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彭秀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追授)

主要事迹

  彭秀英同志事迹

  上前一步是死,后退一步是生。在生与死的一瞬间,有着46年党龄的彭秀英老人做出的选择是上前一步,推开3岁男童,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滚滚车轮,小孩得救了,而她却把生命化作天边一道美丽的彩虹。彭秀英老人用行动向世人证明,只要给一个临危救人的选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必定会毫不犹豫,施以援手,用生命拯救生命。2012年6月26日,河南省委追授周建奎同志“2010-2012年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生死一瞬间 她把生的希望留给了3岁男童

  5月26日上午11时,106国道淮阳县王店段上演惊险而又悲壮的一幕。3岁男童刘寒硕往路对面跑,一辆大货车飞快开过来。司机看见小孩后紧急刹车,依然没能躲开孩子。眼见车向孩子撞去,卖蒜回来路过的彭秀英老人上前一步,一把拉开孩子,小孩得救了,而她却被重重地撞到在地。

  彭秀英老人和小寒硕被拉到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进行了抢救。令人遗憾的是,没能将彭秀英从死神手中抢回来,当天12时彭秀英就离开了人世。经过几天治疗,受伤的小寒硕脱离了危险。

  目睹车祸发生全过程的刘寒硕的姑姑刘攀,她哽咽着对记者说:“当时我抱着俺闺女,小寒硕往路对面跑,南边有辆大货车开得飞快,我当时吓傻了。对面一位老太太冲上前去,把寒硕拉到身后,自己却倒在了车轮下。”

  目击者彭树旺老人回忆,当时他领着孙子在村头玩,看见一个小孩儿跑到路上,要不是彭秀英冲上前去拉一把,那小孩儿肯定没命了。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村头的路面上依然能看到一条弧形刹车印迹,由南往北足足有10多米长。

  “要不是秀英大娘拉一把,俺再也见不到侄子了。”小寒硕的姑姑哭着对记者说:“要是她还活着,我还能有机会去伺候伺候,尽些心意,但现在她不在了,俺该咋去还这份情啊!”

  彭秀英老人舍己救人的消息不胫而走。村前屋后、三里五村的群众自发到她家,泣不成声,为她送联送花、帮忙料理后事,小院子里挤满数百人,还有许多人站立在门前胡同两旁,眼里噙满泪水,场面感天动地。

  在淮阳城关上学的吴义天,从妈妈口中得知彭秀英老人的英雄事迹后,冒着细雨步行五六公里,前去给素不相识的老人送行。他想亲眼看一看,这位舍身救人的英雄老奶奶到底啥模样。

  “她是村里出了名的好人,面对危险能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大家一点儿都不感到意外。”这些天,村民们聚在一起,在哀思中议论着彭秀英的壮举,被她的行为感动着。

  群众心中的好党员

  红彤彤的党费证,党徽熠熠生辉,折射出党性操守所迸发的巨大力量。对于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而言,已是定格为永不消逝的的殊荣。

  1966年3月,21岁的彭秀英因为表现突出被生产队推荐入党。刘祥堂老人深情回忆说,当时是集体生产,识字的彭秀英在队里有很强的号召力,年龄很小就是生产队出了名的女强手。她组织村民搞好大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副业,队里还建了一个喂养10多头猪的养猪场,这为生产队挣了很多工分,彭秀英也赢得了一致认可。

  1970年,嫁到淮阳县王店乡祝寨行政村打鸡园自然村的第二年,彭秀英就成了生产队的妇女队长,一干就是十多年,早出晚归,领头干脏活、累活,从不叫一声苦。

  祝寨行政村村主任彭作录说,彭秀英家庭困难,但她从未向村委会张过口。2008年,由于彭秀英的丈夫多年瘫痪在床,村里按规定给她申请低保。彭秀英知道后,说低保金应发给更需帮助的人,硬是让给了一个比自己困难的村民。

  “近两年,她积极参加村里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农技知识和种蒜技术热心传授给大家。作为一名老党员,她一直都是全村党员学习的榜样。”彭作录说。

  村里修路、建校,彭秀英都带头响应,还要比别人多捐款;村里的路凹,一下雨就有积水,每次都是她带着人去刨沟放水的……

  2004年那个多雨的夏天,村民彭树旺仍记忆犹新。当时,家里正旧房翻新,地里晒着刚收的麦子,老天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一家老小都去地里忙着抢收几亩地的新麦子,等盖好了麦子,刘祥堂忽然想起刚买回来的二十袋水泥还在院外面,当他和儿子飞奔着赶到家时,眼前的一幕让他高兴傻了,彭秀英已用自家的新塑料布把水泥遮盖的严严实实。

  邻居劳艳琴说起秀英大娘经常替她接孩子,早已泪流满面,她说,今年三月份,村里人都忙着为大蒜地抗旱浇水,她家蒜地与彭秀英大娘家挨边,老人提出说你家孩子小,还需接送学生,你家先浇水。可是快到放学时间了还没浇完水,当时,劳艳琴心急火燎,正犯愁孩子没人接咋办!这时,老人骑着三轮车回来了,孩子吃着零食,正和老人家的孙子玩呢……

  村医彭作友说,彭秀英常领着别人家的孩子去医务室看病打针,用车子拉行动不便的老人去村文化大院消遣,主动为病重的村民送饭。“别人做不到的,她能做到,我最敬佩她的人品。”彭作友由衷地对记者说。

  孝顺贤惠的好媳妇

  彭秀英老人辞世的消息,震动了乡里乡亲。

  “彭秀英老人孝顺长辈是十里八乡闻名的好典范。在村里谁都知道她孝顺、顾家,一辈子没跟别人吵过架。”村民刘祥堂说。

  老人的妯娌陈秀梅哽咽着说,在妯娌三人中,彭秀英是老大,自己是老三,孝敬公婆本是她们三家共尽的义务,当年婆婆刚生病时,大嫂秀英主动提出把瘫痪的婆婆接自己家照看,说,你们俩家刚成家孩子又小,事情多一些,你们只要各家照顾好各家就行,婆婆不用你们管。

  彭秀英丈夫的弟弟刘云富说:“俺娘瘫痪三年,都是俺嫂子侍候的;俺哥瘫痪八年,要不是俺嫂子伺候得好,就不会活这么长时间。”

  村医彭作友经常为彭秀英瘫痪在床的丈夫看病,他回忆说,冬天去为病人输水时,需要用热水瓶加温,彭秀英担心丈夫感觉不灵敏,就反复放在自己手里试温度,照顾这么精心,让人十分感动。

  彭秀英的儿媳张芬怀抱年幼的孩子满脸悲痛,说起自己的婆婆,她泣不成声:“她待俺跟亲娘一样,比对她自己闺女还亲!带孩子、干家务,啥活都替俺干。每天一大早起来给我们做饭,然后帮我们送孩子上学。这么大年纪,地里活她都帮俺干。俺嫁过来十来年,俺娘俩从来没拌过嘴,她去世我比谁都难过!”

  老人的离开,亲人们都悲痛不已。彭秀英的大女儿刘荣泪流满面:“母亲生前时时教导我们姊妹四个要孝敬长辈,与人为善。她跟奶奶从来没拌过嘴,生过气。奶奶病了,都是她在伺候。送走爷奶后,又伺候多年瘫痪在床的父亲,天天擦屎刮尿毫无怨言。刚把父亲送走不到两年,她突然就这么走了……”

  在儿女们的印象里,母亲和普通农村妇女一样,过的是手脚不停、自顾衣食、时时教导晚辈的平淡日子。孝敬长辈,团结邻里,母亲为他们做出了榜样,她用行动教会孩子们怎样孝敬老人、善待家人,怎样与人为善。

  危急关头,见义勇为是英雄;平常时节,不以善小而不为,同样也是英雄。彭秀英在生死面前临危不惧,是她精神力量的积累,是她闪光足迹的串联,是她毫不为己、专门为人坚定信念的沉淀!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人细节、点滴之举,真实践行了一名老党员的品质修养,生动诠释了新时期“三平”精神的深刻内涵,也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党性情操所蕴含的真、善、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