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党委先进事迹

  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位于秦晋交界的禹门口,全村总面积12.8平方公里,共有10个居民组,3540口人,110名党员。近年来,村党委一班人带领全村群众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把一个昔日的穷山窝建成了一个经济发展、生活宽裕、党群和谐、村风文明、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前,全村集体资产累计达10亿元,工农业总产值达15亿元,2008年以来共上缴国家税金2.67亿元。龙门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十佳小康村。去年6月30日,村党委书记、党的十七大代表原贵生同志作为全省唯一一名基层党组织代表,参加了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高举党建龙头,建设坚强堡垒

  近年来,村党委按照五个好党组织的要求,以党建工作为龙头,结合本村的发展实际,加强党的建设,使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战斗堡垒。

  狠抓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素质。村党委坚持每月8日的党员活动日雷打不动,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聘请专家授课、请老党员讲龙门村奋斗史,定期开展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注重探索创新,提升工作水平。村党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党员管理工作水平。建立创先争优写实档案,为每个党员记一本创先争优写实“账”,激励党员发挥作用;实行目标管理,坚持承诺立状,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党员解决困难,使每一名党员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促进党内和谐。

  加强制度建设,实行民主决策。建立了“一规四议三公开”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村规民约,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党务及时公开、财务定期公开、村务规范公开,增强村级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村党委、村委对每一项重大工程的招投标,都要经过四项议事程序:首先统一思想,拿出方案,其次提交党员议事会、村民议事会审议后公布,最后由党委、村委形成决议。所有工程必须经过七道关,完工后在村闭路电视上向群众公开交账。十多年来,村里固定资产投资达十亿元以上,没有出现一次群众上访事件。

  立足转型跨越,推动科学发展

  龙门村党委根据实际,探索出“四轮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即集体、股份、外资联户、个体四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混合经济模式。集体经济是支撑龙门经济的主体,占全村经济总量的85%,股份制经济起着壮大集体经济与促进村民富裕的双重任务,外资联户和个体经济是一种有效的补充。“四轮驱动”克服了单一发展模式的不足,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激活了生产要素,在全村形成了洗煤、焦化、发电、精铝、建材、运输、旅游的循环经济链,有效地降低了运营风险,推动了经济发展。

  2010年以来,村党委认真贯彻袁纯清书记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先后投资1500万元,完成钢芯铝绞线工程;投资3.1亿元,兴建日产2500吨水泥熟料及配套余热发电项目;启动150万吨水泥粉磨站、4.5兆瓦余热发电、铁路专运线、2万吨炭黑配套尾气发电等项目,有力地推动了龙门村转型跨越发展的步伐。

  改善民计民生,实现共同富裕

  龙门村党委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根本目标,通过五条途径保障村民收入。一是按劳分配,人人都是上班族,每个家庭都有稳定可观的工资收入。二是入股分红,在个人入股的基础上,从集体积累中拿出2400万元,给每个村民赠送两股6000元,每年人均分红2万元。三是集体补助,村民在购买集体建造的住宅楼时,都享受低于成本的价格,不足部分由集体补助。四是生活补贴,全村人员都享受新型合作医疗、生活用水、物业管理、教育、文化活动、农药种籽、烈军属优抚、闭路电视、林木管护、基础设施配套全免费,所需费用全部由集体补贴。五是社会保障,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发放养老补贴,医疗费在上级政策报销80%基础上,集体再补20%,大病医疗补2万元。五条措施让村民赚得多,花得少,保障了生活水平。

  十多年来,龙门村累计投资2亿多元,先后完成十大民生工程,切实让村民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实惠。一是安居工程。建成28幢住宅楼,全部实行水、电、暖、光缆、电话、热水、煤气、宽带“八通”。二是便民工程。投资700万元建成的龙门宾馆,其宴会大厅一次可容纳1500余人同时就餐,为村民办红白喜事提供了方便。三是希望工程。投资2600万元,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的小学和初中教学楼,改变了全村教学面貌。四是朝阳工程。开发修建禹门口公园,现已形成千亩绿化园林。五是精神文明建设工程。投资1500万元,建成文化活动中心和龙门广场。六是就业工程。安置就业人员3000余人,并对弱势群体进行重点安排扶持帮助。七是社会保障工程。投资100余万元,建成医疗服务中心,完善合作医疗保障机制,为村民和企业员工缴纳医疗养老保险。八是强农工程。投资140万元,修筑防洪堤坝。九是富民工程。每年为股民、村民分红7000万元。十是生态文明工程。坚持植树造林,投资1400余万元,形成千亩环村林带,亮化、绿化、美化了全村巷道。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后,龙门村党委进一步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在经济发展上,努力建设全国有名的富裕村,在民主管理上,努力建设全省知名的文明村,在人居环境上,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村,为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再作新的贡献。(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