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长治清华机械厂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长治清华机械厂党委先进事迹

  长治清华机械厂地处山西上党革命老区,前身系八路军总部黄崖洞兵工厂,是我国第一个航天地面设备研制生产基地,现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骨干企业,占地面积88.5万平方米,资产总额23亿元,在岗职工3725人。近年来,圆满完成了以国庆60周年阅兵装备、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为代表的各项国家重点型号科研生产任务,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西省文明和谐单位标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长治清华机械厂党委隶属中共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下设6个党总支、4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633名,其中离退休人员党员558名。

  长治清华机械厂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保型号成功交付、促企业转型发展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抓思想、重引导,把党员和群众的努力方向“指”出来

  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势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形成“让学习成为生活习惯,把学习作为终生需求”的学习观,认清企业面临的形势,认清岗位承担的任务。一是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着力打造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小组平台,重点抓好全厂两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武装,促进领导干部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引领党员群众向书本学习。二是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着力打造引导交流平台,从观念上引导干部职工分析、抓住企业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从方法上指导干部职工学习“弹箭星”质量理念、实现工作标准大提升,促进干部职工探索民用产业科学发展的新途径,自觉形成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好习惯。三是确定企业每季度工作主题,着力打造“参与、体验、分享”三位一体形势任务教育平台,编发《形势任务教育宣传读本》,组织形势任务教育知识答题,举办三句半、快板书、表演唱等文艺宣传活动,确保形势任务教育“进班组、进一线、进社区、进家庭”,“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全参与”,使干部职工真正认清了阶段形势、明确了岗位目标、统一了思想行动。

  勤探索、求实效,把组织和队伍的生机活力“显”出来

  始终把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以科学的制度体系推进党建科学化的有效途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干部职工队伍的向心力、创造力。第一,建立党员代表大会年会制,以党员代表提案充分表达党员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措施建议,以提案的有效落实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被评为山西省2010年组织工作创新项目。第二,探索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党支部进行试点,认真把握宣传教育、公开推荐、组织预选、直接选举、评价表现等关键环节,充分体现了民主的广泛性,党员群众对新选书记的满意度达99.3%。第三,实施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制,引入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方法,把支部工作具体化为26项指标,实施百分制量化考核,充分发挥了支部书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带头人作用。第四,完善班子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突出抓好领导班子综合测评、领导干部胜任工作能力和业绩测评,开展“金牌班组”创建、技能月、技术交流、拜师学艺等活动,快速提升了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素质,厂领导班子多年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四好”领导班子评比中名列前茅,全厂中层领导班子被评为院先进中层领导班子者达70%,5人获政府特殊津贴,12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特级技师,5人获航天奖,7人被评为集团公司学术带头人、突出贡献专家。

  保成功、促和谐,把发展和稳定的实际成果“亮”出来

  紧紧围绕企业科学发展这个中心,以党内创先争优带动全员创先争优,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实际成果。首先,牢牢把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充分采纳职工群众建议和领导干部专题调研成果,制定突出问题整改措施50条,条条措施落实到位,职工群众满意度达100%。其次,建立健全“公开承诺、双联双评、选树帮带、工作交流、监督评价”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从公开承诺瞄准阶段性创争目标入手,充分发挥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创新竞赛、工团组织劳动竞赛等优势,确保了各项国家重点型号成功交付,企业“十一五”期间累计实现总收入78.2亿元、利润总额4.3亿元,比“十五”末分别增长53.0%、71.6%。第三,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倡廉工作与经营风险管控有机结合,以经营管理监督体系建设有力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形成了体系完备、管控有效、防范有力的监管体系,荣获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第四,持续巩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坚持以人为本,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党政工团优势,大规模组织开展厂务公开、企业文化再塑、“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共建美好家园、群众文体健身、爱心献社会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职工人均收入比“十五”末增长53.4%,荣获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中国企业文化管理示范单位、山西省企业文化建设优秀企业、山西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西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集体、山西省文明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