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宋文博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追授)

主要事迹

宋文博同志先进事迹

  宋文博,男,生前系湖南省洞口县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1972年12月出生,1992年5月入党。2009年6月14日,因连续抗洪、劳累过度以身殉职,年仅36岁。

  宋文博在19年消防军旅生涯中,始终忠诚党的事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他先后参加500多次灭火抢险救援战斗,抢救遇险群众18人,带出了一支“下得火海、上得刀山”的消防劲旅。他忠实履行消防监督职责,积极为洞口县消防事业献智献力,该县连续10年没有发生重特大火灾。他靠一人工资养活一家7口人,全家挤住不足40平米的房子,却把单位140平米的集资房指标让给了新婚士官,还长期资助2名困难失学儿童。2009年6月9日凌晨,洞口县境内山洪暴发,他带领战士们奋战近10个小时,救出7名群众,疏散转移村民260余人。灾后,又带领官兵与灾区群众一道开展抢修保障工作,最终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牺牲在抗洪一线。

  宋文博曾3次荣立三等功,2009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 “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被公安部追记一等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