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省阳城县凤城镇岳庄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西省阳城县凤城镇岳庄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岳庄村位于晋城市阳城县城东南2公里,全村688户,1733口人,1100亩耕地。村党总支下设4个支部,有党员75名。村办太岳集团公司有水泥厂、商砼搅拌站、联营塑编厂等企业15家,“阳冠”水泥获省优称号。201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689亿元,人均纯收入7150元。是全国敬老模范村、全省村务公开先进集体、省文明和谐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村党总支坚持以民主公开为主线,在干部管理、村务决策、财务监管、村民教育等方面趟出了一条“四有四化”的规范管理路子,得到了习近平、何勇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选用干部有标准,促进干部管理科学化

  村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是群众的主心骨。岳庄村立足农村实际,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的选拔管理村干部机制。明确村干部基本条件。在“政治素质过硬、办事公道正派、创业带富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等基本条件基础上,对村干部年轻化也作了明确规定,避免了“一茬老人离任,全村工作退步”的现象,始终保持了班子的朝气和活力。2008年在两委换届中,有3名50岁以上的同志主动退出了班子。明确岗位职责。根据分工确定村干部工作目标任务,村党总支与班子成员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并进行公示,同时加强村干部岗位履职考核,使人人有岗位、有担子、有动力。明确待遇保障。对在职村干部,根据民主考核结果确定岗位报酬;对年龄偏大、正常离职的村两委干部,适当安排村工作任务,享受原待遇。

  议决大事有程序,促进村务决策民主化

  经过多年实践努力,村级管理制度逐步完善。但由于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与群众沟通不多,群众的呼声不能及时听到,村里要办的事群众又不清楚,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管理难度。为此,岳庄村坚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着力推进民主管理进程。前些年,为扩大劳动力就业,村里计划兴建商砼搅拌站,村党总支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说明情况,要求大家到联系户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卡,收集村民意见向村党总支书面反映。在得到大多数群众赞成的反馈后,经村党总支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最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了同意兴建的决议。通过科学决策,群众对建厂积极支持,太岳商砼搅拌站一年内即建成投产。村里还通过这种程序,积极招商引资并与全国第二大水泥企业山东山水集团合作投资10亿元建设两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兴办了联营塑编厂等4个村办集体企业;大力支持和帮助村民办起了预制板厂、花卉公司、太岳门业等10个民营企业,创造就业岗位1200个,让村民个个有活干,人人有钱挣。

  为民理财有章法,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

  农村财务最敏感、群众最关注。为了规范财务管理,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岳庄村建立了四项机制。企财村管机制。在不改变企业资产所有权、使用权的前提下,取消企业会计,建立村财务结算中心,以厂建账,独立核算。要求所有财务手续先报企业负责人审核签字,再报村两委财务主管监督签章后,方可到村财务结算中心报账。凡没有村两委财务主管监督签章,村财务结算中心一律拒报,有效地解决了集体财产使用的“两张皮”。三堂会审机制。每月25日,由支村两委干部,企业厂长经理,民主理财组全体成员,代表村两委、企业、群众,集体会审村财务和企业财务。对一些有疑虑的财务账目,由村干部、企业负责人和财会人员当面给予解释;对不合理、不合法的收支拒绝入账。实现村财务与厂财务直接见面,村委管理与企业管理直接交流,民主理财组与村、企负责人直接沟通。阳光采购机制。在购置固定资产时,必须按照集体议定、两委审批、考察预选、两委现场监督、公开竞标的程序进行。定期公开机制。通过村务公开栏、村办小报、电子触摸屏等形式定期公开所有开支明细,不断增强了财务管理透明度。

  倡导新风有载体,促进村民教育常态化

  没有新农民,就没有新农村。岳庄村着力推进村民教育,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经营、讲文明的新型农民。用教育引导人。通过远程教育、《太岳人》月报、外出参观学习、干部周六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促进党员干部了解新政策、学习新技术、掌握新信息。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和“五好家庭”评比表彰活动,在全村形成了尊老爱幼、文明生活的浓厚氛围。用制度约束人。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提高了制度的刚性约束。实施“党员联户”制度,帮扶效果由帮扶对象评价,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切了党群关系。用关爱凝聚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兴建了标准一流、设施齐全的幼儿园、老年公寓,建设了休闲广场,强化了工业、生活污染治理,植树造林200余亩,铺植草坪5000多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村居环境。同时,不断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