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常亚琼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

主要事迹

  常亚琼同志先进事迹

  常亚琼现任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双照街道消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临危受命

  位于秦都区、兴平市、礼泉县交界处的消渡村,“鸡鸣听三县,地偏穷半边”。偏僻的地理位置,落后的农村基础设施严重制约着村里群众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在消渡村的北头,有一片200多亩的土地,由于没有水渠灌溉,庄稼连年歉收。1999年夏收时,村上好多群众连种子钱都没收回来。这一年的夏收使常亚琼深深感到:群众要富裕,不能靠救助,村里要发展,干部要上前。2000年6月,在村民大会上,被乡亲们推选为村组长的常亚琼,向父老乡亲郑重承诺:修通村北1.2公里的主干渠,让200亩旱地变成水浇田。这时,村里有人说:“火车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不在于你能说道,就看你能不能办到。”那一刻,常亚琼铆足了劲儿,她抛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东跑西颠筹资金。先从区上跑来了1万元,又将组里的10多亩边角地承包出去,拿到了5300元承包费,但这离修渠所需的资金差远着呢!于是,她又号召群众投工投劳,并让丈夫开着自家的拖拉机在工地上义务拉土。由于村上的男劳力都在外打工,常亚琼便带着组里的70多名妇女、老人上了工地。1个月后,就是这群老弱妇幼完成了3000多立方的土方量,把第一股渠水引进了干涸的麦田,村里沸腾了! 2005年11月15日,对常亚琼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当天举行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常亚琼勇于开拓的气魄,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信赖,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也成为整个秦都区唯一的女村委会主任。

  敢为人先

  如何发展村里的经济,提高村民收入,这个课题从上任那一刻起便摆在了常亚琼的面前。常亚琼明白:“要想富,先修路。”但消渡村战线长路况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农用物资进不去,农副产品出不来。面对此情此景,常亚琼说:“咱先从眼下村上的路修起。”但要修通这3.5公里的路,就是修成最低等级的沙石路也得将近6万元。“钱从哪里来?”常亚琼辗转反侧睡不着觉。一天吃晚饭时,她试探着对丈夫说:“能不能把咱家的钱先拿出来垫上?”“就没见过你这么傻的人,村上的事你东跑西跑不着家,还要把家里的钱拿出来往里填。”火冒三丈的丈夫,撂下了饭碗。可丈夫知道,妻子一旦打定了主意,九头牛也拉不回,意见归意见,但这是给村里办好事。于是他把家里仅有的2万元拿出来交给了妻子。面对此情景,村民干部纷纷响应,平时生活靠救助的王小卫也拿出了20元救济款,他说:“有了这么好的带头人,咱还有啥说的!”面对群众的支持,常亚琼打定了主意:“再苦再难也要为乡亲们打通这条致富的希望之路!”面对依然很大的资金缺口,整整一个月,她几乎天天泡在区上,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资金。消渡村离咸阳30多里,她每天天不亮就出发,步行2公里到西兰路口,赶最早的一趟班车。为了节省开支,出门就是两块烧饼一瓶水,她用自己的执著为村里换来了2万多元的资金支持。消渡村道路竣工的那天,300多名父老乡亲自发敲锣打鼓,将一面写着“为官一任,造福村民”的锦旗送到了常亚琼面前。那一刻,嗓子已经喊哑的常亚琼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只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心系群众

  在她的引导和组织下,村民积极响应号召,在双照办率先成立了果业协会、劳务输出协会和专业养殖协会,使全村的果品销售渠道更加畅通,村民外出务工更加有门路,生产养殖技术更有保障,群众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也比以前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消渡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翻了两番,达到了1.15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顺利迈进了一类村级党组织行列。针对村中无办公场所的问题,常亚琼积极奔走,争取建设资金,为村上建成了2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阵地和15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村里的广播室、会议室、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短短5年任期里,她带领群众硬化道路3.5公里,植国槐840棵,黄杨620棵,绿化路两边三叶草1000平方米,修排水沟2600米,新建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几年来,常亚琼为乡亲们办的实实在在的好事多不胜数。消渡村旧貌换新颜,而这些变化背后则包含着常亚琼不为人知的辛酸与默默付出。

  创先争优

  2008年村“两委”会换届选举中,常亚琼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面对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坚持以“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百姓造福”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强产业、促发展,创新性地建立了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部考评,定格次、定奖惩意见、定帮扶措施的“三评三定”党员民评制度,有效激发了全体党员带民致富的动力,为全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她在党员中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每个党员负责帮扶10到15户群众,并让常年外出的党员为大家介绍致富经验。她以村里致富有门路、挣钱有本事的年轻人为重点,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2008年担任书记以来,已发展党员10名,全村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全区的前列,她连续3年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常亚琼2009年3月当选咸阳市人大代表;同年常亚琼作为咸阳市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咸阳市各县区作了巡回事迹报告;以常亚琼为原型的电视剧《女村官》先后在省市电视台播放;2010年先后被评为咸阳市劳模、咸阳市三八红旗手、陕西省三八红旗手;2011年被评为陕西省第九届“三秦巾帼十杰”提名奖。消渡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首批陕西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