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黄纬禄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追授)

主要事迹

  黄纬禄同志先进事迹

  黄纬禄生前系“两弹一星”元勋、著名火箭与导弹技术专家。1916年12月出生,196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11月23日,因病去世,享年94岁。

  黄纬禄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著名的火箭与导弹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理论与工程实践研究工作,开创了我国固体战略导弹的先河,突破了我国水下发射技术和固体发动机研制技术,探索出了一条我国固体火箭与导弹发展的正确道路。他突出体现了忠诚报国、献身航天的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有人说,黄老总“剜”肉“补”导弹,但他却认为将这血肉补在导弹上,成就的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和骄傲。

  黄纬禄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94年荣获“求是基金奖”;1999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