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家元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

主要事迹

王家元同志先进事迹

  王家元,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67年11月出生,1985年外出经商,2003年返乡创业,2004年11月当选为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村委会主任,2007年11月起担任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

  2004年以来,王家元牢固树立“艰苦不怕吃苦,落后不甘落伍、再穷也要发展”的理念,将一个条件恶劣、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了全省闻名的先进示范村,闯出了一条在边远山区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科学发展之路,受到省委刘奇葆书记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王家元走上“村官”之路,与其兄长密切相关。2000年9月,时任春风村主任兼派出所协警员的哥哥王中元正筹划修建春风村脱贫致富之路,不幸的是,他在执行抓捕逃犯任务时光荣牺牲,使群众心中燃起的希望随之破灭。为完成哥哥的遗愿,他毅然放弃了经营红火的生意,回家帮助群众发展。2004年11月,在春风村村委换届选举中,王家元高票当选村主任。

  要致富,先修路。王家元走马上任立下军令状:“三年内修不通公路,我这个村主任主动‘下课’!”。在资金极为短缺的情况下,要在海拔800米左右的石漠化山村修建公路,困难重重,一些群众打起了退堂鼓,于是,王家元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带头捐资,带头示范,以实际行动感染了群众,纷纷加入修路的队伍中。就地取材缺乏爆破资金,王家元无偿将自己采石场的石料贡献了出来。为赶进度、抓质量,他成了一名“全脱产”的村干部,几乎整天都呆在工地上,连中午饭都要由家里人送,渴了,就趴在溪边喝两口山泉;困了,就倒在路上打一个盹。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一条可以通车的毛路终于在陡峭的岩石上凿了出来。2005年,春风村打通了两公里的断头路,硬化了7.8公里的村道环线公路,新建5.6公里的碎石组道。2008年,12公里的水泥便民路全线贯通。

  春风村以前有三大特点:石头多、光棍多、荒山多。村里大部分地方是坡耕地,石漠化面积占三分之一, 2004年全村人均收入不到1800元。为在石缝中寻求致富的门路?王家元多次召开“诸葛亮”会议,问计于群众,问计于专家,问计于市场。最后发现,村里大部分岩石缝隙中都有黄泥堆积,适宜种李子树,且产出的李子水分充足、味道纯正爽口。作出种植李树的决定后,王家元挨家挨户做工作,给群众算经济账,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栽种。同时又联系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栽种、嫁接、修枝,村民的积极性陡然高涨,短短几年时间就在乱石缝里奇迹般地变出了上千亩李树,李子产业规模壮大了,但是价格极不稳定。“发展产业必须顺应市场规律。”他和几个李子大户商议,牵头成立了李子协会并注册了“春风李”商标,“春风李”因此一路走旺,远销云南昆明、上海等地。2010,“春风李”产量达60.52万斤,实现产值184.56万元。

  2007年11月,王家元当选春风村党支部书记。他认为:条件艰苦山村要发展,仅靠个人的能力远远不够,必须锤炼一个有号召力、有战斗力的领头班子,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班子成员的管理上,王家元以身作则,不论亲疏,为治歪风、聚民心,因群众反映不好,他坚决罢免了幺舅的组长职务;为统筹调度所有村组干部,引入责任追究制,村里议定的工作分配下去后,实行倒计时制,第一二次完不成扣绩效工资,第三次再完不成就“下课”。严厉的制度, 班子成员并没有怨言,因为他坚持率先垂范、公平对待。为加强村党支部和班子建设,王家元着眼“引领科学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这一主题,从提高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入手,多次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外出参观考察,并选派部分发展潜力大的村组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县委党校、县农广校进修大专学历。党支部还依托3个专业协会,建立支部与协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党支部和协会联系会议制、党员和会员(农户)结对联姻制、协会一事一议制和协会信息与技术共享制“五项制度”,构建“支部带队伍抓产业,干部带党员抓示范,人才带资源抓项目,党员带群众抓发展”的党组织引领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李子产业让春风组村民率先实现了脱贫致富。但中沙、龙塘两组的土壤条件却不适合李子产业的发展。如何让另外两个组的群众也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摆在王家元面前的又一难题。从2007年开始,他动员群众每年定期举办李花节、品果节,大搞农家乐,发展第三产业,一个村的观光农业在三年之间迅速成熟起来,农家乐每年收入达60、70万元。同时,他通过招商引资,建立起了1000亩花卉苗圃基地,在中沙、龙塘两组建起1000亩优质良种茶基地,为弥补茶苗资金缺口,王家元三番五次作父母的思想工作,动用了他烈士哥哥被3万元抚恤金。如今的春风村,李子、茶叶、花卉三大产业竞相发展,形成了“春游李花、夏品翠李、秋赏白菊、冬尝乌鸡”的四季乡村旅游格局,201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8262元,5年时间内翻了两番,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2009年6月13日,四川省委刘奇葆书记视察春风村,对王家元的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并在2011 年1 月10 日全省组织部长工作会上作出了“在全省广泛开展‘乡学文建明、村学王家元’活动”的重要指示。王家元同志也先后被省委、市委表彰为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 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