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河北农业大学是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具有109年办学历史。现有在职职工2931人、离退休职工1332人、全日制在校生4.4万余人。校党委设基层党委23个、党总支5个、直属党支部5个、其他党支部264个,党员7645人。党的十七大以来,校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推进党的建设,凝聚共促发展的合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注重领导班子建设,引领学校平稳快速发展

  在和谐校园建设中,专项开展民主和谐领导班子主题创建活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每年初以党委全委会、领导班子研讨会等形式,围绕中心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班子成员沟通顺畅、协调配合,整体合力不断增强,以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风范带动各级干部,赢得广大师生拥护和支持,连年在省委考核中获得优秀。着力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班子带头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坚持经常到基层单位和学院调研。良好作风带动了干部作风、促进了教风学风,干部师生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精神确保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校党委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基础,积极推进管理创新。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开办校院两级网络党校,强化培养教育;聘请30余位老同志作为学生党建特邀组织员,对党员发展进行指导,确保发展质量。5年来发展党员12996名。切实抓好党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教育、传统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同时融入百年农大优良传统,以特有资源教育师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干部党员亮牌上岗、教师党员挂牌上课、学生党员亮牌考试。坚持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等制度,开展学生党员、年轻教师走近老党员老教师活动,通过传、帮、带,促进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带动身边师生,学校呈现“党风正、人心齐、事业兴”的良好态势。5年来,先后有36个基层党组织、520名共产党员受到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表彰。在援助汶川地震灾区中,继学校迅速发动、集中捐款63万余元后,全校4000多名党员又自愿交纳“特殊党费”近53万元。

  完善体制机制,在创新中增活力求发展

  校党委把体制机制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保障。修订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订实施学院党委工作条例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常委会定期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经全委会讨论表决,确保学校决策科学、落实顺畅。把中层干部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建立实施了公开选拔、任前公示、教育培训、目标考核、离任审计等制度,加强监督管理,调动中层干部的积极性,形成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秀干部队伍。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围绕中心完善制度机制,共清理教学、科研、管理等各种规章制度364项,经过整改,各项工作运行更加科学规范。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着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焦点时刻”品牌、“5+1”新老生同寝教育模式、“关心下一代老教授报告团”等发挥重要作用。坚持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学生班制度,及时给予学生思想学业指导,每人至少资助1名贫困学生。广大学生和毕业生展现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涌现出“全国自强之星”云丽锦、“全国优秀大学生志愿者”郭耀、带领农民创业致富的毕业生齐福高、坚持15年默默关心资助病逝同学父母的果树9301班优秀毕业生群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突出办学特色,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校党委把“育人、兴校、富民”作为自身使命和目标,坚持以“崇德、务实、求是”校训和“太行山精神”凝聚师生智慧力量,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内部环境,努力使各项事业保持生机和活力。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博士点、硕士点、重点学科数量居河北省高校前列,在国家、河北省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一大批成果。科技工作成效显著,获省部级成果奖励连续多年名列全省高校首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屡获好成绩,考研率逐年提高,一直保持较高的毕业生就业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率超过90%。“太行山道路”不断拓展,在全国率先启动现代农业教育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与河北省多个地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河北省六个生态类型区组建“农业综合试验站”、“三结合”基地和技术辐射点,科技覆盖面达到全省面积80%,并辐射到山西、陕西等省市。

  河北农大 2009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09年被授予河北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称号,2010年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单位。 河北农大党委2006年、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