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省繁峙县杏园乡南关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西省繁峙县杏园乡南关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南关村位于繁峙县城南1公里的滹沱河畔,全村共有810户3116人,耕地8400亩,退耕还林1000多亩。全村以农业为主,畜牧业为辅,交通便利,地理优越。2005年以来,南关村以党建为龙头,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从解决群众困难入手,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村级基础,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收入由2005年的800元提高到2010年的5480元,清洁、健康、文明、和睦在南关村蔚然成风。2008年,南关村被省委授予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红旗村”。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被市委命名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红旗村”,2009年被省委命名为省级文明村,同年还被省委命名为新农村建设先进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民主法制示范村。

  坚强有力新班子

  2005年,南关村村民选举产生了以王三元为首的新的党支部和村委会。新班子上任后,投资新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建了村党员活动室,购买了彩电、空调、VCD、电教光盘和图书,订阅了报刊、杂志等,有计划地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宗旨、优良传统和党风党纪教育,做到科技知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了三个文明建设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在决策上充分发扬民主,无论是经济发展、扶贫解困,还是文明村创建等大小事项,都拿到“两委”班子联席会上共同研究。“两委”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能做到同心协力、有分有合,有效地发挥了班子的整体作用,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村党支部切实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村务、财务双公开,每月1日、2日为公开日,向村民公开财务账目和村务事项,接受群众的监督;坚持以群众利益为重,开展党员服务区和党员联系户活动,每名党员联系10户农户,并包扶2户相对贫困的农户,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予以扶持,让贫困村民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关注民生办实事

  为了改变南关村落后的面貌,让村民走上富裕路,南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一班人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契机,硬件软件一起上,修桥铺路,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发展特色农业,夯实村级基础,使南关村一跃成为全县乃至忻州市出名的富裕村和文明村。

  建学校、兴教育。村委会先后累计投资100万元建起了新教学大楼,配套了新教学设施,改善了办学条件,南关学校成了全县教育系统的先进单位。

  修建跨河大桥。投资50万元修建了长30米,宽8米的横跨滹沱河大桥,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村里的农副产品不到10分钟就可以进入县城,方便了村民进城购物、打工、经商等活动,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127万元,新打机井17眼,埋设输水管道2.85万米,新增水浇地3000亩,新增耕地2200亩,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和条件。

  改善基础设施。投资236万元,硬化街巷8.2万平方米,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安装路灯145盏,亮化绿化街道4公里,并组建了专职卫生队;建通城公路3公里,架设了跨河大桥一座;实施户用沼气建设示范20户。建成了占地320平方米的便民超市;建成了农村合作医疗室,100%的村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投资25万元,建起了文化大院;投资46万元建成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农民休闲广场。

  发展优势产业。引进了食品真空保鲜包装技术,新建了豆腐干加工生产线,已成功打入北京、太原、大同等地市场。全村年加工转化大豆150万公斤,年产值近1000万元。

  欣欣向荣新南关

  村里的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村民们对文化的渴求也提上了村委会的议事日程。2007年,南关村又投资180多万元建起了集思想教育、文化娱乐、传授科学知识为一体的、功能齐全的群众文化大院;建起了藏书4000多册的农村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娱乐室、体育场等活动场所;建成了占地7亩的农民休闲广场,并配备了十余种健身器、卡拉OK、乒乓球、篮球、门球、棋类等活动器材。

  文化大院的建成,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使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全村的房子和街道整齐干净,封建迷信、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被崇尚科学、新事新办所取代,学科技、用科技成为新的民风民俗。到目前为止,全村推广普及农业实用技术16项,良种覆盖率达98%,直接创造效益20多万元。全村涌现出文明户600多户,占全村总户数的76.67%。南关村人心思干、人心思进,干群关系融洽、邻里之间和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