婚事。”在石亚兰哥哥的眼中,关龙友可以说是老石家的恩人。石亚兰还患有糖尿病,医疗费吃掉了这个家几乎所有的固定收入,日积月累还拉了不少“饥荒”,因为这,作为儿子的关显涛也无奈从中国农业大学辍学,最终选择帮助父母搞养殖。放羊,买房,娶媳妇,这是曾经当过多年派出所所长的关龙有为儿子的“无奈设计”。今年33岁的关显涛曾有三次恋爱经历,可一到谈婚论嫁,都因为没钱没房告吹。“当了十几年派出所所长,怎么只能租得起漏雨的小房?”有家里人曾这样问过关龙有,他无言以对。但关显涛深知,这是父亲坚守了一生的信念——心底无私天地宽。

  在很多人眼中,上世纪90年代,关龙友曾是一位“实权”人物,作为农垦牡丹江管理局云山水库渔业派出所所长,只要他对偷渔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生活就会过得悠闲,妻子的病也会得到更好的治疗,但他却从未因此有过私欲。关显涛记得,那一年,一个要好的同学曾拿着礼物,托他和父亲“沟通”一下。关龙友知道后,丝毫没有给“面子”,不仅主动将礼物退回,还告诫关显涛不准再做这种有损尊严的事情。不准儿子炫耀“所长爸爸”,从未让家人坐过所里的公车…… 关显涛说,从自己辍学、结婚中,他可以感受到父亲的内疚,但他却从不认为父亲窝囊,这样的一身正气是关龙有的幸福源泉,也是一家人坦荡生活的基石。

  虽说耿直,但关龙友从来不是一个缺乏温情的人。刘凤文曾与关龙有共度6年的军营时光,老战友救人遇难让他心情格外沉重,讲述往事时很少抬头。“他当过老师,乐于帮助战友学文化。”刘凤文说,也许是出自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的原因,很长一段时间里,关龙友每月9元的津贴,都被他换成图书送给了战友,手把手教给大家更多的知识。“老关还救过战友的命。”关龙友在海边服役,干的却是钻山打洞的工程兵苦差事,整天和烟尘汗水打交道不说,工作环境还十分危险。刘凤文说,作为电工班班长,关龙友是每次爆破后第一个进洞的人,时常与冒顶、落石为伴。有一次,隧道矿车刹车出现故障,眼看着就要压到两名战士,关龙友箭步上前猛推一把,救下了战友的性命,自己所幸也毫发无损。但这一次,他却搭上了性命……同刘凤文一样,了解关龙有的人,几乎都对他舍生救人不感到意外。“他乐于助人,谁家有事儿都去帮。”走在关龙友曾租住过的老养路段家属楼附近,随便敲开一户门,都能听到一段他助人为乐的故事。“谁家修个房子啥的,大事小情他都主动伸手。”唐淑珍说,邻居住了六七年,没有人说过他一句孬话,大家打心眼儿里感激。“都说人无完人,可老关他就是完人!”邻居黄景坦说,关龙友还是个讲信义的人。关龙友妻子发病时爱抽烟喝酒,常常向周边小卖店赊账。考虑到妻子不满意时会随意打骂,他也从未要求商店拒售。关龙友会定期到商店还钱,宁可少吃饭也绝不丢了信义。“他怎么就敢跳下去的啊!我一直以为他不会水。”张庆荣是惟一“不能理解”关龙友救人的老邻居。多年来,每到天热时,两人都会在事发地冲凉。张庆荣告诉记者,老关从来都是到水齐腰深处止步,死活不再前进一步,没想到这次却下水救人,还背着那个大个子少年游了回来。勤劳、乐观、善良、耿直……这样的关龙有让邻居、战友们为之落泪。老关虽然与贫困相伴,但却早已成为人们心中那个最富有的人。

  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就这样走了,他把美留给了人间,为了人民的利益,不牺牲个人的一切,诠释了共产员的人间大爱。

  他的人生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他的人生句号如此的光辉灿烂。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