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良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追授)

主要事迹

  张良同志事迹

  张良,1985年2月21日出生,汉族,辽宁辽阳人,2003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生前系大连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三班班长,中士警衔。2010年7月20日8时30分,张良同志在保税区油库爆炸事故处置结束后,在执行监护任务中被卷入海中壮烈牺牲。2010年9月,辽宁省委追授张良同志在灭火救援中“冲锋在前、英勇战斗”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烈焰海水中的壮烈人生

  2010年7月16日18时12分,大连市大孤山新港码头保税区油罐管线爆炸起火,103号罐已经起火且东北角有撕裂口,且伴有嘶嘶尖叫声,相毗邻的同组其他5个储罐受到严重威胁;多处输油管线已经炸断,造成大面积的流淌火,东侧泵房、配电室、泡沫站房处于大火包围状态。更为严重的是毗邻的大连港内原油罐区、二甲苯等危险化学品罐区不断有流淌火逼近,一旦控制不住,对整个罐区甚至开发区都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

  控制、消灭石油化工火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有充足的供水和灭火药剂。战勤保障大队在指挥部的命令下迅速出动。张良负责的就是整个火场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为前方作战提供稳定、高效的供水。一到达现场,张良在火场极度危险、极度复杂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带领供水人员占领大连新港街道南海屯南海码头,并迅速安放好浮艇泵,铺设好供水管线。短短40分钟,一条近2公里长的供水管线铺设完毕,每分钟8000升的供水量使得火场一线的“弹药”得到了充足补给。

  从这时起,张良的主要工作地点就固定在南海码头的海滩。由于原油泄漏到海面,浮艇泵在抽进海水过程中,大量油污、海草也被吸附在了过滤罩上,一旦过滤罩堵塞严重,抽水量将受到严重影响。为确保前方不间断供水,张良同志克服身体极度疲劳,克服冰冷海水浸蚀,不顾全身沾满油污,每个小时都要跳到海水里去清理过滤罩的杂物。浮艇泵所在海域的油污已有近30厘米厚,宽度近15米左右。每次清污结束上岸,张良的身上满是油污如同穿上了一件黑色外套。他自嘲说油污就像海藻泥,白天防日晒,晚上当外套。400斤的浮艇泵在手中反复清理,背部被礁石划开锋利伤口,海水侵泡伤痕累累的伤口蜇得人钻心疼痛,张良和战友们依然坚持,坚持,再坚持。

  17日8时20分,肆虐多时的大火被有效控制。9时55分,现场所有明火被扑灭。

  事故成功处置后,张良同志在远程供水编队继续执行监护任务。张良同志每天的工作就是及时清理浮艇泵,保证持续不间断的供水。由于每次清污基本上都要接近半个小时,而每隔一个小时还要再下去一次,此外,设备、线路的检查和维修量也不小。为此,张良几乎是从16日晚到19日晚上都没有休息过。睡眠是见缝插针形式的,每次都没有超过15分钟的。

  7月19日19时,总指挥部又召开103号罐总攻准备会。张良和大队教导员郑占宏一起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接到的命令时:把远程供水水带铺到罐区内,争取20日一次性解决战斗。张良深知这次会议的分量,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从19日21时开始,张良和战友们重新开始铺设供水管线,为保证供水万无一失,张良又带领战士对远程供水保障编队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仔细巡查。直到20日凌晨2时,张良和战友才回到海边的阵地休息。

  7月20日8时30分,张良同志在海面风力达8-9级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前方不间断供水,不顾个人安危,用安全绳固定渔船钢索,再次进入海里清理浮艇泵。由于海面突变,一个巨浪将张良吞没,不幸壮烈牺牲。

  从7月16日晚20时许开始到7月20日上午,在整个灭火作战中,张良负责的战勤保障大队远程供水分队,为火场内不间断地提供海水达4万多吨,约占灾害现场全部用水量的2/3,为这起事故的成功处置发挥了最为关键的作用。

  红色警营的无畏勇士

  张良,这个年仅25岁的英雄,来自辽阳的一个偏远乡村。入伍以来,他积极肯干,责任心强,任劳任怨,时刻为部队利益着想。尊重领导,服从命令,团结同志,深受部队领导和同志们好评。七年来,张良同志先后三次受到上级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900余次,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高速公路抢险显神威。2007年9月26日,沈大高速公路三十里堡路段发生三聚氯氰泄露事故。张良同志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充分发挥了一名骨干士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眼睛被侵蚀红肿、泪流不止、呼吸困难的情况下,主动请命,多次深入事故区对危化车辆进行检查,对散落危化药剂进行清理。作战环境十分危险,作业强度十分艰苦,但是张良同志没有退缩,靠着一种革命军人特有的毅力,在灾害现场第一线连续奋战十余小时,为三聚氯氰泄露事故抢险救援成功处置做出了突出贡献。

  ——蜀地汶川抗震写忠诚。在“5·12”汶川抗震救灾工作中,张良同志作为大连支队第二批赴四川抗震救灾救援队成员,在抗震救灾前线,张良同志废寝忘食、尽职尽责,没有吃过一顿饱饭,没有睡过一夜好觉,全力做好战友们的作战保障、饮食保障和物资保障,每一项工作都要制定详细计划,做到了精确无误、及时周到。现场食品不够充足,张良同志费尽心思合理搭配战友们伙食。装备损坏,张良同志凭借自身娴熟的技能连夜进行抢修,很好的履行了职责,出色完成了任务,为抗震救灾做出了突出贡献。经组织批准,在抗震救灾前线火线入党。

  ——驰援大冬安保展风采。2009年2月14日,公安部消防局抽调大连核生化侦检车增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大连支队组建了核生化安保分队前往哈尔滨参加大冬会安保执勤任务。张良同志牢固树立“一点一滴代表大连支队,一言一行代表大连消防”的思想,无论从起床、早操、就餐、熄灯,还是日常工作等方面,都起到了表率作用。大冬会期间,他积极参与分队实战训练、技能训练、装备训练、体能训练,认真学习和研究专业技术和器械装备,随时应对大冬会各种突发核生化事故的侦检和处置工作准备,展示了大连消防一名士兵的良好形象。

  7月20日,张良牺牲的那天,本来是他与爱人约定拍摄婚纱照的日子,为了工作,自2008年以来,他已经连续多次推迟婚期,这个本应属于他和爱人人生最美好的时刻,却成为永远的遗憾。张良,这名对党忠诚、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的好战士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无畏,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了胡锦涛总书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总要求,向他所钟爱的消防事业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